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抗战专刊之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6 11:22

   安康县时为陕西省第五行政区行政督查专员公署所在地。在“九�一八”事变后,各界人士组织抵制仇货委员会,创办《雪耻报》,宣传抗日救国真理,得到社会特别是各校师生的极力赞助。兴安师范学校和安康中学是安康当时仅有的两所中等学校,安康的抗日救亡运动实际上就是以这两所学校为中心开展起来的。他们通过成立学生自治会,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深入街头、农村广泛宣传抗日救亡、收缴和焚烧日货。1932年春,各校普遍改组学生自治会,不断将一些在抗日救亡中起骨干作用的进步学生增补其中。改组后的学生自治会继续领导学生编排文艺节目,宣传抗日、焚烧日货。1933年5月,中共安康军人特别支部书记王辛德以《民知时报》记者身份作掩护,广泛接触军人、学生、市民,并在该报副刊《山雨》撰文,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宣传革命思想。是年,兴安师范学校学生自治会发动学生捣毁了涉嫌贪污教育经费的安康县教育局。安康县长韩兆鹗同情和支持学生的正义斗争,撤销了安康县教育局长但德一的职务。

  1934年9月,国民党安康当局深恐日益兴起的学潮继续蔓延,公然下令各校学生会“停止活动”。但是学生们没有被权势压服,斗争仍未停止。

  1936年8月,刘焰荣接任兴安师范学校校长后,聘用在西安受排挤的徐振化、徐雪尘、邝光沫、孙玉如、杨冲屿等任教。他们思想进步,向学生进行启蒙教育,介绍高尔基、鲁迅的作品和进步书刊等;讲普罗文学(即无产阶级文学)、唯物史观、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引导学生研究社会科学,开展中国社会性质、抗日救亡问题讨论等。时值“一、二九”运动的兴起,加之秦岭山区红军游击活动的影响,学生民族意识和追求进步思想大大增强,要求抗日,反对卖国,要求民主、反对独裁,要求光明、反对黑暗的情绪日益高涨。

  是年10月19日鲁迅逝世,消息传到学校,徐振化、杨冲屿、孙玉如、徐雪尘等立即发起召开“伟大文学家鲁迅追悼大会”。追悼会成了鲁迅革命思想的传播会、痛斥反动当局的声讨会和唤起学生“呐喊前去,且莫彷徨”的动员会。

  西安事变发生后,教师在课堂上公开介绍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的“八大主张”,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抗日反蒋情绪。此后,兴安师范学校和安康中学各种进步社团相继诞生,他们通过成立社会科学研究会、自然科学研究会、文艺研究会、同乡会等,组织学生办壁报、出刊物、举行演讲竞赛,广泛进行抗日救国思想的宣传。

  1937年3月,兴师学生自治会联合附近各校,利用“五一”、“五四”、“五卅”等节日,走出校门,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唱歌演戏,开展救亡宣传活动。5月30日是“五卅惨案”纪念日,当日上午兴师学生自治会组织34个宣传队,上街游行,他们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我们不做亡国奴”、“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口号,把传单贴到安康专署和安康县党部门前,演唱《在松花江上》等歌曲,演出《放下你的鞭子》等话剧,进行慷慨激昂的讲演,整个山城一片沸腾。中午,国民党安康县党务指导委员会当场抓捕游行学生数人。31日是签订“塘沽协定”国耻纪念日,国民党安康当局下令禁止学生活动。面对反动当局的威胁,爱国学生不畏惧,他们继续准备游行宣传工作。当日清晨,国民党安康驻军肖之楚部包围了兴安师范学校,他们搜查学生宿舍、焚毁进步书刊。当即逮捕学生刘文彬、娄学政、罗时洁、王廷晋、孙静海和教师杨冲屿、徐振化。6月1日,又逮捕了安中教师孙玉如、徐雪尘。

  国民党安康当局公开镇压爱国师生的进步行动,激起安康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两校师生一方面呼吁各界人士营救被捕师生,一方面组织同学前去监狱慰问,支持他们的爱国正义斗争。9月上旬,西安教职员联合会发出紧急呼吁。在各界人士的强烈要求下,陕西省政府电示安康专署即将被捕师生解送西安,羁押在长安县政府。不久,在长安县长韩兆鄂和省政府秘书长杜丞斌等帮助下,被捕师生终于获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