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政府关于省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十批 11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5 09:26

截止20175420时,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汉滨区环境信访件216件,目前已办结181件,其中今日办结11件,现将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1

受理编号293号环境信访问题为张岭菜市场夜市的污水、垃圾都排到其下方的水电三局家属院1区42号家属楼附近,臭水到处流,臭气很大。给居委会、水电三局房管处反映过,未解决。

汉滨区

经核查,汉滨区江北办张岭夜市由水电三局基地管理中心市场办经营管理,夜市区域位于水电三局家属院1区42、43、50栋楼附近,夜市下方有一排水沟,部分经营户随意向排水沟内乱倒垃圾,导致沟内堆积很多食物残渣汤料,产生臭气对周围居民造成一定影响。该区域污水通过水电三局房地产开发公司自建管网进行收集,简易处理后进入市政排污管网,不存在污水乱排乱流问题。

汉滨区江北办、张岭社区曾接到过群众反映,并多次与水电三局市场办协调,督促进行整改水电三局市场办在排水沟上方设置了封闭隔离设施,但仍有少数摊贩越过隔离设施倾倒垃圾。

属实

    汉滨区江北办事处水电三局市场办下达了《环境保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加强市场规范管理,认真落实整改责任,10天内将该区域清理干净。目前水电三局市场办安排人员正在清理排水沟垃圾。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江北办纪委对张岭社区主任提醒谈话对水电三局市场办负责人批评教育。

 

 

2

受理编号294号环境信访问题为兴安公园对面建行家属院2期工程( 施工负责人柳安才,原河西镇柳家营村支书)白天不施工,夜间偷着施工,施工机械如挖掘机、钻机等噪声和车辆运输扬尘,严重影响当地居民休息,居民不敢开窗。

汉滨区

    经核查,信访反映的工程为安康建设银行家属院二期工程君安大厦,由安康坚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目前进行基础开挖。由于昼间中心城区主干道交通管制,渣土车等运输车辆无法进入,因此,该工地在夜间进行地基挖掘作业,产生的噪声对周边居民生活带来影响。

属实

    市规划局向该施工单位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施工,做好周围环境整治。汉滨区环保局责令该工地落实建筑场地和工程车辆防尘降尘措施,对其违法行为处以2000元罚款。目前该建筑工地已停工整改。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纪委监察局对老城办事处兴安路社区主任提醒谈话汉滨区环保局对局应急办责任干部批评教育。

 

3

受理编号295号环境信访问题为东关街清真寺高音大喇叭每天早4点到中午12点响8次,声音太大,希望协调降低声音。给公安局110打过电话,说让找省委环保督查组。

汉滨区、市公安局

    经核查,东关街位于汉滨区老城办事处辖区,安康回民群众聚集居住区,共有回民群众万余人居住区内有清真城内寺、清真北寺、清真南寺清真兴文寺按照穆斯林礼拜程序,每日五次礼拜,礼拜前要播放古兰经,以告知周边穆斯林群众。

 

属实

    汉滨区老城办事处与清真寺各管委会进行协商,要求降低喇叭音量,减少噪音对周边群众影响。

 

 

4

受理编号296号环境信访问题为水西门夜市烧烤油烟太大,行人过路油烟刺鼻,空气污染严重。

汉滨区

    经核查,汉滨区水西门共有马老六烧烤、冯记烤全鱼、巫溪烤鱼、多彩扎啤、张晓东餐饮店、根林烧烤、蜀国烤鱼、彭记满天星烤鱼8家夜市摊点,均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餐饮油烟未经处理直排,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污染。其中冯记烤全鱼、张晓东餐饮店、根林烧烤、蜀国烤鱼、彭记满天星烤鱼5家店已纳入城市改造规划,即将拆迁。

 

属实

    汉滨区环保局马老六烧烤、巫溪烤鱼、多彩扎啤3家未纳入改造规划的经营户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于2017年5月10日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汉滨区城管局对占道经营的马老六烧烤、冯记烤全鱼、巫溪烤鱼、根林烧烤、蜀国烤鱼、彭记满天星烤鱼6家经营户下达了《违法(章)行为通知书》,责令禁止占道经营。目前,占道经营问题已整改到位, 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更换清洁能源工作正有序推进。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老城办事处纪委对西大街社区副主任予以约谈。汉滨区环保局、城管局、老城办事处联合对8家夜市摊点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批评教育。

 

5

受理编号297号环境信访问题为张滩镇鑫发洗涤公司燃煤锅炉正在违法使用,该锅炉于2017年1月24日由汉滨区环境保护局违法审批,洗涤公司产生的工业污水脱离监管正在违法排放。

汉滨区

经核查,鑫发洗涤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汉滨区张滩镇汪岭村3组,办理了规划、国土等相关手续,委托资质环评公司编制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并通过专家评审,2017年1月取得汉滨区环保局环评批复。

目前,该公司已建成酒店用品洗涤生产线及配套治污设施,锅炉为承压蒸汽锅炉。2017年4月28日进行烫平机和送布机联动调试,运行时间大约1个多小时,并未进行洗涤生产,现场未发现有生产废水、废气排放。

不属实

    汉滨区环保局要求鑫发洗涤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在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和取得排污许可证前,不得擅自进行生产;汉滨区市场监管局要求该公司尽快办理锅炉使用相关手续。

 

