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老人安全防范小知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1 17:24

   1、遇到可疑人或陌生人在附近徘徊、观望、观察、敲门时,一定要多加小心,必要时要打“110”报警。

   2、老年人一般居住在有小院的一楼,门窗一定要牢固,墙外不要有可攀爬、攀登的东西,如树木、砖墙等,一定要安装防盗铁门筑铁栅栏,正门最好有“观察洞”。出门和睡觉时,要反锁门,要养成随手关门、关窗、锁橱的习惯。

   3、老年人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现金,现金、首饰、存折和其他贵重物品,应放置在不宜被外人发现的地方。勿将记有存单、存折账号、密码、款数日记本同存单、存折、身份证、户口簿等放在一起。

   4、当有人打电话问您家中是否有其他人时,您可示意对方有不需要找的人在家中。对不了解底细的人,坚决不让进家门滞留做客;对上门维修、送货、送礼等身份不能肯定的人员,要查明其身份,尽量等子女回家后接待。

   5、不要在邻近公共道路、花池、墙头的地方搭晒衣物,以免他人顺手牵羊。

   6、常有不法之徒利用老年人的热心和善良,在手绢或问路纸条上洒上麻醉物品,伺机抢夺财物;有的以问路为幌子通过闲聊,套出家庭地址后盗走被害人的钥匙到其住宅大肆行窃。遇人问路,特别是在偏僻的地方不要和对方靠得太近,说话简短,话毕即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