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流水

作者:周业丽 来源:谭坝镇松坝九年制学校 发布时间:2018-04-28 20:18

前两日,怀着对春的憧憬,我们约定出去走一走,经过协商,我们最终决定去流水逛逛。“流水”给我的第一感觉很不错,我不由地将其与“小桥流水人家”结合起来,那里一定是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很想去那儿看一看,今天终于如愿以偿,分外开心。

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疾驰,车窗外面全是枯黄,间或泛着点点绿意。放眼望去,一茬黄接着一茬黄,起伏连绵,枯黄让这里越发显得贫瘠,似乎和我平日所见的山没有什么两样,我的心中有点小失落。或许心绪不佳,感觉昏昏沉沉,想打瞌睡。

大约半小时的功夫,我们跳下了车,我们到了第一站——竹林农庄。一幢高楼拔地而起,甚是宽敞。门前已停了不少小车,大门两侧的桌子旁也挤了不少人,来来往往,说说笑笑。太阳公公这时也赶来凑热闹,格外耀眼,霎时天地间亮堂堂,身上暖洋洋。我们挤在了凉伞下,围着桌子坐了下来,透透气,喝喝茶,片刻的小憩顿觉神清气爽。

在美女向导的指引下,我们向下一个目标进发。撑着花伞,戴着凉帽,挽着手,搭着肩,三个一伙,五个一群,说说笑笑,走走停停,生怕错过哪一个景致。或许是太高兴,或许是被我们吵晕了头,美女向导把我们带上了歧途,遭到了我们不约而同的“批斗”——土生土长的流水人竟然走错了方向?在一声声的“嗔怪”中,我们原路返回,其实只有十几米远。

走着走着,眼前豁然开朗,偌大一个舞台出现在我们眼前,令人心生羡慕,真是个载歌载舞的好地方!又宽又长,远比松坝社区的“百姓舞台”大多了,据说这个周末千人鱼宴就是在这里摆设的,想象一下,那该是一个多么热闹、壮观的场面!舞台坐落在广场的一侧,整个广场一尘不染,又宽阔又整洁,其间点缀着一些高的树,绿的草。“此处合影不赖!”我们选择了一个镶嵌有花坛的台阶准备合影。大家围着花坛分散开来,由低到高,从前到后,依次排开,大家不谋而合,两手腾空,两臂张开,犹如一只只展翅欲飞的鸟儿,“我们要飞啦!”这个动作被定格了下来,没料我们的造型还得到了其他游客的赞叹。

穿过广场,我们踏上了鹅卵石铺就的林荫小道。鹅卵石大小各异,灰白分明,踩在上面,脚掌得到了服帖的按摩,我是很乐意的。小径两旁的绿树格外苍翠,置身其间,又增添了不少兴致,有人提议:“我们唱首歌吧!”一呼百应,在工会女主席的带领下,我们高歌了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清脆的歌声荡漾在林荫间,小道上留下了一串串快乐的音符,歌声算不上最动听,但绝对是最动情的。

不知何时我们来到了第二站——流水古镇。古镇正著着节日的盛装。第一时间映入眼帘的是街道上空飘散的花花绿绿的洋伞,它们齐整地悬空倒挂着,随风摆动,在音乐的陪衬下,更加婀娜多姿,我们仿佛漫步于江南水乡,空中花伞摇曳,地上斑斑驳驳,似乎人在水面游,“云”在空中飘,真可谓美轮美奂。继续往前走,花伞全不见了踪影,小彩旗粉墨登场,一样的色彩,不一样的情调,似乎多了一点端庄与大气。他们都在为流水旅游文化节摇旗呐喊吧!携着家人,陪着友人,在其间闲游,真是一个爽啊!青砖铺成的街道,干净又整齐,街道两旁的房屋青砖黑瓦,雕栏画栋,斗拱飞檐,古风古色,让人顿觉耳目一新,心儿更宁静了。两旁的店铺林立,都以各自的方式招揽着客人,其中《一理就发》和《我在流水等你》格外引人注目,我们倍感兴趣,或过过眼瘾——这儿看一看,或过过手瘾——那儿摸一摸。顺便考考你,你能猜出他们是什么店铺吗?

在咂摸,感叹之时,我们出了小镇,来到了最后一站——流水码头。这里最惹人喜爱。几树垂柳尤其抢眼。鹅黄,翠绿,枝条一缕一缕,从枝干冒出,向四周散开,垂下,随着风儿摆动,惹得游人都想去和它亲近,新长出的叶儿那么嫩,那儿软……

簇新的栏杆向远处延伸去,倚在栏杆上眺望,满眼的湖水,绿莹莹,透亮亮,泛着层层柔波,湖中央一艘白色大船正缓缓驶来,其顶端的一面红旗迎风招展,蔚为壮观。岸边也泊了几艘白船,大小不等,正悠然地等候着游人的搭乘。我们的船还不见踪影,大家散坐在岸边,翘首张望。

在万般期待中,我们上了船。为了保持船体平稳,两边各坐数人,船稳稳地开动了。霎时,我们被水包围了,澄澈的水均匀地、缓缓地流淌着,碧波数十里,分不清水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船底两侧刹那间泛起了层层水花,水花一层接一层,渐渐远去,消逝。水被群山围住了,丝毫没有缝隙。这山绝不是让人透不过气的高山,都比较秀气,且情态各异。闭着眼睛请想一想,阳光普照,微风拂面,悠闲地坐在船上欣赏着大好河山,是什么感觉呢?真可谓“如在画中游”,当年苏轼泛舟时应该和我们有同感吧!

流水,和想象没有两样,富有灵气,富有诗意,值得走一遭!

愉快的旅行总是很短暂,让我们期待下一个约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