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 祥 安 康

作者:张会鉴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07 00:00

 

    吉祥安康,安康吉祥。这是世人对安康的祝福,也是安康对世人的祝福。西晋太康元年(公元280年),地处陕南秦巴汉水之间古老的安阳县,取“安宁康泰”之意,更名为安康,这片热土从此有了一个最吉祥的名字。

 

 

 

安康文化 异彩纷呈

 

 

 

    安康地处汉水中上游。汉水穿境而过,流长340公里。这里气候湿润,雨量充沛,河流纵横、物产丰饶,正是人类理想的生息繁衍之地。初民们总是缘水而居,因而古代文明总与河流结有不解之缘。早在7000多年前,汉水上游就出现了早期仰韶文化李家村类型文化。汉江两岸,秦巴腹地,以原始农业为主的原始人类部落星罗棋布。瑰丽的远古神话传说在安康都有集中的反应,且有众多地名与传说吻合。诸如女娲山,伏羲山,胥姑垭,姚墟等,有的遗迹尚在。上古人类始祖伏羲、女娲、鲧、大禹、舜帝等中国神话传说人物都在安康居住过。这些不仅地方志、文人笔记有记载,而且权威的历史典藉也有确切记述。江淮河汉四渎,是开创上古文明的重要区域,汉水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而汉水上游则是汉文化的直接发祥地。汉水不仅是孕育安康文化的母亲之河,更是养育安康儿女的生命之河。安康文化从发蒙阶段就和华夏文明同步,而安康的史前文化,在进入古史传说时代以后,更是划上了一个完整的句号。

 

 

    悠远的渊源,深厚的积淀,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安康在周围多元文化相交相切地带,交汇融合成一个独具特质的文化圈。安康是古代姬姓巴国所在、又是蜀国的属地,巴蜀文化为安康文化奠定了基因;楚文化的强盛,拓展到汉水中上游,安康疆域又属楚地。荆楚文化缘起汉水,兴盛发达也未离开过汉水,汉水流域是荆楚文化的摇篮,也是荆楚文化的根基。荆楚文化对安康文化的漫长浸润,深入细胞骨髓,生长了骨骼,丰满了血肉。秦文化、中原文化,乃至羌氐文化,也为安康文化增色添彩,不仅巩固了物质文化成果,同时也促进了思想文化的嬗变。不同文化的融合、碰撞,使安康文化既有自己文化的传统基因,又吸收接纳了外围文化的精华,从而成为一种新的文化载体。兼收并蓄,集万花于一束,熔众家为一炉,风气兼南北,语言杂秦楚,既有巴蜀之雄浑刚强,又有荆楚之柔媚清丽,也有三秦之古朴粗犷,还有中原文化的质朴通达。既沉实稳重又洒税灵秀,既飘逸浪漫又憨厚野朴。刚而不烈,柔而不软,兼具四方气脉而又独具风韵和骨质。绚丽多彩、鲜活古朴的安康文化魅力四射,让人惊叹不已,让人思绪万千!

    万紫千红,异彩纷呈的安康文化画廊,令世人目不接:

    “女娲立治于中皇山,山在金州之平利,与伏羲山接,伏羲山在西城。”“妫墟在西城县,舜之所居。”众多历史典籍记载着人文始祖在安康的足迹,至今犹存“虞帝陶渔河滨处”的沧桑石碑;

“汉有游女,不可求思!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汉之永矣,不可方思!”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早在三千多年前就有大量篇章描绘汉水,并为我们塑造了一位亭亭玉立,风韵动人的汉水神女形象。

道家学派的祖师之一 —— 庄周,在《天地篇》中描绘的“抱瓮丈人”汉阴老叟,为我国文学画廊增加了一个鲜活的形象;历代著名诗人孟浩然,岑参、姚合、贾岛、无可、戴叔伦、韩愈、张藉、白居易、方干、陆游,宋代著名散文家陈师道等或寓居安康,或游历安康都留下了大量优美的诗文,盛赞安康的秀山美水,风土人情。

    安康古老的汉剧,唱腔优美,表演丰富。据权威专家考证,汉剧乃京剧之母,京剧故乡在安康。安康素有民歌之乡的美誉。“天上没有玉皇,地上没有龙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来了!”这首气壮山河的安康民歌被文化名人郭若从数以亿计的新民歌中选入《红旗歌谣》,载入文学史册,唱响大江南北。安康民歌以紫阳民歌为代表。从形式上分有劳动号子、山歌、小调、花鼓子、八岔、宗教歌、曲子等七大类,不仅量大面宽、内容丰富,而且千姿百态,异彩纷呈。歌词直抒胸怀,直陈其事,纯真质朴,活泼风趣;曲调或起伏跌宕,或婉转悠扬,极富感染力。她北传关中,西移陇南,南流川北,成为倍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民间文艺奇葩。

