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独特风景线:水乡过年乘船走亲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07 00:00

 

在安康市汉滨区的玉岚乡,因为这个位置紧邻瀛湖边上,所以当地的群众过年走亲串户是要坐船去的,记者特意来到这儿,跟水乡人体验一下他们过年走亲戚的风俗。

 

 

从大年初二到正月十五是安康人传统的走亲戚时段,一大早,虽然是阴雨天,还是有村民早早收拾好礼物赶到渡口乘船。

记者:您要去谁家过年?

村民:去我娘家。

记者:这是一袋鱼是吧,准备了几条鱼?

村民:三条。

记者:送鱼算是咱当地的风俗吗?

村民:是啊。

记者:这个有什么寓意呢?

村民:这个就是祝我娘家年年有余。

记者:你好你好,你这是要去谁家呀?

村民:去我外婆家。

记者:离这儿坐船有多远?

村民:十五分钟到半个小时。

记者:你准备了几样礼?

村民:我们这边的风俗习惯一般都是四样彩礼。等于就是代表四季发财、四季平安。还带了点腊肉,就是自己喂的(猪的肉),然后自己熏的。带去给外婆尝一尝。

一只只小船陆续向周边的村子出发了。

记者:看着他们家家户户坐着那样的小船出发,我都非常羡慕也想上去坐一坐,但是那样的小船承载力有限,我只能坐着快艇跟着他们一块儿出发了。

水乡人有个风俗,有亲戚来拜年,主人家要出门迎接,早早把对方提的礼物接在手里。

村民:爷爷,给你拜年来了。

自家种的水果摆上桌,便是对前来拜年的亲戚最诚挚的欢迎。大家坐在院里,剥着柚子话家常,水乡清净的农家小院一派其乐融融。

村民谢克贵:这是我自己种的,自己栽的(柚子树)结的果实,请儿孙们尝一尝,祝他们在新的一年万事如意。

村民谢贤安:我们划着船(走亲戚),看着我们汉江水越来越清,希望我们这里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越来越美好。

(稿件来源:陕西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