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寻找最美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2 09:01
各镇办党委,区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委(党组),“两新”组织各妇代(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及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妇联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等单位关于开展寻找“三秦最美家庭”活动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开展家庭文明建设的工作实际,区委宣传部、区创文办、区文明办、区文广旅游局、区妇联决定,联合开展2016年寻找最美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寻找最美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和重要抓手,面向全区妇女群众和机关党员干部大力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最大限度地发动妇女群众和机关党员干部踊跃参与,最大限度地发挥活动过程的教育引领作用。大力培树和弘扬崇廉尚俭、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新风,切实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为加快建设美丽富裕新汉滨作出新贡献。
二、活动时间
2016年4月——12月。
、工作任务
(一)评选表彰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
1.层层推荐。各镇办、区直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活动,并在此基础上通过自荐他荐、组织推荐、严格评审,择优向区妇联推报1--3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报送时间:2016年7月下旬。
2.评选表彰。由区妇联负责对各镇办、区直各单位推荐的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进行初审,并于8月中旬在网上集中公布、公示汉滨区“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候选名单和先进事迹,接受大众评审、投票和意见反馈。在此基础上,适时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2016年汉滨区“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于2017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隆重表彰。
(二)落实“寻找”活动进机关工作
以“清廉家风润汉滨”为主题,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进机关活动。区直各单位要结合行业、部门、单位特点和实际,开展立廉政家规、评廉洁家庭、讲助廉故事、写家训书函、拍家风短片、听廉政讲座等宣教活动,寻找体现崇德向善、崇俭尚廉家风的“最美家庭”。区直各单位要积极主动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好家风的实践养成和自觉传承,以好的家风促进干部作风和党风政风建设。区直各单位要在5月上报活动方案。
(三)开展“一镇办一主题”落地活动
各镇办妇联要以社区为阵地开展要有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寻找“最美家庭”为主题活动。区妇联将根据各镇办、社区活动策划情况,选择1--2个镇办、3-5个社区为2016年汉滨区寻找“最美家庭”主题示范活动主会场,组织观摩学习交流,推动“寻找”活动深入开展。
(四)创新家庭文化宣传方式
区妇联将树立一批“寻找”活动示范点,各镇办、区直各单位要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建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示范村1—5个、示范社区1—4个、示范单位1—3个,区妇联将择优向市妇联推荐。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寻找最美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是家庭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各镇办、区直各单位要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民道德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寻找活动的重要意义,纳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重要内容,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立足基层,增强实效。坚持立足基层,要让“最美家庭”故事走进镇办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走进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里,让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感悟“最美”、接受教育,见贤思齐,使“议家风家训、找最美家庭”活动的过程,成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的过程。
(三)注重结合,丰富内涵。不断丰富“寻找”活动内涵,把开展“寻找”活动与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相结合,开展以“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好家风好家训宣教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把家庭建设和国家发展连接起来,以家庭幸福梦托举国家富强梦;与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引导和鼓励“最美家庭”参与“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与所在村(社区)家庭和妇女互帮互助,大力弘扬“最美家庭”精神力量;与“巾帼脱贫攻坚行动”相结合,引导勤劳致富、诚信创业“最美家庭”对困难家庭开展重点帮扶和技术支持,示范带动更多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
(四)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各镇办、区直各单位要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纳入宣传思想工作和党建工作总体安排,把弘扬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载体,统筹安排,相互融合,共同促进。各镇办、区直各单位要将区文明办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推荐陕西好人、道德模范结合起来,广泛发动、大力挖掘,促进形成向善向上的社会风尚。
(五)从严审核,规范报送。各镇办、区直各单位在推荐“最美家庭 好婆婆 好媳妇”时,要坚持六个“一票否决”,真正把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社会影响好的先进典型推荐出来。汉滨区“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推荐表和汇总表需同时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近期“全家福”和展示幸福生活场景电子照片不少于5幅(不小于500KB)。每户“最美家庭”须建单独文件夹,文件夹名为“**镇办区或**区直单位+户主姓名”。
附件  1.汉滨区“最美家庭”候选推荐表
2.汉滨区“好婆婆”候选人推荐表
3.汉滨区“好媳妇”候选人推荐表
 
 
中共汉滨区委宣传部         汉滨区创文办
 
 
 
 
汉滨区文明办    汉滨区文广旅游局    汉滨区妇女联合会          
 
2016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