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hbqzfqzfb/2017-0538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7-05-06 09:36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投资呈现较快增长 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齐心协力保增长、促转型,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较快增长态势,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一、投资总体情况

截止三月底,辖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85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汉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37亿元,增长24 %。居全市第4位,居五个循环发展县区第3位.

二、投资运行特点

1、施工项目增多。辖区在建项目183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7个。其中:区属5000万以上项目57个,同比增加39个;5000万以下项目26个,同比减少11个;房地产项目39个,同比增加1个;施工项目的增多,特别是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的增多,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2、二、三产投资快速增长。一产完成投资1.66亿元,同比增长5.1%;二产完成投资9.72亿元,同比增长35.2%,三产完成投资31.47亿元,同比增长21.8%,呈现一产平稳,二、三产快速增长态势。

3、房地产投资下降,销售面积快速增长。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14.08亿元,同比下降10.2%。商品房销售面积18.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4%,呈现房地产投资下降、销售面积快速增长的局面。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项目入库难,影响投资进度。很多已开工项目由于资料不齐全而无法入库上报投资,例如汉滨区农村宅基地腾退还耕项目、张滩镇中心社区建设项目、长岭中心社区建设项目、江北办刘家沟安置社区等项目,由于备案资料不齐全而无法纳入统计。

2、项目资金制约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国家投资项目资金计划下达较晚;二是区级财政困难,难以确保配套资金及时到位;三是民间投资不够活跃,融资能力有限,企业普遍存在建设资金短缺问题。

3、项目审批较慢。由于国家在项目审批、土地、环保、银行贷款、节能降耗等方面调控政策和措施的约束性日渐增强,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和实施难度增大,特别是国家对土地政策的收紧直接影响项目引进、落地和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同时项目审批、土地审批、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的不到位导致群众阻工时有发生,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

4、区属工业投资大幅下降。截止三月底,完成区属工业投资1.68亿元,同比下降44.3%,区属工业投资大幅下降,将严重影响区属投资和辖区投资的增长。

四、几点措施建议

1、拓宽投融资渠道,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资金是保证投资项目建设的血液,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基础保障。随着投资规模的扩大,建设资金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要加大市场融资力度,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引导社会资金投向,通过直接和间接融资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2、加快新项目、大项目建设力度。集中力量谋划支持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把重大项目作为带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确保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全部纳入联网直报,充实联网直报项目库。

3、抓好项目储备,为投资增长积蓄后备力量。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各级各类重大项目储备库,重点储备一批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具有影响力的大项目,确保建设项目的连续性和投资增长的稳定性,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拉动作用和转型升级的先导作用。

4、密切关注房地产发展态势。房地产投资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区房地产业发展存在着很大的不稳定性,必须密切关注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变化和我区房地产的发展态势,采取相应措施,促进全区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5、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要举全区之力,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硬环境方面,要继续加快建设公路、水电、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软环境方面,要提高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质量,努力提高投资项目立项审批、规划、征地等环节的办事效率,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的环境。

 

                        汉滨区统计局

                         2017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