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常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0 15:50

1、步行安全常识

步行外出时要注意行走在人行道内,在没有人行道的地方要靠路边行走;群体行进要列队,横排不要超过两人。横过车行道,须走人行横道,须直行通过,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长队伍横过车行道时可视情况分段通过,有条件的可佩带明显标志,如小黄帽等,在没划人行横道的地方横过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 ,不要斜穿、猛跑;在通过十字路口时,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并遵守交通信号;行路时要注意各种信号灯的指示,尤其是路口红绿灯、人行横道信号灯和车辆转向灯的变化;不要在车行道、交通安全设施等处逗留;不要在路上玩耍、抛物、泼水、散发印刷广告工进行妨碍交通的活动。

2、骑车安全常识

出行前要先检查一下车辆的铃、闸、锁、牌是否齐全有效,保证没有问题后方可上路。在道路上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划分车道要靠右边行驶。通过路口时要严守信号,停车不要越过停车线;不要绕过信号行驶;不要骑车逆行;不扶肩并行;不双手离把骑车;不攀扶其他车辆;不在便道上骑车;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不要强行猛拐,超越前方自行车时,不要与其靠的太近,速度不要过猛;不得妨碍被超车辆的正常行驶。

3、驾车安全常识

出车前一定要认真检查车辆,确认车辆无故障后方可出车;出车时还要带齐有关证件,行车中要随时注意标志牌,以防走错路线无故造成违章。另外一定要切记酒后不能驾车。

4、乘车安全常识

乘车时要现下后上,排队上车,不要乱拥乱挤以免踩伤或为小偷作案提供条件。车停稳时,才能上下车,不能抢车、扒车。乘车时不可将头或手伸出窗外,以免受到伤害,也不要向车窗外乱扔杂物,以免伤及他人。乘长途汽车,一定要忍住瞌睡。在睡眠时,若司机急刹车,巨大的惯性可能给你造成伤害。不要把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带入车内;乘车时要坐稳扶好,没有座位时,要双脚自然分开,侧向站立,手应握紧扶手,以免车辆紧急刹车时摔倒受伤;乘坐小轿车、微型客车时,在前排乘坐时应系好安全带;不要在机动车道上招呼出租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