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湖旅游风景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08 00:00

          

       瀛湖是省级风景区之一,瀛湖位于市区西南18公里处的天柱山脚下,是安康水电站建成后形成的西北地区最大的绿色淡水人工湖,周长540公里,水域面积77.5平方公里。

         瀛湖位于安康市西南汉江上游15公里处。由瀛湖及其周围的天柱山等群山组成。水面77平方公里。湖区水面辽阔、水质清澈、大小岛屿星罗棋布。湖南山峦起伏、苍松翠柏,茂林修竹,千峰竞秀,万石峥嵘,数十条水岔道涌入深山幽谷,山乡野趣与平湖风光兼备。

       湖光山色,秀美壮丽,气候宜人。各种植物荟萃南北,多达6000多种,果园、茶园、桑园、桐林遍布浅山。水库大坝矗立于两山峡谷之间。坝上的泄洪闸飞瀑高悬喷珠溅玉,彩虹横空,为陕南一大奇观。天柱山位于瀛湖东侧,山势陡峭,林木葱郁,为安康八景之一。山上有始建于唐代的白云寺,为陕南佛教四大丛林之一。现有庙宇建筑数十间,佛像百余尊。

 

       金螺岛是瀛湖风景区重要景点之一,因其形似海螺,又屹于湖中,故冠名金螺岛。金螺岛以螺峰塔为标志,以厅、院、亭、廊、泉为主体,还营造道路、花木和匾额、楹联,构成儒雅夺人的园林景观。

        螺峰塔坐落在金螺岛顶,共5层26.5米高,气势宏伟,巍巍壮观。塔前为全岛游览中心,有石雕牌坊、自动喷泉、四季花卉、游乐广场和漱玉泉、玉韵亭、芙蓉轩造景;西有游船码头、入口门庭、曲廊、双亭;南通餐厅、娱乐厅和客房部;塔后有茶秀。整个岛内厅、院、轩,亭、牌、池巧妙搭配,层次分明,紧凑而又典雅,令游人玩味无穷。

        瀛湖是西北最大的人工湖,瀛湖风景区位于陕西省安康市城区西南18公里处,是安康水电站形成的西北五省最大的淡水湖,总面积102.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77.8平方公里,是独具秦巴汉水自然风光的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周围山岭、植被、人文景观及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依托,以观光旅游、水上游乐、休闲度假为主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瀛湖风景区旅游资源丰富,湖中有岛屿近百座,素有“陕西千岛湖”之称,省内外驰名佛教圣地天柱山、白云寺,牛郎织女石、红娘洞等自然和人文景观。瀛湖核心景区建设初具规模,已累计投资1.2亿人民币,开发湖中岛屿3个,已建成的鸟语生态苑、名贵植物和珍稀动物园,深受游客青睐。景区内不但有电站揽胜、水上世界、幽谷探游、白云进香、瀛湖乐园、垂钓等多种游览项目,还有别致、典雅风格各异的园林建筑及各类会议培训中心、餐饮娱乐、购物场所。


 

        驱车观光,首先抢眼的是雄踞火石岩峡谷中岿然锁蛟龙的电站大坝,坝顶总长541.5米,坝高128米,故有“陕西第一坝”的美称。固若金汤,气势宏伟,引人瞩目。当泄洪时,飞瀑高悬,喷珠溅玉 ,雷霆万钧,蔚为壮观,万丈豪情油然而生。坝侧是久负盛名的佛教胜地天柱山白云寺,坝下不远是一座我国自行设计并建造的特大钢构斜拉桥,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瀛湖,衔秦巴,吞汉江,浩渺烟波,混无际涯。它不仅广阔,而且秀丽,湖中波光潋滟,迭翠堆玉,岛屿棋布,相映成趣。客来江河千里外,山在水天一色中;朝看彩霞浮湖面,暮观红日融浪中,有登泰山观日出之妙;午间,渔帆点点,白鹭行行,群山葱茏,成千上万鱼群追戏游往;晚上,明灯万盏如星汉,星月同明水映星,无异于洞庭风光。如今,金螺、翠屏、玉兴等岛屿投入巨资兴建,精巧别致的亭、台、楼、阁和独具匠心的殿、堂、廊、榭及其动物园、钓鱼台、水上运动场等景观点缀其间,使这里的秦风楚韵与现代时尚、绰绰倒映与山乡野趣交相辉映,构成壮美画卷,更富诗情画意,无不令人心旷神怡。

          瀛湖是文人聚集和吟诗作画及拍摄节目的场所。安康诗人杨礼元游览瀛湖后,诗兴大发,挥笔填词《永遇乐 瀛湖颂》受到推崇。词曰:极目瀛湖,云横天际,帆鼓江浪。漫岸葱茏,花燃绝壁,绿岛莺啼爽。纵艇腾雪,激珠溅玉,一片鹭飞霞漾。凭游处,风光旖旎,万顷碧红摇荡。群峰映翠,渔舟依暖,秀岭茶歌翠唱。洞壑林森,溪泉泻瀑,滩跃晶鳞亮。田畴阡陌,欣菌联 ,袅袅沙洲旷朗。秦巴美,雄奇锦绣,万千气象。

        瀛湖是聚宝盆。湖中生存着113种具有较大开发价值的鱼类。如价格昂贵,晶莹透明的银鱼等,年产数十万斤;湖畔产茶,“安康银峰”毛尖茶茶品高洁,茶香味真。湖岸还盛产柑橘,年产量在百万吨以上。

        近 几年,瀛湖管理处加快了游、乐、行、住、娱成龙配套设施建设,使这个镶嵌于秦岭巴山之间的旅游明珠,集发电、旅游、农灌、养殖、生态为一体的山水风光景区,“年年揽胜人如蚁,波隐瀛湖小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