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职能 务实创新 努力实现住建事业新跨越

作者:许正国、周清海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10 00:00

 

区十四次党代会后,区住建局迅速组织系统上下认真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区总体发展战略思路和工作部署,精心谋划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思路。明确今后一段时间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坚持以区委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围绕“一个中心” ,突出“三大职能”, 推动“三大工程”, 实现“五个提升”,即:围绕建设和谐宜居汉滨这个中心,充分发挥规划、建设、管理三大职能作用,重点抓好城乡一体化发展工程、住房保障工程、建筑行业稳步发展工程,着力提升规划水平、城镇化水平、城镇社区综合承载能力、城镇居民住房水平、综合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深化改革,务实创新,努力实现全区住建事业新跨越。
一是抓龙头、提水平,全面加强城镇社区规划。紧紧围绕实施“112040”工程,构建四级城镇体系的总体目标,积极发挥住建部门的职能作用,以规划为龙头,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搞好城镇社区的总规、控规和修建性规划。年内要完成汉滨区城乡一体化规划、恒口新区总体规划和10个中心镇、20个中心社区的建设规划、40个中心社区的选址,2012年再启动5个中心镇规划、10个新型社区规划。进一步加大《城乡规划法》等法规的宣贯力度、规划落实的监管力度,坚持宣传与监督并重,教育与处罚同抓,实行没有控规的区域不安排项目,维护规划的权威,提高规划的执行力度,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和调控作用。
二是抓建设、强基础,不断完善城镇社区基础设施。要按照区委做强恒口,做大集镇,做好社区的战略部署,全面加强恒口新区、中心镇、农村社区建设的指导,积极争取筹集建设资金,着眼长远,高质量高标准搞好城镇社区的道路、供水排水、绿化美化、环卫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先期完善城镇社区功能,增强集聚能力、综合承载能力、经济带动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创造吸引能力强、发展后劲强、优美宜居的城镇社区环境。目前,集中抓好已启动的2个中心镇,10个中心社区建设,2012年再启动5个社区建设。
三是抓机遇、促民生,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城乡困难群众住房问题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进一步抢抓机遇,认真肩负起住建部门在保障性住房工作中牵头抓总的责任,抓工期、抢进度、强监管,强力推进全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年内奋力完成6500套保障性住房40%封顶、30%达到正负零、30%完成基础的任务,积极开展土地储备工作,做好今后保障性住房建设基础工作。统筹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不断解决城镇居民住房困难,改善农民住房条件,为宜居汉滨建设创造条件。
四是抓服务、强管理,促进住建事业稳步发展。紧紧抓住区委将“休闲旅游”作为全区三大产业之一的重要机遇,加快香溪洞4A级景区创建和兴安公园改造工程。用大香溪景区的眼光谋划景区的发展,做好景区休闲养生游与牛蹄岭红色旅游、吉河乡村旅游的互动、与周边农家乐的互补工作,加快国家4A级景区创建。坚持城市绿肺、人民公园的理念,做好兴安公园改造工作,增强公园文化内涵,力争尽快开工建设。不断加强建筑开发企业的指导服务,认真开展建筑安全专项治理,加强建筑市场管理,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加大建设工程的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工地现场质量安全规范监管教育活动,从源头上遏止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抓教育、抓规范,切实加强效能建设。区委将“改革创新”作为“增强转型跨越活力”的四个关键之一,按照区委的要求,在系统进一步深化调查研究,针对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用改革创新的理念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找准转型跨越的有效途径。坚持干字当前,以干兴业,健全完善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用纪律保障实干,用考核推动工作,用奖惩确保落实。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继续推行“跟踪督办、限时快办、主动协办、预约办理”服务制度,做好为民办事项目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强化住建系统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管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提升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水平(许正国、周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