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2-07-31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上半年汉滨区建筑业运行分析

 

今年上半年,我区建筑业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对建筑业的影响,在发展中抢抓机遇,在困难中奋力拼搏,在挑战中加快发展,全区建筑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新突破,建筑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建筑业作为我区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为全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我区建筑企业现状
汉滨区现有资质建筑企业40户,上半年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28624万元,同比增长31.4%,其中一级建筑企业3户,完成产值39937万元,占总产值的31%;二级企业19户,完成产值83042万元,占总产值的65%;三级企业18户,完成产值5645万元,占总产值的4%
二、建筑企业运行特点
1、建筑业继续保持健康、向好发展势头。
上半年,全区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28624万元,同比增长31.4%;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01886万元,同比增长17%,房屋施工面积235.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2%,继续保持健康、向好发展势头。
2、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
上半年40户资质建筑企业有工程量的35户,其中安康市宏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安康市兴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安康世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安康铁路新元房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陕西省安康市兴安地产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共完成产值74705万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58.1%,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
3、积极开拓外地建设市场。 
面对目前建筑市场“僧多粥少”的局面,全区建筑企业在搞好区内建设工程的同时,积极拓展生存空间,向区外、市外和省外市场要发展、要效益,上半年在外省完成的建筑业总产值12688万元,是去年同期的22倍,占总产值的9.9%,涉及北京、湖北、四川、重庆等4个省市。
4、市场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招投标面积进一步扩大。
上半年投标承包房屋工程建筑面积190.47万平方米,占房屋建筑施工面积的80.8%。市场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没有建筑业企业肢解发包、违规转包建筑工程的行为。
三、存在的问题
1、工程结算成本上升,利润空间缩小。
上半年,全区建筑企业工程结算成本82622万元,占工程结算收入的89.2%,同比增长了2个百分点;工程结算利润6624万元,占工程结算收入的7.2%,同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工程结算成本逐年增高,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有的企业甚至为了养活企业一班人,不惜零利润承包工程,逐步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2、建筑业应收工程款居高不下。
由于建筑业行业竞争激烈,拖欠工程款现象仍然普遍,截止6月底,全区建筑业应收工程款1199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8.4%。因拖欠工程款而形成的“三角债”问题依然严重,仍是建设领域的“第一顽症”。因此,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的工作绝不能放松,相关部门还要做长期不懈的努力。
3、企业资质组成结构有待改善。
我区现有建筑业总承包企业40家中,一级3家,占总数的7.5%;二级19家,占总数的47.5%,且没有特级企业,而建筑业的经济成果主要集中在较高资质的企业,企业组成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从建筑企业产值完成情况来看,这55%的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22979万元,占总产值的96%
四、对策建议
1、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我区建筑业企业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经营管理水平相对落后,个别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举步维艰,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改善市场环境,支持和鼓励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努力提升管理水平,运用兼并和重组的方式方法整合企业资源,迅速形成以总承包企业为龙头,专业承包和劳务分包企业为基础的企业集群,促使建筑企业和行业做大做强。
2、切实加强建筑市场监管。
各级建设管理部门要坚持开展建筑市场执法检查,努力完善市场运行机制,规范各方建设主体行为,对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以及转包、违法分包等扰乱建筑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认真查处,为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3、加大欠账清理力度,有效防止新欠发生。
继续加大工程欠款清理工作的力度,加强对还款计划制定和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规范清欠的统计工作,及时准确地掌握清欠工作的进展情况。在清理以往拖欠的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避免新拖欠款的发生。
4、完善市场秩序,提高市场占有率。
进一步放宽各地建筑市场准入限制,改革政府对建筑业市场的管理方式,调整和优化企业结构,保持建筑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发展,防止恶性竞争,无限制压低成本,引导本地企业走出家门、走出国门去承包工程,输出劳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