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道德建设基本常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0 16:00

1、公民道德

是一个国家所有公民都必须遵守和履行的道德规范的总和。

2、公民20字基本道德规范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3、社会公德

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在现代社会,公共生活领域不断扩大,人们相互交往日益频繁,社会公德在维护公共利益、公共秩序、保护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成为公民个人道德修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其内容是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要鼓励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

4、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是公民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其内容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并鼓励人们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

5、家庭美德

家庭美德是每个公民在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夫妻、长幼、邻里之间的关系,包括关于家庭的道德观念、道德规范和道德品质,要大力倡导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鼓励人们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

6、公民道德宣传日

中央文明委决定,从2003年起把每年的9月20日定为“公民道德宣传日”。

7、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主要有尊老爱幼、见义勇为、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勤劳节俭。

8、亲友邻里关系中的道德要求

第一,要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第二,要以礼相待,克已谦让,和睦相处。第三,要遵守公共楼院的生活卫生秩序,讲求居住环境的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