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督查组来我区督查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9 00:00

汉滨区统计局           第一期

        总第一期          00年四月八日

 

省督查组来我区督查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

 

201047,由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王运林带队的省第六次人口普查督查组(一行四人),在市统计局张晓明局长等的陪同下,来汉滨区就人口普查前期“五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汉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郑红丹参加会议。

会上,市统计局刘耀峰副局长、区统计局鱼金芳局长分别代表市区两级普查办公室,全面汇报了第六次人口普查“机构、人员、地点、经费、责任”等方面的落实情况,以及普查宣传工作的开展情况。在全面听取我区关于普查前期工作进度及下阶段安排以后,市统计局张晓明局长对汉滨区人口普查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要求:一是要求汉滨区要进一步提高对人口普查重要性及艰巨性的认识。他指出,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是全国的统一行动,十年一次,普查数据将作为评价一个区域综合实力的依据,也将作为检验“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以及以后各年度人均指标考核的依据,要从思想上提高对其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要充分估价工作难度和工作任务的艰巨性,汉滨区的人口占全市三分之一,也是全省人口大区之一,工作量比农业普查、经济普查要大的多,而且汉滨区普查工作的成败决定全市乃至全省普查工作的成败。二是要求抓紧时间落实普查经费。目前汉滨区的经费落实已滞后全市其他各县,对普查工作已带来影响,必须尽快依照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要求的统一标准,保证经费不低于150万元,分三年核定、拨付,2010年不低于总预算的70%。三是要求严格“两员”的选调标准。“两员”选调的数量和质量都很重要,也很关键,要广开思路,想方设法把素质好、能干事、能吃苦的人员充实到普查队伍中来。四是要求扎实搞好“两员”培训。“两员”培训质量是决定普查成功与否的关键,培训要突出重点,确保质量。五是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区级宣传重点放在农村区域,城区和城乡结合区域的宣传造势,由市区两级联合组织,通过多方位开展宣传,使普查工作家喻户晓。

省督查组充分肯定了全市和汉滨区人口普查前期取得的工作成效,对工作中采取的积极有效的措施予以了表扬。针对存在问题,王运林副局长指出,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特别对汉滨区这样一个大区来讲,就更显其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必须抓好“六个防止”,落实好“五项要求”。“六个防止”即防止领导不重视,防止名义上支持而实际不支持,防止工作责任不落实,防止关键过程抓不住,防止业务培训不扎实,防止普查宣传不到位。“五项要求”即: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第六次人口普查是国务院统一部署的一项动员面最广、参与人最多、质量要求最高的庞大的系统工程,是一次关系国家重大国情的调查,各级各部门务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要明确措施,狠抓落实。在目前已经明确职责分工和包抓责任制的基础上,要实实在在抓好监督和落实,防止流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发生。三要突出重点,聚焦基层。普查工作的重点是基层特别是乡镇一级的组织实施力度和信息采集的全面性、准确性,因此,在整个普查过程当中,汉滨区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对乡镇办事处普查工作组织、进度和质量的检查指导上,要高度关注,聚焦基层。四要夯实责任,强化督查。要夯实各成员单位责任和各乡镇办事处责任,逐级签订责任状,实行双层督查体系,确保普查工作进度和质量。五要精心实施,确保成功。区普查办公室要加强对全区普查工作的筹划、组织、协调、领导,对重要工作事项要提前计划,未雨绸缪,对需政府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汇报,争取支持,保证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最后,区纪委郑红丹书记向省督查组作了表态。他说,汉滨区的普查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全市工作质量,下阶段将严格按照《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和省市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督查组意见,突出经费落实、“两员”选调、业务培训等工作重点,真抓实干,查漏补缺,夯实责任,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地顺利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