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07-25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任务压力仍然较大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汉滨区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势头,截止6月底,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25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城镇投资37.95亿元,增长17.7%;房地产投资10.3亿元,增长92.9%

一、投资运行的特点

1、投资增速保持了较高水平,但呈现稳中趋缓的态势,新开工项目有所减少。

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7%,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但与一季度相比,增幅回落了0.5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了0.9个百分点,呈现稳中趋缓的态势。新开工项目67个,同比减少20个。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的支撑显得不足,其增速还有可能继续放缓。

2、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高速增长。

上半年,全区三次产业投资分别为:一产2.49亿元,同比下降18.2%;二产(工业)14.85亿元,同比增长58.2%;三产30.91亿元,同比增长23.4%。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5.230.8:64,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快速增长。

3、房地产市场回暖,投资、销售均呈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区完成房地产投资10.3亿元,同比增长92.9%;商品房销售面积24.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投资、销售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投资增速下行问题值得关注。一方面,按照投资运行的规律,通常上半年投资占比小,下半年投资占比大。因此,虽然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长较快,但同期基数较低,从而放大了投资成效,也掩盖了问题。下半年,随着投资基数的不断增加,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的难度将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增速下行趋势并未根本扭转,特别是工业项目受市场因素的影响,建设资金趋紧,投资下滑可能性仍然存在,保持投资持续增长亟需注入新的动力。

2、项目资金“瓶颈”制约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国家投资项目资金计划下达较晚;二是区级财政困难,难以确保配套资金及时到位;三是民间投资不够活跃,融资能力有限,企业建设普遍存在资金短缺问题;四是经济下行的压力造成项目业主投资的信心有所减弱。

3、新开工项目减少,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上半年,汉滨区新开工项目67个,同比减少20个,下降23%。汉滨区位于安康市中心,由于选址、规划、土地、项目前期费用不足,项目运作方式陈旧等原因,使部分项目难以尽快立项。特别是缺少事关全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致使后续项目不足,投资增长缺乏有力支撑。

4、工业投资任务依然艰巨。上半年,虽然汉滨区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明显提高,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为今后的持续增长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但是,由于受资金、各种报建手续和外部环境等因素的制约,致使新项目报建和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的困难加大,要完成全年任务的难度依然还很大。

三、措施及建议

1、扎实做好项目工作。加强领导,强化服务,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把重点项目建设放在投资工作的首位,切实抓紧抓好,确保固定资产稳步增长,为经济增长积蓄后劲。对上半年已开工建设的项目,继续加强管理和沟通,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项目保质保量、按计划进度顺利建成,及早发挥效益。对已经列入年度建设计划,没能开工建设的项目,加强跟踪落实,千方百计加快项目进度,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对确因各种原因不能开工建设的项目,要想尽办法加快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及早开工建设。对已签定协议的项目,加紧与投资商洽谈联系,加快前期工作进度,积极创造建设条件,按照“特事特办”“特事快办”的原则,简化审批手续,缩短报批时间,促使其尽快落地建设。

2、稳定房地产价格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要保持房地产的适度投资规模,扩大房地产供给。决不能简单限制房地产投资,其结果不但不能降低房价,相反有可能推高房价。应注重调整房地产的投资结构,鼓励满足“刚性需求”的中小户型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加快实施。

3、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监督。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对于调动社会投资的积极性,引导和撬动社会投资,保持投资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一是要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步伐,尽快创造开工条件;二是加强计划执行监督,促进项目加快建设;三是尽快将地方配套资金拨付到位,确保项目建设资金落实。

4、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促进投资平稳健康发展。尽快建立起鼓励民间投资的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进一步拓宽民间融资渠道。在间接融资方面,应鼓励发展面向中小企业融资的民间银行,同时鼓励大型商业银行增加对民营业务的融资服务。在直接融资方面,应支持中小企业进行内源性融资,进而向社会定向募集股份和发行债券,支持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规范民营企业相关税法,做到民营企业与国企在税种和税率上具有相同待遇,坚决打击垄断势力对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