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2-07-31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投资呈现快速增长 任务压力仍然较大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目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上半年共完成5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33.59亿元,同比增长 29.6%,占全年任务的41%,完成进度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城镇投资28.34亿元,同比增长28.6%;房地产投资5.26亿元,同比增长35.2%。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与全年目标相比工作压力仍然较大。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概况及其特点
上半年全区施工项目189个,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87个。按隶属关系分:中、省、市项目完成投资5.25亿元,同比下降18.5%;区属项目完成投资28.34亿元,同比增长45.5%。按产业分:一产完成投资3.05亿元,同比增长31%;二产完成投资7.39亿元,同比增长31.2%;三产完成投资23.16亿元,同比增长28.9%。三次产业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分别为9.1%22%68.9%
1、重点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全区60个重点项目上半年纳入统计的有36个,共完成投资14.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44%,其中完成投资超过5000万元的重点项目有泸康年产3万吨瓶装泸康白酒生产线项目、江华年产10万吨硫化钡技改项目、恒圣年产3万吨球磨铸件生产线项目、陕南移民搬迁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5个项目,共完成投资8.58亿元,占重点项目投资的58%,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2、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园区工业规模初具雏形。工业投资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上半年全区共完成工业项目投资7.39亿元,同比增长31.2%,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2%进一步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强化工业园区基础性建设项目和配套工程设施建设,全力抓项目开工建设率和竣工投产率,是工业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园区共完成工业投资1.9亿元,占辖区工业投资的25.7%。
3、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拉动作用初现。上半年全区共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26亿元,同比增长35.2%,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投资1.54亿元,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29.3%。随着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推进力度加大,房地产投资增速还将进一步加快。
4、民生投资实现有效增长,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今年以来,我区民生投资实现有效增长。以教育、卫生等为重点的社会事业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各部门围绕统筹城乡发展、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在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城市配套、产业建设的同时,加快了以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项目的建设步伐,促进了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投入同步增长。今年上半年,教育行业完成投资1.5亿元,其中汉滨高级中学完成投资1420万元、培新小学完成投资1320万元。同时汉滨区二院和各乡镇卫生院等卫生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5、中心城市建设拉动投资作用明显。随着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各种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上半年城区道路和市政设施共完成投资1.86亿元,下半年随着一批市政项目的开工,中心城市建设的拉动作用会进一步显现。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存在的问题
1、项目入库难,影响投资进度。很多已开工项目由于资料不齐全而无法上报投资,例如双龙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项目、香溪风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及香溪湖开发等项目,由于备案资料不齐无法在六月份纳入统计,从而影响全区投资进度。
2、重大项目完成进度不理想。今年全区重点项目60个,当年计划总投资45.95亿元,上半年共完成投资14.8亿元,占年度任务的32.2%,欠平均进度17.8个百分点,低于全部项目投资进度的8.8个百分点,完成进度不理想。
3、缺乏大的项目支撑。全区189个项目中,亿元项目只有32个,占项目总个数的16.9%,其中计划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只有7个,占亿元项目的21.9%。上半年辖区亿元项目共完成投资10.49亿元,占全区项目投资的31.2%,支撑作用不够明显。
4、投资产业分布不合理。一产投资高位运行,但总量过小;二产投资(即工业投资)虽然快速增长,但是总量偏小;三产投资平稳增长,但是总量过大。
三、对进一步搞好固定资产投资的对策建议
1、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备案工作,争取开工一个项目,备案统计一个项目。要及时办理开工项目的各项手续,尤其是早已开工但手续不齐全的项目,要加强协调服务,尽快完善各种备案资料,使已开工项目及时体现客观真实的投资进度。
2重视和加强与部门统计的协调,建立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投资动态监测,及时掌握投资进展情况;定期召开相关部门的投资工作协调和分析会议,通报情况,查找差距,统一口径,分析问题,协调解决;加强投资信息的沟通与反馈,建立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定期进行项目的核实与反馈。特别是统计、发改、国土、建设等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联系及数据核对工作,强化投资所需部门资料的规范化管理。
3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鉴于我区处于安康市中心区,很多大项目都是中、省、市项目,而这些项目我们没有管理权,很难找到项目业主,区级各部门要加强与市局的联系,做好向上争取工作,发现一个项目及时联系和争取一个项目,确保每开工一个中、省、市项目都能纳入统计。
4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要举全区之力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硬环境方面,要继续加快公路、水电、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软环境方面,要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的优质服务,努力提高投资项目立项审批、规划、征地等环节的办事效率,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的环境,有力促进全区投资平稳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