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汉滨旅游、投资兴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6 11:42


      汉滨区历史悠久,是久负盛名的陕南重镇,史称汉滨区为巴蜀之锁钥,秦楚之关键。历朝建置称谓更迭频繁,清乾隆四十八年(公元1783年)设安康县,取安宁康泰之意,建国后仍设置为安康县,1988年撤县改市,2000年改市为区,隶属省辖安康市。 汉滨区总面积364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9万亩,城区建成面积26.13平方公里,规划面积84平方公里,总人口94万,共有46个乡、镇、办事处。  汉滨区宁静而不闭塞,偏僻而不乏活力。其区位优势,交通便利,是成渝、江汉、关中三大经济协作区的中心地带,是连接西北、西南、华中的交通枢纽。境内铁路、公路、航空、水路形成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阳安、襄渝、西安三条电气化铁路和316、210等5条国、省道交汇于此,西安至安康至重庆高等级公路已开工建设;汉江航运、东达武汉、西抵汉中;航空运输,可直达西安等地;中国电信、移动、联通、铁通等安康分公司的迅速发展为安康形成庞大的信息网络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基础。

      汉滨区古称金州,因盛产黄金等矿产而闻名,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区境内已探明的矿藏27种。其中:砂金总储量18105公斤,重晶石矿储量2000余万吨,品位高、品质好;石灰岩储量7754万吨,平均品位49.55——52.18%,熊家山大型金红石矿储量12.28万吨,平均品位2.26~3.19%;石英岩储量700余万吨,其中二氧化硅平均品位在99.5%以上。已开发的重晶石系列产品已成为国内各大油田的重要生产原料。

      秦岭巴山之间,夹裹着一条被人们称为"中国莱茵河"的汉江,全长1000多公里,引纳百川,穿山过峡,水电能源优势明显,是国家重要的水电能源基地,汉江七级水力发电梯级开发,境内有六级,现已建成的安康水电站装机88万千瓦,全区小水电可开发量为3.63万千瓦,目前已建成水电站85处,总装机1534千瓦。

      汉滨区属南北过渡地带,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区,生物种类繁多,南北荟萃,山货土特产驰名中外。区境内具有经济价值的动植物资源2000多种。资料表明:全省产中药材600多种,这里就有400多种。素有"漆、麻、耳、倍"之乡和"中药材摇篮"之美称。生漆产量居全国之首,蚕桑产量居全省第一,属西北五省(区)的"一枝独秀"。已形成烤烟、黄姜、茶叶、中药材、魔芋、油桐、食用菌、绞股蓝等多种经营基地。其中丝绸、魔芋精粉、皂素是陕西乃至全国的重要生产基地。

      省城西安后花园,休闲度假好地方。汉滨区山清水秀,湖光山色,千姿百态,集南北之风光,汇秦楚之文化。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境内有香溪洞和拥有77平方公里水面的瀛湖风景区两处,省级风景旅游名胜,有自然、人文景观40余处,文化遗址17处。一年一度的汉江龙舟节,成为文化体育搭台,旅游经贸唱戏的独特载体。

      东方风来满眼春。通过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建设与发展,汉滨区已发展成为一座独具特色的县级行政区,江南、江北、关庙、张滩四座变电站环绕城区;区内日8万吨供水能力已形成,为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条件。区内8纵8横的主街道,笔直宽畅,住宅、办公、市场、宾馆等建筑布局合理,已形成相对集中的居民区、商贸区、文体区和游乐中心。

      踏着新世纪的鼓点,汉滨区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药水游"发展战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加加区分两级执政能力建设为核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中心域市为龙头,以建设月河川道经济综合开发示范为突破口,努力将汉滨区建设成为汉江经济走廊的核心地带和旅游城市的中心,不断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汉滨区,一方开放开发的神奇土地,一方投资创业的理想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