安康的龙舟文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在全国也很有影响,曾被拍成新闻纪录片在全国热映。改革开放以来,安康已成功举办了七届龙舟节,夹江两岸,人如海,歌如潮,在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中,龙舟竞渡,角逐拼搏,充分展现安康人的尚武精神,不仅是安康老百姓的狂欢节,也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

安康佛教文化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出生于安康的怀让大师,是禅宗六世祖慧能的法嗣,开南岳一系,世称南岳怀让。其学说远播日本、朝鲜,对中国佛教文化和对外文化交流都做出了卓越贡献。印光大师21岁在安康双溪寺依海定律师受具足戒,修习净土。一生建树卓著,德望辉映,《印光法师文钞》风行海内外,皈依弟子数十万人,被奉为净土(莲宗)十三祖,盛誉波及海内外。

    安康养生文化源远流长,内容丰富、亮点颇多。道教文化是养生文化的理论支柱。东汉时张鲁在汉中创立道教,安康一带遂为原始道教策源地。道教两大宗,皆与安康文化密切相关。北宋时南宗创始人紫阳真人张伯端修行在紫阳,紫阳县因他而得名。他的丹道学说成为中国宗教史的一座里程碑。

    安康水文化可上溯到远古时期。《庄子》记载的桔槔取水;两汉时的凿井灌田;唐宋时修塘筑渠,以及龙骨车、筒车的运用,史不乏书,并载入《中国农业史稿》。汉江黄金水道曾是建都关中的十三个王朝的生命线,为中国航运史谱写了光辉的一页,当代水利开发更为宽广,成就更为辉煌。

    在中国近代史上,安康志士仁人的丰采熠熠生辉。出生于安康市白河县的钱鼎、钱甲兄弟,在辛亥革命中出生入死,功勋卓著,被孙中山誉为“皎皎兄弟”;中国国学大师,文化名人沈尹默、沈士远、沈兼士,从安康汉阴县走进北京,成为中国文化的三颗明星;出生于安康市平利县的廖乾五,同董必武、陈潭秋、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并肩战斗,成为北伐名将,南昌起义的策划者组织者之一,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红三军、红三十一军及陕南抗日第一军曾在安康与敌浴血奋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贺龙、刘伯承、李先念、王震等在这里播下了红色火种,建立了革命根据地,至今仍在的旬阳红军乡“红军老祖”庙,依然是人们景仰的圣地。

上下五千年,安康文化之灿烂,如星月闪烁在夜空,她溶于中国文化之中,丰富着中国文化,发展着中国文化。同时又自成体系,生生不息。不仅主导着安康的经济生活从原始走向现代,从贫穷走向繁荣,而且不断地塑造着安康人纯朴厚道、忠勇坚韧、善良宽容、聪慧精进的文化人格,成为安康人代代相承的精神支柱和不朽的灵魂。

 

绿色秉赋 美轮美奂

 

 

 

    安康地貌,千山竞峻、万石峥嵘,有北方河山的雄伟壮美;江河纵横,秀水钟灵,有南方水系的绮丽清纯。是锦绣神州独具异彩的一颗明珠。

 

 

    点缀于雄山秀水之间的人文景观,或殿宇石窟,或亭台楼阁,或云桥高塔,为安康的山水打上了文化的印记。相映生辉,相得益彰。

    巍峨壮观的秦岭,雄浑峻秀的巴山,夹持着奔腾东去的汉江,使安康成为雄秦秀楚间的一方乐土。安康的山层峦叠秀,个性独特,气象万千,名气较大的有伏羲山、女娲山、药妇山、笔架山、蜡烛山、天柱山、化龙山、羊山、凤凰山等。尤以笔架山最为奇绝。三座青峰兀突云间,活脱脱一座笔架。登顶举目四望,峰峦如黛,时时有白云从山谷里冉冉升起,好似浓墨点皴挥洒而成。茫茫云海,波涛起伏,山风骤起,松涛阵阵,似能听到惊涛拍岸之声;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树木种类荟萃南北;千姿百态的巨型石笋,维妙维肖地承载着一个个美丽的传说;建于宋代的南宫观,有嘉庆年间端坐于莲花盆的达鉴高僧肉身,历经二百余年不腐,至今栩栩如生,为奇山秀水凭添一份神秘。

    安康是山区,又是水乡。被誉为中国莱茵河的汉江,众多的支流象植物的叶脉一样,滋润着秦巴大地。汉江两岸重峦迭嶂,峡谷奇石嶙峋,清江依山而流,峰影倒映,宛然如绘,帆影点点,渔火晚唱,优美风光令人心醉。

