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艺闹红赏花活动——汉滨区月河川道农业观光系列旅游暨赏花年系列之一

作者:罗先余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06 09:23

201642上午10时,随着中共汉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付波同志宣布“汉滨区月河川道农业观光毓旅游活动暨月河川道赏花年启动仪式”开幕令下,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的文艺演出首先登上舞台,来自外省市的游客和四乡八邻的群众2000余人观看文艺演出活动。

民歌联唱《山歌唱的汉江笑》、舞蹈《绣春》《美丽家园》、汉调二黄小戏《三怕妻》、汉调二黄歌舞《秦巴明珠》等精彩节目,赢来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台下,不少观众赶来和剧团年轻演员和童子班的孩子们合影留念。

在花海“民俗文化体验区”,来自东红村的彩龙上下翻飞,时而龙拜四门,时而龙扭太平,时而双龙抱珠,时而巨龙翻滚,与鲁家村的草狮相映成趣,一洋一土、一高一矮、相互穿凿、相互叫阵,真叫龙狮共舞,助推花映天下。鲜花和民俗相得益彰,让围观的游客大饱了一回眼福。

来自大同镇汉调二黄民间艺术团的彩船扭得格外起劲,俏皮地唱着逗人的花鼓词:“坐船的娘子朝外看,今儿船到花海边。你跟鲜花比一下,你跟鲜花扭蛋蛋。海棠花,好鲜艳,花瓣变成你的脸,不擦胭脂不搽粉,看得叫人眼缭乱,樱花看起粉艳艳,就想跟它亲个脸,谁知这家伙弄了一大片,忙不过来只顾看。看罢花,看你脸,谁知你肢腰相得欢。你赶跑进花海里,来把花气沾一沾,满身花香朝回跑,带着花气叫老汉……”这一大串民间俚语唱词,逗得围观的群众哈哈大笑笑翻了天。

在竹竿舞参与区,瀛湖一小老师朱焕艺带领文化站长们,边打着竹竿舞节拍边指挥游客参与,男女老少、三五成群,有文艺特长的带着不会跳舞的,会跳竹竿舞的拉着不敢上场的,试着跳着、跳着笑着、说着乐着,把个现场闹了个大家欢笑,大伙快乐。最后,组委会根据大家的参与情况和跳舞水平,评出了一二三等奖,获奖者拿着安康玉挂件奖品高兴而去,没获上奖的喊“明年再来!”

整个赏花活动梅花桩舞狮无疑是最抢眼的文艺活动。在海棠和樱花园里,10个两米多高的梅花桩竖在中间,伴随乐鼓,狮子时而跳跃、时而望月、时而擎天一柱、时而眨眼四望,吸引游客和观众、摄影家竞相拍照,一时间,成为花海观花的中心。

一个个民俗活动表演,一阵阵观众涌动,让花和人心气相应,与春天的暖阳相映成辉,成为赏花活动一道靓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