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天柱山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08 00:00

      天柱山位于安康市西南约15公里处。那里,山势陡峭,碧嶂插天,雄奇险峻。主峰如柱,插入天际,故名“天柱山”。也是安康四大名山之一。
      天柱山,面临滔滔汉水,山水相吻。历代文人墨客、风流学士,常往天柱山登高赏景,赋诗题字。诗人赞云:“巍峨万仞插云中,秀拔群山第一峰;淡扫天光成翳翠,平分日色熏芙蓉;登巅不觉乾坤大,到底凝沾雨露浓;天降扶与生俊彦,便教柱石大明空。” 
      天柱山上有座白云寺,史载创建于唐麟2年(664年)。白云寺是陕南佛教圣地四大丛林之一,列为安康八景之一。寺庙由三进四塔、一炉五殿、九洞三院组成。沿台阶攀至12层,便是建真武祖师殿石碑,此碑为清代楷书精品。最高处三进佛殿的佛像,均为明代石雕精品。寺后有莲花池,前有方池。据传,看天池可知汉江水位。山北峭壁处有自然形成的9个洞,洞洞相通。化身炉建于明代,四座灵骨塔均高两丈余,系该寺宋至清代的灵骨。白云寺旧有亭宇、楼阁、大殿、厢房数百间。寺院内外松柏葱郁,寒梅飘香。大殿雕梁画栋,金碧辉煌,佛像千尊,香火鼎盛。现在的白云寺,保留有殿宇、厢房60余间。
  天柱山峰峦奇特,风景迷人。清晨登天柱山,看日出,观云海,疑是仙人;夕阳西下,轻烟淡雾,摇曳于天柱峰之颠,弥漫在白云寺宇殿,迷离飘渺,如置仙境。俯视山下,火石岩电站机器昼夜轰鸣,层层错落的楼房,在阳光下泛着红光。这样的奇异美景,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人来这里避暑赏景。
  天柱山,在宗教上古今闻名,现已列入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