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秦巴汉水间 ——我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掠影

作者:白莹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16-12-27 10:13

“一批生态休闲、田园养生、文化养心、乡愁可寄的风情特色小镇,田园清新社区和古街文化院落,犹如一幅幅山水画卷展现在汉滨大地。”按照安康市汉滨区新区建设的崭新蓝图,汉滨区坚持产村相融的发展理念,以科学规划为指引建特色鲜明的美丽新村,以促农增收为核心建产村相融的富裕新村,以基础配套为重点建功能完善的宜居新村,多措并举在秦巴汉水间筑特色家园。

建特色鲜明的美丽新村

今年年初,汉滨区提出了“统筹做好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两篇文章,建设美丽汉滨”的目标,标志着汉滨城乡建设迈上了新起点。

立足城乡建设实际,汉滨区住建局编制了一套富有地域文化内涵、彰显汉滨建筑特色的民居建设规范。对新村选址、民居设计、微田园营造、生态化建设等予以详细规范,图集所列举的多种户型方案图让群众建设家园有了更多的参考选择,手册更是以通俗的语言,配合图案,让群众对民居建设、环境营造一目了然。

从规划布局到建筑设计,再到与农业生产、产业发展相结合,传承汉滨民居文化、彰显秦巴汉水乡土特点,汉滨区为全区营建新型社区、打造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技术遵循和建设依据。目前,这些新理念、新设计已率先在双龙镇龙泉村、五里镇棚改项目、茨沟镇西沟村的民居规划建设中得到推广应用。

建产村相融的富裕新村

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在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汉滨区围绕“产村相融、四态合一”的目标,全力发展村级主导产业,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旅、文融合,培育农业产业新业态,以多种路径实现村民增收。

根据“产村相融”布局,汉滨区着力建设农业型、旅游型、加工型等多种形式的产业集群。结合镇(乡)域整体产业发展趋势,以农业为基础,加强技术、市场、配套设施建设,整合次区域资源,推进连线成片,从“就点论点”到“串点成线”转型,形成“产业园+新村聚居点”的新型组织结构。

汉滨区大力促进多村协调集群化发展,把具有共同特征的村落,统一布局,推动多产业联动发展,实现“多村一品”“多村多品”的集群效益。坚持生产鲜活农副产品、观光休闲、改善生态环境三功能相结合,因地制宜建设绿色无污染型、观光休闲型和生态环境型的现代农业,最终形成规模化、生态化、现代化的产业集群。

建功能完善的宜居新村

汉滨区引入“生态自然、简朴亲切”的微田园营造理念,构建生态低影响开发系统,综合利用大地景观,与自然环境相协调,与乡土文化相融合,通过保留田边村道具有观赏性的野花野草等方式,最大限度维护原生态的乡村风貌,延续陕南自然山水特色。

在设计方面,规划采用适应环境的嵌入型设计,使新村聚居点与山体、水体等生态要素有机融合,提升了村庄的美学价值,注重村庄的审美愉悦性。让有条件的农村建设前庭后院,形成房前屋后“瓜果梨桃、鸟语花香”的微田园风光。同时,采用陕南传统民居风貌,加强建筑整体格局、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充分展现田园、鱼塘、树木等自然景观,形成具有地方特色,形态多变的院落空间,在原有基础上面向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提出更高规划标准。

汉滨区正立足实际,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依据发展性和共享性的原则,逐步推进建筑、道路、院落环境、活动场地、公用设施、公共服务“六位一体”的整治。在整体协调的基础上充分体现多样性,满足村民生活及健康卫生的基本需求,遵循实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原则,吸收优秀传统民居元素,创造适合本地的建筑风貌特色,积极打造一批兴业、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