奏响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写在“中国梦”提出五周年之际

作者:张晓松、胡浩、朱基钗、丁小溪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11-29 16:10

       中国梦,拨动亿万中华儿女心弦,奏响伟大复兴壮丽乐章。

  5年来,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追梦之路更清晰,筑梦之基更坚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亿万人民接续奋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谱写崭新乐章: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追梦征程定调谱曲

  上海兴业路,历史的街口,红色基调浸染的石库门建筑前,参观者排起了长龙。今年冬天,这里没有“淡季”。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这里,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

  不忘初心,因为胸怀梦想。

  5年前,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厅,同样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后首次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96年初心不改,梦想的火种早已燃遍神州;5年风云际会,梦想的火炬正焕发出夺目的光芒。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以新的思想、新的论断、新的部署,勾勒出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愈加清晰。

  追梦路上,新思想照亮新时代。

  11月10日,大洋彼岸的厄瓜多尔,第十届基多国际书展开幕。

  刚刚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英文版首次亮相海外,引发高度关注,中国图书展台前人头攒动。

  “这本书是了解中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重要参考文献。”厄瓜多尔文化与遗产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帕斯米尼奥说。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为新的时代提供了科学指引——

  以8个“明确”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14条基本方略系统谋划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通经济、政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引。”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说。

  追梦路上,新战略指引新实践。

  百度的“自动驾驶”、阿里云的“城市大脑”、腾讯的“医疗影像”……11月15日,我国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惊艳出炉。

  “原本的预期是在2020年实现无人驾驶车的量产,目前我们已计划把这个时间提前。”百度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

  春江水暖鸭先知。最敏锐的市场主体,往往最先捕捉到新的发展契机。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十九大报告中的一系列战略安排,正催生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从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十九大对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作出全面规划。

(图文互动)(4)奏响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写在“中国梦”提出五周年之际

  11月10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

  追梦路上,新目标展现新图景。

  11月10日上午11时38分,上海浦东机场第4跑道。

  伴随着巨大的引擎轰鸣声,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国产大飞机C919御风而起、冲上云霄,经过2小时24分、1300多公里的飞行,成功抵达西安,圆满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穿越云霄,梦想腾飞,更高更快更强的愿景在眼前展开——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就在C919客机翱翔碧空的同一天,千里之外的越南岘港,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坚持多边主义,谋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紧密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形势下全球经济治理的必然趋势。”

  35分钟的讲话赢得现场17次热烈掌声。中国声音赢得世界强烈的回响,中国梦与世界梦更加紧密相连。

  “习近平奉行‘中国梦’长远规划,向世界宣告了中国打算在全球治理中扮演关键角色的意愿。”俄罗斯《独立报》认为,中国将为世界提供现代化之路的全新选择。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沧桑巨变,换了人间。

  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嘉兴南湖,秀水泱泱,红船依旧。

  不远处的百花社区,90岁的抗战老兵朱亚端坐家中,以遒劲的笔力认真书写着十九大报告中的词句。一撇一捺间,老人对新时代的信心与热盼跃然纸上——

  “党带领人民一路走来,历经苦难,不改初心。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发展作出全面具体的谋划,梦想的道路越来越清晰,梦想的舞台越来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奏出时代强音:5年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

  5年、60个月、1825天、43800个小时,刻画出一个个梦想成真的伟大瞬间,记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壮阔进程。

  5年时间书写发展,见证中国梦的激情速度。

(图文互动)(5)奏响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写在“中国梦”提出五周年之际

  这是11月20日在浙江苍南站拍摄的G7350次“复兴号”列车。

  11月20日17时36分,身披金色“腰带”的流线型列车从浙江苍南驶出,向终点飞驰而去。

  从这一天起,“复兴号”运行再次扩容,一根根急速运转的金丝带,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多个城市群紧密衔接。

  从借鉴到创新,从跟跑到领跑,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屡屡让世界惊叹的中国高铁领跑世界,刷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标准”,重构了时空观念和经济版图,奏响了大国逐梦的铿锵足音与坚定自信。

  向梦想飞奔,是告别贫穷落后的“减法”:11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宣布,继年初井冈山、兰考之后,全国又有2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实现31年来我国贫困县数量首次净减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以下;

  向梦想飞奔,是向着富起来的“加法”:5年来,经济年均增速超过7%,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向梦想飞奔,是向着强起来的“乘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科技创新成果“井喷”,中国成为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前25位的唯一中等收入国家……

  5年时间书写变革,见证中国梦的果敢力度。

(图文互动)(10)奏响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写在“中国梦”提出五周年之际

  在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青海湖,一只水鸟捕捉到湟鱼后飞离水面(2015年6月24日摄)。

  秋末冬初,青海湖畔静谧安详,枯黄的草甸旁不时有候鸟掠过。

  “鸟儿知道哪里是最美的地方。”眺望着远处如画的景色,家住湖边的村民杨有良告诉记者,这两年,湖水更清澈了,草原更丰茂了,时常能看到一些从未见过的鸟儿在湖畔嬉戏。

  5年来,随着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力度不断加大,这里的鸟类增加到223种,湖泊面积为17年来最大。

  青海湖畔的鸟儿不知道,5年来神州大地的变化还有太多太多,而这一切离不开当前中国勇于变革的惊人气魄和坚定决心。

  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勇气管党治党,换来政治生态的焕然一新;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略深化改革,基本确立起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四梁八柱;以“一个不能少”的担当决胜全面小康,创造5年脱贫6000多万人的人间奇迹……

  “强大的行动力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意大利国际问题学者姜·埃·瓦洛里这样分析,“这种行动力在力度和速度两个层面彰显。”

