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02-21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2012年汉滨区规模工业持续快速增长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的形势和困难挑战,全区上下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始终坚持强力推进主导产业,实现经济实力的大跨越。坚持大手笔谋划、大项目支撑、大集团引领,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扩张经济总量。坚持突出园区承载、龙头带动、集群发展,不断壮大五大支柱,做强循环工业。工业发展逐步走向良性轨道,并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势头。规模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对GDP的拉动作用彰显,成为全区经济的强力引擎。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也为汉滨区逐步实现工业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就全年的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要分析如下:

一、 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规模工业总量稳步扩张。2012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总产值100.03亿元,同比增长36.9%,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实现工业增加值35.61亿元,增速为29.4%(可比价),超出年初计划任务22%7.4个百分点,比2011年高出4.2个百分点。汉滨区当年新增规模工业11户,实现产值6.83亿元,拉动全部规模工业产值增长7.8个百分点。

(二)大企业引领效果明显。截止2012年底,全区规模工业户均产值达到1.33亿元,比2010年和2011年分别提高了0.75亿元和0.14亿元。汉滨区当年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7户,实现产值9.84亿元,拉动全部规模工业产值增长7.2%

   (三)区属工业势头持续不减。2012年四个季度,区属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分别为8.46亿元、20.23亿元、34.72亿元、50.93亿元,增速分别为79%54.3%54.4%53.1%;四个季度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分别为2.95亿元、6.94亿元、12.00亿元、17.85亿元,增速分别为60.1%40.7%52.0%50.5%。全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50.9%,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50.1%

   (四)支柱产业拉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2012年,五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4.23亿元, 增长35.6%,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94.2%,拉动规模工业增长33.9个百分点。其中,新型材料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3.51亿元,增长77%;生物化工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91亿元,增长64.7%;富硒食品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39亿元,增长26%;加工制造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17亿元,增长9.4%;清洁能源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9.26亿元,增长1.7%

   (五)企业经营效益显著提高。在汉滨区汇总上报的57户企业中,除安康供电局、安康水力发电厂两户企业不上报财务报表外,其余55户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50.22亿元,同比增长56.6%,比产值增速49.0%高出7.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8.13亿元,增长54.9%;应付职工薪酬17.93亿元,增长18.3%,人均应付职工薪酬2.69万元,增长18.5%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今年,虽然我区工业企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但依然存在着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的隐忧。突出表现为传统产业多、新型产业少,资源型工业多、加工型工业少,高耗能企业多、高新技术企业少。这种现状的存在对未来我区经济持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带来隐患和桎梏。

  (二)工业项目投入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经过近几年工业经济的迅猛发展,为支撑汉滨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区工业经济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壮大,基数的逐步增大,项目不足的问题愈加突出。特别是今年新建投产企业只有6家,将影响我区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缓慢。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比重较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落后产能还占相当比重。应该看到传统工业化道路及粗放型发展模式已越来越难以为继,必须把工业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基础上,建立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增长基础上,加快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我区应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四)发展环境制约瓶颈突出。一是融资难。目前,融资难的主要根源不在于货币政策和成本上升,而在于经济泡沫和金融扭曲的套利利益大于正常经营的收益;二是用地难。部分企业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已具备一定的实力,并有扩大生产规模的愿望,但由于国家对土地的管理力度不断加大,缩小了企业经济发展的用地空间;三是人才缺乏。受“家庭式”的管理思想的影响,大部分企业认人唯亲现象比较普遍,没有长远的人才引进、培养和储备计划,普遍缺乏既懂专业技术又懂经营管理的中、高级人才,导致企业经营管理和产品升级存在很大困难。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以科学发展观引导全区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调整完善工业经济结构,使全区企业从劳动密集型为主向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转变,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有选择地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抓住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主动退出没有竞争优势和失去竞争能力的行业,逐步形成以高新材料制造业、生物化工制造、富硒食品制造、清洁能源生产、机械加工制造业、为支柱产业的制造业基地。

  (二)千方百计抓好新项目新企业的投产。我区工业经济要保持较快增长,必须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战略,引进新的项目和企业作为支撑。特别是要在引进产业带动能力强和税源性企业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对引进的工业项目和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对今年可投产的项目认真进行排查,特别是对投产后年主营业务收入能够超过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促进工业项目的建设进度,提高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要有效增加规模以上工业户数、有效增强全区规模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三)推动自主创新,促进重点行业快速发展。要全面实施技术创新工程,以体制创新为动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强大中型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引导企业走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路子,通过购买专利、委托开发、合作开发、兴建技术开发机构、创办科技型实体等多种途径,形成稳定有效的技术支持。要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把集聚创新人才、争取创新创业实效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采用项目成果奖、新产品新增利润提成、技术折价入股等分配形式,激活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要推进企业与高校或科研机构合作,引导企业实施专利战略和品牌战略,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培育和发展一批技术含量高、品牌信誉好、市场竞争力强的拳头产品,增加国家、省、市名牌产品数量,形成骨干带动,拉动全区工业经济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