6

受理编号298号环境信访问题为新光天街超市和幸福里火锅店安装的大型空调、排烟机运行过程产生的噪音对城市印象小区居民造成影响;新光天街超市将大量垃圾和装修残渣长期堆放在城市印象小区四楼平台,对周边住户造成影响,请求处理。

汉滨区

经核查,新光天街超市位于汉滨区解放路华润万家超市4-5层2017年4月,该超市改造换气设施,在城市印象小区四楼平台西侧安装了两个排气口,距城市印象小区住户约7米,试用期间噪音较大,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4月下旬,超市一店铺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临时存放城市印象小区四楼平台东侧场地,未及时清运。

幸福里火锅店位于汉滨区解放路22号城市印象小区2层,油烟净化设施外机安装在城市印象小区四楼平台西侧,建有隔音降噪房空调外机安装在城市印象小区临体育巷的外墙上并未安装在城市印象小区四楼平台,运行噪声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较小。

 

属实

    汉滨区环保局要求新光天街超市尽快完成换气设施改造,建成后立即采取隔音降噪措施,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同时,2017年5月4日前将城市印象小区四楼平台东侧场地上堆放的建筑垃圾清理干净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新城办事处纪委对静宁社区环保联络员予以约谈。

 

7

受理编号299号环境信访问题为双龙镇双龙村1、2、3组垃圾倒入方家河边,流入瀛湖,造成水质污染。

汉滨区

    经核查,汉滨区双龙镇双龙村方家河沿线建有垃圾池8个,设置垃圾箱20个,垃圾日产日清,经清运车转运至双龙镇新华村垃圾填埋场处理。双龙村部分村民没有做到垃圾定点投放,将垃圾倾倒在方家河双龙村段沿岸,但方家河水质清澈,未受到污染。

属实

    汉滨区爱卫办向双龙镇政府下达了《信访问题督办通知单》,要求双龙镇政府立即对辖区环境卫生开展综合整治。截止2017年4月30日,双龙镇政府完成方家河沿岸垃圾清理,同时开展辖区环境卫生排查整治和群众宣传教育,确保辖区环境整洁卫生。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纪委监察局对双龙镇双龙社区居委会主任警示谈话。

 

8

受理编号300号环境信访问题为巴山西路张坎子夜市,露天烧烤,油烟味太大,整条街都是烟味,行人感到呛人,刺鼻。希望查处。

汉滨区

    经核查,汉滨区巴山西路张坎子夜市共有固定门店烧烤5家,流动烧烤店11家,烧烤炉均使用液化石油气为燃料。烧烤过程中因调料滴落、烤炉未及时清理产生少量油烟。

 

属实

    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向3户证照不全经营户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责令迅速整改补办相关手续;汉滨区城管局11户占道经营户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违法占道经营。截止2017年4月29日,该处夜市摊点占道经营和油烟污染问题已得到治理。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新城办事处党委对金川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提醒谈话对西坝社区监委会主任给予约谈。汉滨区市场监管局、环保局新城办事处联合对16户经营户进行了集体约谈提醒。

 

9

受理编号301号环境信访问题为兴安公园对面施工工地,夜间施工扰民。

汉滨区

    该信访问题与陕环督(安)转〔2017〕62号转交的294号信访问题重复,办理结果在本批次一并公开

属实

 

 

10

受理编号302号环境信访问题为江北汉城国际商业街宣传喇叭不定时播放噪音扰民,其美食街将夜市摊设在人民检察院南侧天桥上(建有五个大棚,占地约200平方米),每晚8时至12时左右,噪音扰民,严重影响临江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汉滨区

    经核查,江北汉城国际商业街位于汉滨区滨江大道3号。按照市政府《关于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意见》,2015年9月,市商务局将其确定为夜间经济示范点之一。该商业街为满足经营户需求和方面群众,利用广播不定时播放指引、寻人广告等信息;美食街夜市摊点设在市检察院南侧天桥上的五个棚子内,实为满足群众休闲健身设置的休息场所,现场健身跳舞播放的音乐对周边居民有一定影响。

属实

汉滨区城管局、公安分局和江北办事处于4月28日责成汉城国际商业街限时经营,中午停止播放宣传喇叭,晚上10时后禁止播放音响,避免噪音扰民。该商业街已于4月30日承诺加强内部管理,夜间10时起禁止任何音响播放。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江北办事对汉城国际商业街副经理进行了约谈。

 

 

11

受理编号303号环境信访问题为汉滨区建民办四档村六组有一废弃灌溉渠,村民将垃圾及污水倒入灌溉渠,污水直排入付家河、月河。

汉滨区

经核查,汉滨区建民办四档村六组的废弃灌溉渠全长1500余米,该段渠道于2009年全部加盖水泥预制板进行封闭,但在四档社区南侧约有50米渠道盖板出现残缺破损,少数居民在破损渠道旁倾倒生活垃圾,有部分垃圾撒落至渠道内。还有一些居民将将生活污水排入渠道,但所排污水汇入付家河口高新区污水管网,未排入付家河和月河。

 

属实

    汉滨区建民办立即组织人力对渠道旁和渠道内的垃圾进行清理,在渠道上设立了禁止倾倒垃圾警示牌,并将在7日内对缺损的渠道盖板全部重新加盖。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建民办对四档村环境卫生监管网格化管理员约谈提醒。

 

 

陕西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安康市时间:2017年4月7日-5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5-3335777,邮政信箱:安康市第800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