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如何治疗和预防胃石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31 08:42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胆结石”这个术语已经很熟悉,但很少知道“胃结石”,其实,在我们消化内科门诊并非少见,病因清晰,它完全由进食不当所引起,可谓人吃五谷得百病。目前,正值发病季节,笔者近期采用非手术方法连续成功治疗3例巨大胃结石。现就如何诊断、治疗和预防胃石症的有关知识做以简述。
胃石症是因摄入某种植物成分(柿子)或吞入毛发(动物血)或某些矿物质如碳酸钙、钡剂、铋剂等在胃内凝结而形成的异物,称为胃石症。 胃石患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与胃石的大小、形态、性质及对人体消化、运动功能影响程度等因素有关。病人可以完全无任何症状,也可以有上腹不适、食欲不振、口臭、恶心、呕吐或不同程度的腹胀腹痛等。常并发胃溃疡、胃黏膜糜烂、幽门梗阻、肠梗阻,偶有穿孔及腹膜炎。
  诊断:患者有进食柿子、山楂、黑枣史,吃后不久出现胃部症状,包括反复上腹痛、呕吐、黑便等,应警惕胃石,可经胃镜及X 线检查而确诊。
  胃石治疗的方法颇多,根据胃石的性质、病人的生理病理状况和医院的设备条件等具体情况而决定采用哪种治疗措施。
  1.内科药物治疗 选用中西药物,以改变患者胃的内环境,使胃石松软、溶解、变小,提高胃动力功能,促进其自然排出。植物性胃石,应用碳酸氢钠治疗的历史悠久,口服常用量为每次3~4g,3 次/d,7~10 天为1 疗程。也可同时加服等量的发泡剂,加强疗效,缩短疗程。
  2.内镜下碎石 应用电子胃镜治疗胃石发展很快,搭配方法很多。可以在镜下用内镜手术刀反复剪断胃石包膜和结块。或在内镜下用钢丝圈套器,套切石体,再用兜抓钳抓成碎块,让其自然排出。内镜下激光引爆碎石成为国内外治疗胃石有效的新途径,尤其是较大较硬的胃石,在内镜直视下激光器充电引爆,可把结石炸裂或炸开一小洞,再沿裂缝或小洞反复引爆3~5 根弹头后,结石可被击成小块或颗粒状。还有在内镜下微波碎石,也是晚近应用于治疗胃石的另一简便方法。常规内镜下暴露结石,通过活检钳孔插入微波天线,选用功率为60~90W,将微波电极头对准胃石,通电进行反复烧灼,并变换结石位置,直到胃石灼成蜂窝状或断裂成碎块为止。上述纤维内镜下碎石过程中,可经活检钳插入细塑管,对着被击碎的胃石注入10%碳酸氢钠150~200ml,有利于胃石的软化排出,提高治愈率。若合并胃炎、溃疡病者,则给予抗生素、胃黏膜保护剂及组胺、H2受体拮抗药等相应治疗。
  3.外科手术治疗 胃结石较大、坚硬难溶,经内科治疗、内镜下碎石、微波或冲击波等治疗未能奏效,或并发较严重胃溃疡、出血、穿孔或梗阻者,以采用外科手术治疗为宜

  预后及预防

  预后:一旦胃石清除,就不会对身体再发生损害。
  预防:避免空腹进食大量柿子、黑枣等,克服嚼食毛发的怪癖、积极治疗胃肠动力障碍性疾病以防胃石再形成。 食用柿子等容易引起胃石的水果时,不易同时饮过热·过多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