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6-08-26 17:36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发展规划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关于做好《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规划暨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的建议

市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2016年6月3日)决定由市发改委牵头编制《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规划》。随后,市发改委召开了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该规划编制工作,专题给鲁琦市长做了汇报,鲁琦市长指出“规划的根本意义在于落实”,为此,我们确定编制《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规划暨行动计划》,其后,我们完成了在财政局申报政府采购服务的相关手续,于7月29日,与四家规划编制单位进行磋商性谈判,经过专家百分制打分、采购小组评议,最终确定由北京东方畅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原名-中国农业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规划暨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并签订了编制合同书。合同规定:从8月开始,到11月5日,为期三个月,完成《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规划暨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最终形成《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规划2017-2020》和《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

    为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规划暨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特此建议,供参考:

 1、各级各部门乃至企业要引起高度重视。在安康,“富硒茶”、“富硒食品”、“富硒产业”,已经喊了近30年,但是,硒与人类健康的知识并未得到广泛普及,时至今日,许多人对硒与人类健康的关系还是“说不清、道不明”;叫得满天响的“富硒茶”、“富硒米”、“富硒魔芋”、“富硒鱼”、“富硒猪肉”等产品,只有几个大企业产品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取得国家机关认证标识;一些食品加工企业由于投资规模小、人才短缺、食品安全意识薄弱,对采购原料、加工产品没有进行有效成分、重金属含量等检验检测,个别投机商美其产品为“天然富硒产品”,含硒含多少、有益还是有害?只有天知道!潜藏很大食品安全隐患;一些县区、部门领导,时至今日还没有能清楚本县区“富硒农业”、“富硒食品”、“富硒产业”的基本构成,更缺乏推进当地富硒产业发展的清晰思路、稳妥目标和有效措施。编制《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规划暨行动计划》过程,是深化认识、理清思路、分析问题、研究措施、聚集力量、共同推进的过程,需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行动上给予积极配合。

    2、研究和编制工作要紧扣编制主题。本次编制的是《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规划暨行动计划》,就要紧扣“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规划”、“行动计划”几个关键词、关键点。

    安康市:说明编制的范围是安康全域的,各县区有自己的主攻重点,从市上来讲就要综合统筹,对富硒产业链条上的产业布局,要避免县区之间产业类同、恶意竞争,竭力做到特色差异、功能互补、形成合力。

    富硒产业:说明编制的不是富硒茶、富硒农产品、富硒食品或富硒技术研发等某个单项的,而是包含产加销、农工商、产科研等,一二三产的高度融合、有机衔接、链条完整的富硒产业体系。

    总体发展:就是富硒产业体系的综合、持续、协调发展。安康的发展总基调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下的“追赶超越”与“创先争优”。提升富硒产业的生产和服务能力,提升安康富硒产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

    规划:应该具有根本性(主要依托安康资源禀赋、优势资源)、宏观性(突出关键的环节、链条、产业,不是事无巨细、面面俱到)、长远性(2017-2020年,立足4年、放眼长远)、战略性(站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谋篇布局);应该是思路-路线图清晰明了、目标-宏大现实、措施-扎实有效、结构-合理完整;应该有一批重大项目做支撑。

    行动计划:具有现实性、操作性、具体性、战术性,重在深化规划,形成具体行动方案,夯实县区、部门的责任,逐年完成任务,最终实现规划。

    3、县区、部门乃至企业要通力配合: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管理理论上讲“信息是决策的重要条件”,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落实《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规划暨行动计划》。希望在编制单位调研时,县区深入研究、形成共识,及时提供本县区富硒产业2017-2020年发展的基本思路、基本目标、重点任务、主要措施和重大建设项目。相关部门和企业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编制《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规划暨行动计划》必不可少的相关信息资料。县区、部门、企业及时参加《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规划暨行动计划》的讨论、修改、审议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规划暨行动计划》编制工作。

4、编制工作要按时完成。《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规划暨行动计划》想在年前公布,三个月的编制时间确实是有些紧,需要县区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分析研究县(区)情,提供县区富硒产业(2017-2020年)发展的明确意见。部门尤其是市县发改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组织好调查研究、座谈会、专家论证会、部门讨论会和规划培训会,做好资料收集工作,策划好重大建设项目。中国有句俗话“应人是小、误人是大”,既然承诺了、签合同了,希望编制单位精心安排、强化力量、抓紧时间,按时完成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