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法制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6-09-13 14:21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政府法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机关公文清理工作

为进一步夯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行为,加大对全区重点行政执法领域工作的监督力度,按照年初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安排部署,汉滨区自今年9月中旬开始,在全区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机关公文清理工作,并就行政执法统计报告情况进行检查。

本次检查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机关公文清理和行政执法统计工作为重点。一是将案件评查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载体,对各执法单位2015年8月至2016年9月期间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采取各行政执法部门自查为主,区法制办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评查过程共分为自查、抽查、评查和总结提高四个阶段。案卷以行政处罚、许可案卷为主,评查标准严格按照《陕西省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内容和标准》和《陕西省行政机关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进行。同时,将案件处罚结果是否适用本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作为必查内容。二是按照市政府清理机关公文的相关要求,对我区2006-2010年度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名义发布的机关公文进行全面清理,按照“归口管理”和“谁起草、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凡是与上级政策不一致、安排阶段性工作、公文出现违规内容和没有必要继续使用的机关公文一律废止。三是检查行政执法案件月报告、季自查、半年抽查、全年评查工作机制落实情况,检查各行政执法单位从2016年1月至2016年11月30日期间,是否按照《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各项报表工作的通知》(汉政办函〔2014〕80号)要求,如实按期上报各项统计报表。

检查工作结束后,区法制办将及时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反馈和通报,对存在问题的行政执法单位,督促其限期进行改进,评查结果将纳入年度法治建设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