  5年时间书写情怀,见证中国梦的民生温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梦最富生命力的构成。民族逐梦征程的每一刻,也承载着无数个人圆梦的瞬间。

(图文互动)(11)奏响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写在“中国梦”提出五周年之际

  8月23日,社会广泛关注的“想带妈妈上清华”的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坐轮椅者),在清华大学办理新生注册。

  8月23日早上,当坐着轮椅进入清华园的那一刻,来自甘肃的19岁小伙魏祥想象过无数遍的场景,终于变为现实。

  因患先天残疾,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上大学对于魏祥曾经遥不可及。得益于近年来高校招生制度改革和不断完善的资助政策,越来越多像魏祥这样的年轻学子实现了梦想。

  “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在清华大学招生办写给魏祥的信中这样勉励他和其他学子——无论是生活困顿,抑或身体抱恙,都会有“爱” 与“情”相伴。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5年来,一大批类似的惠民举措落地实施,真切温暖的中国梦让亿万中国人足够相信:

  老百姓钱袋子更鼓了,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7311元;

  困难群众住得更舒心了,1126万户家庭住进了公租房;

  出门在外更有安全感了,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

  就医看病更方便了,家庭医生走进了老百姓家中……

  5年时间书写交流,见证中国梦的世界气度。

(图文互动)(12)奏响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写在“中国梦”提出五周年之际

  6月1日,一列旅客列车停靠在肯尼亚蒙内铁路蒙巴萨西站,准备驶向首都内罗毕。

  5月31日,肯尼亚内罗毕南站,汽笛轰鸣,人声鼎沸。

  该国百年来建造的第一条铁路“蒙内铁路”首班列车在当地百姓的欢呼声中缓缓驶出。这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正在将“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发展战略紧密对接。

  “中国梦汇聚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时,习近平主席这样阐释中国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脉相承。

  从2014年APEC北京会议到G20杭州峰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5年来,中国方案为世界现代化多元路径和不同文明共生繁荣提供了崭新启示。中国梦与世界梦同频共振、交相辉映。

  “现在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一梦想,那就是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班尼特说,“中国梦正激励世界为一个更好的明天而奋斗。”

  奏响奋进凯歌:同心协力续写百年盛世华彩乐章

  新时代的号角,如击鼓催征;圆梦的新征程,正高歌猛进。

  白洋淀边,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十九大后的首次调研持续9个多小时,走家入户、马不停蹄。“必须激情工作、勤勉奋斗,不负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说。

  淝水之滨,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正带领科研团队投入到紧张的研发工作中。“实现中国梦必须靠创新驱动,我们正加快攻坚。”

  浦江之畔,复旦大学,十九大精神宣讲引发热潮。“每位青年学子都应投身伟大时代,争做新时代弄潮儿与中国梦践行者。”在校生刘栋心潮澎湃。

  激情工作、奋力攻坚、豪情满怀,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气象激发新作为。在梦想的激荡下,神州大地处处回响着追梦逐梦圆梦的欢歌。

  行百里者半九十。

  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不到3年,要提前1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要更高标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梦想在前,使命在肩,必须始终保持一份清醒冷静。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语意味深长。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新的长征路上,不会一马平川。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将梦想的力量转化为行动的自觉和奋进的动力。

  何以成就梦想?唯有攻坚克难。

  冬临关外,辽宁沈阳机床集团的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支支由员工组成的双创团队,利用I5智能机床,从云平台上接单创业,干劲十足。

  “强力推进综合改革,啃下包袱沉重、负债率过高的硬骨头,企业定会涅槃新生。”集团董事长关锡友说。

  何以成就梦想?唯有实干苦干。

  太阳能路灯、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辣椒交易市场……地处乌蒙山深处的云南曲靖市会泽县拖落村,正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刚与村民协调完新安置点的征地问题回来,又开始打电话处理自来水厂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驻村工作队队长刘琳忙得不可开交。

  “十九大对2020年全面脱贫发出了总攻动员,目前村里还有160户贫困户。时不我待,必须拿出加倍的努力。”刘琳说。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

  11月7日,十九大代表、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支书尹计平通过村广播站给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

  河北正定,塔元庄村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中。

  “党中央定下了大目标,我们也要定下小目标。”十九大代表、塔元庄村村支书尹计平一回到村子,就立即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会,表示要建强“带头人”队伍,率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到2020年将村人均年收入提升到3万元。

  实现中国梦,党的领导是最强大的优势,党的建设是最坚强的保障。

  河南洛阳,伏牛山区,“党建照亮乡村”计划如火如荼。

  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便民服务暖民心、党内关怀暖心窝——老百姓说,通过这“四亮两暖”,村支部的作用体现出来了,身边的党员干部也有了该有的样子。熠熠生辉的党徽成为最耀眼的标识,照亮乡村街巷。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党始终成为带领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11月3日,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公布最新一期封面——象征五星红旗的红黄底色上用中英文写着“中国赢了”。这是该杂志创刊以来首次使用中英两种文字展示其封面内容。

  文章历数了中国在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取得的骄人成就,认为今天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比二战后主导国际体系的西方模式更为完备,甚至更可持续。

  “中国赢了”的原因来自哪里?答案不言自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正是高举这面伟大旗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征。

  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在湖泊实施湖长制、拓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

  11月20日,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一揽子审议通过了10多项改革方案,再次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旗帜决定道路,道路决定方向,方向决定命运。

  “‘四个伟大’深刻回答了谁来领导实现中国梦、沿着什么样的道路实现中国梦、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中国梦的问题。那就是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实干兴邦。”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说。

  光影聚焦,掌声如潮,历史舞台的大幕已经拉开,世纪交响的旋律更加激昂。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上下同心勠力,昂扬奋进,汇聚起无穷力量,神州大地正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喷薄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