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剧 唱响秦巴山水间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1-12-28 00:00

 

千百年来,一种婉转清透的声音,在陕南秀丽的秦巴山水间,涓涓汉水中,流淌不息,浸润到安康人的骨子里,这就是美丽而又古老的汉剧之音——汉调二黄。
汉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以西皮、二簧为主调,属“皮簧唱腔”,是陕西的第二大剧种,无论是从历史渊源,还是从对戏剧的影响力来说,汉剧都是不可忽视的剧种。汉剧源于唐代“梨园法曲”,清末传入北京,汉调艺人搭徽班以唱西皮调兼唱二黄,从而催生并形成了国戏京剧。与弋阳、昆曲、梆子一起被称为我国古老的四大戏曲唱腔。明末清初,汉剧就盛行在秦岭巴山一脉。那时,安康的各县都有自己的汉剧团,“马门帘一揭,演啥像啥,合情入理,精细别致”,陕南人刚直、暴躁、爽快、利落、活泼、幽默的性格在1027个汉剧本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汉剧音乐优美,唱词婉转,道白通俗,加上地域的缘故,秦声中夹杂着鄂腔、川味和豫韵,别具风格,形成了浓郁的汉水文化特色。几百年来,汉剧已经成为安康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虽然不复当年万人空巷去看汉剧的景象,但哀婉悲壮、爽朗豪迈的唱腔,不时回荡在秦巴山水间。
时至今日,汉剧已经成为安康的“精气神”,成为安康的文化地标和名片。如何让古老的汉剧焕发新的活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汉剧,让汉剧走出秦巴山,走向全世界,是热爱汉剧人的共同心愿。
今年来,安康市把汉调二黄保护和振兴工作列入该市“十二五”文化建设的主打工作,全面启动“振兴汉剧”工程。新近推出的大型汉剧《大破天门阵》,以传统汉剧《穆柯寨》和《辕门斩子》为蓝本改编而成,在保留原有精彩桥段的基础上,大胆借鉴现代艺术表现形式,把电视艺术、流行音乐、现代舞蹈中的喜剧元素融入传统戏剧中,既满足了观众的审美需求,又促进了汉剧在发展中的传承和创新,为汉剧获得新发展找到了全新的表现形式。在陕西省第六届艺术节上,该剧斩获包括综合一等奖在内的8项大奖,成为“振兴汉剧”工程里程碑式的大喜事。汉剧之美也征服了文学界,许多作家将目光投向了描写表达汉剧之美的题材上。
汉剧是一本书,是一部史,她书写和记录着安康的昨天和今天,也将记录安康的美好明天。(图/文记者 戴吉坤 周婷婷 陈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