    汉江梯级开发,打造出一个个高峡平湖,尤以瀛湖最为浩瀚,面积达77平方公里。碧波千顷,水天一色,刚柔相济,浓妆淡抹总相宜。夹岸奇峰,有苍松翠柏,茂林修竹,郁郁葱葱。深秋时节,环湖桔园流翠飞红,或映夕照,或浴朝霞,层林尽染,更有一番诗情画意。湖畔独具陕南特色的乡镇,倚山傍水,象一面玉镜周围镶嵌的珍珠,光彩夺目。山间有天然溶洞,奇特的钟乳石造型,鬼斧神工;众多的瀑布群,凌空飞泻,喷珠溅玉,势若奔马,声震山谷,令人浩气飞荡。古老的安康城,就座落在美山美水之间,南拥香溪层林,北倚龙王奇峰,碧玉汉水穿城而过,一江清波映万家灯火,八方来客泛舟江上,惊叹安康乃秦巴山中的水城!

    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陈忠实、高建群、路遥,著名山水画家石鲁、方济众、何海霞、方鄂秦、赵振川等都多次到安康采风,他们或书或绘安康美山美水,纷纷在全国获大奖,贾平凹还特意用他

遒劲朴拙的书法写下了由衷的赞美:雄秦秀楚安康地;明山净水金州城!

                      资源丰富 物华天宝

    巍巍秦巴,绵延起伏。高大的秦岭屏障阻挡了西北利亚寒流的侵袭;大巴山横亘,减少了辐射热能的散失。奔腾东去的汉江,迎来了东南亚季风的暖湿气流。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典型的南北过渡色彩,着意描绘着安康这片热土,赐予这里无比富饶的资源。

    安康是天然的生物基因宝库。更有茶乡、药乡、漆、麻、耳、之乡的美誉。清代安康就建有川、楚、陕、豫、赣、晋等八省商业会馆,成为全国重要的林特土产集散地。秦巴山地植物荟萃南北,多达4000多种。仅国家挂牌收购的林特产品超过600种,名冠全省。其中生漆、杜仲、桐油等特产质地之好,产量之丰,在全国也名列前茅。莽莽丛林繁衍生息着400多种野生动物,其中包括大熊猫,华南虎、羚羊、金丝猴等35种珍稀动物属于国家一类保护动物。

     秦巴无闲草,处处是药乡。陕西产中药材590多种,安康就有400多种。其中杜仲产量居全国之首,五倍子、黄连产量居陕西第一。被《神农本草》列为上品的麝香、党参、当归、天麻等名贵药材的产量也在全国占一定比重。具有抗衰老、降血脂,增强人体免疫力的神奇草药绞股蓝、赢得“北参南绞”的美誉,安康生产的陕青茶,唐代即为皇宫贡品。紫阳毛尖还被列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紫阳富硒茶因有防癌抗癌的神奇功效,备受世人青睐,跻身于《世界各国名牌产品》之林。

     安康的地下矿藏十分丰富。有色金属、重金属,黑色金属和非金属矿产均有分布,种类多达51种。其中汞、砂金、重晶石、绿松石、锰、钡、钛、白云岩、滑石、雄黄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安康的水资源之丰富得天独厚。境内不仅有横贯全市的汉江干流,而且有70条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汉江支流,他们不仅提供了灌溉养殖之利,还提供了巨大的电力能源。水能储藏量高达469万千瓦,近期可开发量245万千瓦,在陕西首屈一指。陕西省政府决定用15年时间完成汉江梯级开发,目前已建成石泉、安康、喜河三座电站,在建电站两座。汉江梯级开发全面完成以后,将以良好的电力、航运、灌溉、旅游等综合效益带动安康和整个陕南经济的腾飞。正在施工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以汉水中上游为水源地,万里长虹横跨中原大地,将一江清水输送北京,这一空前的壮举凝结着安康的奉献!

     安康承接东西、沟通南北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安康在西部大开发中,当仁不让地处于前沿阵地,成为桥头堡。在西安、重庆、武汉三大经济中心之间,安康乃“巴蜀之锁钥,秦楚之关键”。襄渝、阳安、西康三条铁路在安康交汇,加上西康高速公路和即将拥有的长江港口,安康的大交通优势令人艳羡。在生产要素由东向西的转移过程中,安康的优势资源将成为投资开发的热点,可得东南风气之先。

 诚然,安康现在还不富裕,有些地方还处于贫困之中。但从远古走来的安康文化,浸润着绿色秉赋的安康山水,丰饶无比的自然资源,使安康时时孕育着希望,生长着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安康的前程不可限量。我们祝福吉祥的安康永远吉祥!永远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