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04-18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顺利实现开门红

 2013年,针对我区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区委、区政府始终将扩大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早谋划、早部署,努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不断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顺利实现“开门红”目标,为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投资总体情况

元至三月份,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6亿元,同比增长29.2%,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增速在全市10县区中位列第五。

二、投资运行特点

1、新开工项目增多,项目规模逐步扩大。

截止三月底,全区新开工项目21个,较上年增加15个,其中区属新开工项目15个;全区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4.1亿元,平均投资规模达到0.67亿元,创历年之最。

2、中、省、市投资严重下降,区属及高新区投资快速增长。

元止三月份,中、省、市属单位完成投资0.98亿元,下降35.5%;区属及高新区投资12.38亿元,增长40.4%,呈现中、省、市投资严重下降和区属及高新区投资快速增长的态势。

3、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销售面积持续下降。

一季度,全区完成房地产投资4.41亿元,同比增长233.6%。受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商品房销售持续低迷,销售面积仅为9.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2%,呈现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销售面积持续下降的局面。

4、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高速增长。

今年一季度,三次产业投资分别为:一产0.12亿元,同比下降18%;二产3.85亿元,同比增长51.76%;三产9.39亿元,同比增长22.6%。三次产业比重为0.8928.8:70.31,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快速增长。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完成投资总量较小,平均进度差距较大。截止3月,全区完成投资13.36亿元,完成进度为11%,低于平均进度14个百分点,致使完成全年目标难度加大。

2、项目资金“瓶颈”制约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国家投资项目资金计划下达较晚;二是区级财政困难,难以确保配套资金及时到位;三是民间投资不够活跃,融资能力有限,企业建设普遍存在资金短缺问题。

3、缺少大项目、好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汉滨区固定资产投资在全市所占的比重较大,也形成了较大的基数。由于项目前期费用不足、项目运作方式陈旧等原因,使部分项目难以尽快立项。特别是缺少事关全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致使后续项目不足,投资增长缺乏有力支撑。

4、工业投资任务依然艰巨。今年一季度,汉滨工业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有较大提高,为今后的持续增长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但是,由于汉滨尚处于工业化初级阶段,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实现富民强区、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工业投资还任重道远,特别要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更新改造的投入,不断增强工业的发展后劲,是今后面临的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

四、对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的几点建议

1、扎实做好项目工作。

项目是投资的重要载体,项目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全区投资建设的大局。一是加强在建项目的管理。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质量责任制、工程监理制等,确保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要提高项目的市场化管理水平,对以地方投资为主、有相对固定收益的基础设施等项目要采取投资、建设、运营、监管四分开,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由政府委托有条件的市场主体来投资和运营;对投资规模大、效益好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采取合作、BTBOT和转让经营权等方式,吸收资金进行建设。二是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项目前期经费投入,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招标竞标,通过前期成果有偿转让和以前期成果参股进行项目建设等办法,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产业项目前期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建设项目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的良好格局。

2、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

加快建设工业园区,是加速汉滨区工业化进程,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必然选择,也是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保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的有效途径。五里工业园区是汉滨区新型工业化的希望所在,要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创新管理体制,构建多层次招商体系,切实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企业在园区安家落户。

3、密切关注房地产发展态势。

房地产投资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区房地产业存在着很大的不稳定性,必须密切关注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变化和我区房地产的发展态势,采取相应措施,促进全区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4、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经过多年建设,汉滨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但投资软环境还不尽人意,尚需进一步改善。要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能定位,实现政企、政事、政社分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