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04-27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一季度汉滨区农民生活消费呈现“四增四降”态势

今年一季度,汉滨区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688元,比上年增加154元,增长10%,增幅同比回落5.7个百分点。呈现以下特点:

一、农村居民生活消费主要特点

今年一季度,汉滨区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呈现“四增”和“四降”态势。即:人均食品类消费、居住类消费、文化教育娱乐用品及服务类消费和医疗保健类消费四项呈增长态势,衣着类消费、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类消费、交通和通讯类消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类消费四项呈下降态势。

(一)食品消费快速增长。各项消费支出中,购买食品消费支出677元,同比增长11.6%。随着部分食品价格的上涨,尤其是猪肉价格保持高位运行,食品消费支出持续增长,肉禽蛋奶及制品消费支出增长8.6%

(二)居住质量继续提高,农村新建住房投资明显增多。一季度,农村居民居住支出人均350元,同比增加131元,增长59.8%。其中,人均购买居住消费品支出213元,同比增加44元,增长25.8%;人均居住消费服务性支出137元,同比增加87元,增长177%

(三)文化教育娱乐用品及服务消费稳步增长。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精神食粮的改善。一季度人均文化教育娱乐用品及服务类消费129元,同比增加11元,增长9.4%。其中,购买文化教育、娱乐用品支出人均59元,同比增加10元,增长19%

(四)医疗保健支出增幅明显。农村医疗条件逐步改善,随着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全面建立,农村居民医疗条件得以改善,农村居民看病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一季度,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支出人均123元,同比增加31元,增长34%。其中,人均医疗保健服务消费支出105元,同比增加36元,增长51%

(五)衣着消费下降。今年一季度,农村居民衣着支出200元,同比减少17.5元,下降8%

    (六)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减少。一季度,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消费85元,同比减少56元,下降39%

    (七)交通通讯消费支出下降。一季度,人均农民交通和通讯消费支出104元,同比减少8元,下降7.4%。其中,下降幅度较大的是交通和通讯服务消费人均51,同比减少8元,下降12.9%;人均购买交通和通讯用品54元,同比减少0.9元,下降1.6%

    (八)农民人均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元,同比减少7元,下降25.4%。其中人均购买其他商品支出14.8元,同比下降29.2%,其他消费服务支出人均5.4元,同比下降12.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国家为了促进农村消费市场,制定和出台了许多惠农政策,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新的变化,消费结构进一步趋向合理,但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农村家庭医疗费用支出居高不下。近年来,医疗保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逐步实行改革,但医疗费用偏高的问题仍然存在。农村中低收入家庭难以负担,虽然农村居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但其保障水平还比较低,农村居民医疗支出仍呈增长态势。

二是习惯于先储蓄再消费,反对“超前消费”。很多农民受传统消费习惯的影响,普遍认为“无债一身轻”,感到“寅吃卯粮”、借钱消费心理不踏实,基本上还是习惯于通过储蓄积累实现自己的消费需求。

三是消费结构中服务消费比例较低。农村居民大多对服务消费的接受程度较低,这一方面是由于受收入的限制及农村第三产业发展较慢的客观原因,另一方面是由于农民传统持家思想的影响,很多服务消费都采取了自给自足的方式加以实现,呈现出明显的城乡差距,比如搬家公司、钟点工、商品速递等服务在农村还很少见。

三、几点建议

保持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繁荣农村市场、扩大农村消费需求,是拉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健全和完善农村消费市场,刺激居民增加消费,引导合理消费,是今后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是加快农民增收步伐。收入是消费的决定性因素,扩大农村消费最根本的途径还在于增加居民收入。在增加农村居民收入方面,要加强科技文化知识宣传教育,不断丰富农民头脑,提高农民科技素质。通过宣传教育,引导村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增加农民科学种田知识。要建好、用好村级农家书屋,为农民培训提供充足的资料和培训场所;要从本村农业产业状况和农民实际需求出发,举办各类培训班,有针对性安排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同时,村级组织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支持有能力的人带头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还要注重实践,在实践中进行引导、教育。多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农技人员包村包片全程指导,要在村中进行实打实的实验,让村民尝到科学种田的甜头,从而达到运用科学知识达到稳产、高产的目的地。 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有计划的组织有致富能力的农民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引进致富项目。

二是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将农村社会保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使农村居民获得最基本的社会福利。国家及地方政府每年新增加的卫生事业经费,应主要用于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完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使农村居民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减小农村居民对教育、医疗、养老和住房的支出预期,增强经济生活安全感,消除花钱的后顾之忧。

三是丰富农村消费市场。部分商品不适应农村消费特点,是农村居民不愿花钱的一个重要原因。认真了解、全面分析居民的消费习惯、消费心理、消费需求,及其与城市居民的差异,设计和生产适应农村市场特点的商品。适当调整产品价格、销售渠道和促销组合,用适销对路的商品丰富农村市场,拉动农村即期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