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04-27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2012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分析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妇儿工委及其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两个纲要的实施推进工作,将“妇女发展”、“儿童发展”、“男女平等”等基本国策贯穿于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始终。有效地保障了妇女儿童享有平等、自主的发展权利,促进了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提高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水平。现就汉滨区“两纲”监测情况做以简要分析:

一、妇女儿童规划实施总体情况

按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要求,我区妇女儿童发展监测评估从妇女儿童与经济发展环境、妇女儿童与健康、妇女儿童与教育、妇女与就业和社会保障、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儿童与法律保护等六个优先发展领域进行综合评价。

(一)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经济不断增长。2012年,全区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区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8722元,比上年增长1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15元,比上年增长18.2%,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5920元,比上年增长16.1%。经济快速增长,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妇女儿童事业投入的有效增加。2011年,我区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10.53亿元,比2011年的8.32亿元增长了26.6%;医疗卫生经费支出3.04亿元,比2011年的2.54亿元增长了19.7%。各项经费投入力度加大,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人口理性增长。2012年全区年末人口101.9万人,其中女性47.8万人,占人口总数的46.9%,育龄妇女人口为20.1万人,占全区人口总数的19.7%。人口增长相对稳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对社会自然环境造成的压力,为建设和谐社会注入了更多的安定因素。

(二)妇女、儿童与健康

全区上下十分关注妇女儿童身心健康,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经费的投入,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卫生保障体系。一是财政投入不断加大。2012年我区卫生经费投入3.04亿元,比2011年的2.54亿元增长了19.7%。二是妇女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12年孕妇产前检查率达到99%、住院分娩率达到99.99%、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99.5%、已婚育龄妇女综合避孕率达到94.72%。目前婚检率极低,应加强宣传引导工作。三是儿童常规疫苗接种率均达到目标要求,儿童卡介苗接种率、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百白破三联制剂接种率、麻疹疫苗接种率和乙肝疫苗接种率分别为99.9%、99.94%、99.95%、99.91%和99.97%。四是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略有上升,分别是3.5‰和4.2‰。

(三)妇女,儿童与教育

2012年我区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10.53亿元,比2011年的8.32亿元增长了26.6%。一是学前教育稳步发展。2012年末,我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2.5%,在园幼儿数2.3万人,其中女童0.9万人,占39.1%;二是义务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2012年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小学五年巩固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均为100%,其中:女生100%,与男生持平;初中三年巩固率98%,其中:女生98%,与男生持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男生、女生持平。成人识字率、青壮年识字率均为100%,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2年。

(四)妇女与就业和社会保障

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广大妇女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全区基本实现男女平等就业。具体表现为:一是女性就业人数逐年增加。全区女性就业人员21.9万人,比2011年增加0.4万人。二是女性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区参加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人数不同程度有所增加。

(五)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

妇女在参政议政方面已经成为重要力量,对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各级党政女领导干部比例逐年提高,妇女参与领导决策和社会管理的层次进一步提高。一是女性民主参与能力继续增强。2012年末,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分别为315人和309人,其中女性代表和女性委员分别为61人和52人,所占比重分别为19.4%和16.8%。二是女干部配备率有所提高。2012年,区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配备率分别达到9.1%14.3%;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重2%,居民委员会中女性比重达55%

(六)妇女、儿童与法律保护

加强对妇女儿童的法律保护工作,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妇女儿童人身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提高。2012年,全区破获强奸案件14起;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和介绍妇女卖淫案件10起;破获拐卖妇女案件4起;拐卖儿童案件没有发生。社会治安状况好转,有效的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二、妇女、儿童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我区妇女儿童发展工作,虽经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两纲”实施进展顺利,多数指标完成较好,但也还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是:

(一)妇女自我保健意识有待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极低,给妇女、儿童卫生保健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新《婚姻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取消了婚前医学检查的硬性规定,婚前医学检查率、初婚婚检率依然在低位运行,增加了新出生缺陷婴儿发生的几率。

(二)婴儿死亡率、五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率等几个难点指标分别为3.5‰和4.2‰,比2011年分别上升了0.4个千分点和0.7个千分点。

(三)女性就业压力大,就业层次相对较低,享受劳动权益不够充分。受性别、自身竞争力等因素的影响,女性就业多集中在技术含量相对较低、收入水平不高、下岗失业风险较大的行业,对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妇女经济社会地位有不利影响。

(四)妇女儿童生存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农村饮用水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2012年全区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率仅为50%

三、工作建议

(一)切实提高新出生人口素质。针对全区婚前医学检查率达标难度较大的实际,要研究具体对策,采取有效措施,重点推进指标落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将婚前医学检查提高到关系中华民族的兴旺、家庭和谐美满的高度去认识,使即将进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充分认识到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性。

(二)进一步改善农村妇女儿童社会、生活发展环境。要切实加强农村饮用水的质量、农村的卫生环境建设,高度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和教育,加大政府投入,为妇女儿童发展创造良好的自然环境。

(三)拓宽妇女就业渠道,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多渠道拓宽针对女性的就业岗位,提高妇女就业率;完善法律法规,为女性就业提高法律保障。其次,全力落实小额贷款、税收优惠等政策,促进下岗女工再就业。再次,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推进妇女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提高妇女享有社会福利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