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 预防肺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31 08:47

  肺炎是全球儿童的重要死亡原因,占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约20%,每年导致约200万儿童死亡,其中大部分在发展中国家。肺炎是我国儿科门诊的第一位重症,也是第一位呼吸系统的重症,是死亡患儿中的第一位疾病。

  细菌性肺炎更严重

  肺炎可以由多种病原引起,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等。患者所患的肺炎有15%~30%是由细菌引起的,这类肺炎更为严重,主要致病菌为肺炎链球菌与b型流感嗜血杆菌。有50%~60%的死亡由肺炎链球菌引起,20%左右的死亡由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重视儿童肺炎,首先要重视肺炎链球菌肺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肺炎。有效预防这两种细菌感染,就可以减少15%~30%的重症肺炎,可减少2/3的患儿因肺炎而死亡。
  肺炎球菌病是世界范围内不满5岁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据估计,中国每年有3万名5岁以下儿童因肺炎球菌病的感染而死亡,其中主要死于肺炎。肺炎球菌病还可引起脑膜炎,其病死率高,存活下来的孩子有30%~40%可能伴有严重智力和神经精神方面的后遗症。同样,b型嗜血流感杆菌不仅会引起儿童肺炎,也是脑膜炎的病原菌。

  小儿肺炎有疫苗可防

  接种肺炎球菌和流感杆菌b型疫苗是儿童(尤其是两岁以下)预防肺炎球菌病最重要的方法。国外已有用于儿童的疫苗,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国内已应用了10多年,肺炎球菌疫苗在全球应用也超过9年,我国去年也已经引进,国内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正在研制,并即将生产这一疫苗。
  接种疫苗,不仅可以预防这两种主要细菌引起的儿童肺炎,还可减少细菌在孩子间的传播,减少孩子患病的可能;能间接防止孩子向家中老人的传播,减少老年人患肺炎的机会。此外,注射疫苗也可以减缓细菌耐药的发生。
  世界卫生组织早就建议将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纳入国家计划免疫,并建议从2007年起,将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PCV) 优先列入国家儿童免疫计划。在亚洲,中国香港地区已经率先把七价疫苗(PCV7)引入香港儿童的免疫接种计划。我国儿童已有将近一半接种了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但PCV的接种率只有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