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04-27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因素分析

今年一季度,由于受到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增长、,汉滨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放缓。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896元同比增加613元,增长11.6%;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406元同比增加314元,增长15.0%

一、城乡居民收入现状

1、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累计达到5896元,同比增长11.6%。四大构成部分全面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4066元,同比增长11.4%;经营性净收入372元,同比增长15.7%;财产性收入337元,同比增长10.6%;转移性收入1368元,同比增长10.4%。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406元,增长15.0%。四大构成部分全面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1452元,同比增长15.9%;家庭经营性现金收入653元,同比增长14.0%;财产性收入52元,同比增长8.2%;转移性收入248元,同比增长14.3%。

2、城乡居民收入结构:从城镇居民家庭总收入四大构成结构看,与去年同期比,工资性收入比重为66.2%,上升0.1个百分点;经营性净收入比重为6.1 %,上升0.3个百分点;财产性收入比重为5.4%,下降0.1百分点;转移性收入比重为22.3%,下降0.1个百分点。从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四大构成结构看,与去年同期比,工资性收入比重为60.4%,上升0.5个百分点;家庭经营性现金收入比重为27.2 %,下降0.2个百分点;财产性收入比重为2.2%,下降0.1个百分点;转移性收入比重为10.2%,下降0.1个百分点。

从城乡居民四大收入增速变化来看,城镇居民家总收入在四大收入中增长最高的是经营性净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在四大收入中增长最高的是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从构成比例变化来看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的主体,其比重都达到了60%以上。工资性收入的增长是带动汉滨城乡居民收入的主要因素。 

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因素分析

(一)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1、由于汉滨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私营企业员工和个体被雇人员工资水平大幅上涨,增长40%左右。

2、汉滨区1-3月低保人均水平由去年的193元增加到今年的228元(民政局数据),增长了18.1% 2013年年初汉滨区养老经办中心按照国家政策为以前社办企业男满60岁、女满55岁的无职人员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发放基本养老金人数由2012年年初的7000多人增加到11000多人,养老金覆盖面增长超过了50%,提高了全区养老金受益人数(养老经办中心数据)。

3、结构性减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使许多私营企业和个体户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经营水平逐步提高,经济效益明显增强。

4、出租房屋收入的增长和出租房屋价格的上涨(重点是今年门面房)带动了财产性收入的增长。

(二)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1、一方面是省外用工相对稳定,外出人员普遍反映,不论省内、省内外用工政策保障力度增强,用工单位拖欠工资现象减少。另一方面近几年国家在汉滨的投资项目聚集,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有力的促进了农民在当地务工收入的快速增长。

2、在一产方面,粮食、蔬菜、畜牧和经济作物均取得了较大丰收和增产,同时不断上涨的农产品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农民种植养殖和出售农产品的积极性,量增价涨的双重带动作用使得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在二、三产方面,由于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推进和各类投资项目的实施,大量农村居民在务农之余积极从事运输、商贸、加工等非农产业,收入也随之有所增长。

3、惠农政策力度加大,退耕还林补贴、最低生活保障的稳步增长和粮食直补、农村养老保险等政策补助的兑现,都使得转移性收入持续增长。

4、近几年,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带动了农村居民自有住房的快速增长,房屋出租收入是居民收入的又一亮点。

三、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建议

1、高度重视居民收入的增长。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始终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像抓GDP、财政收入和招商引资一样,重视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和责任制,制定更加系统的、具体的政策措施。各部门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和特点,围绕实现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目标,明确任务,制定措施,狠抓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汉滨区城乡居民收入全年目标的完成。

2、努力提高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工资性收入的增长是城乡居民增收的关键。目前工资性收入在城乡居民收入构成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虽然行政事业单位提高了津补贴标准,但大多数企业职工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职工收入增幅不大,增效不增资或效益大增、收入少增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与再就业压力,使得一些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收入水平偏低。因此,方面要积极采取对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面,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收入分配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就业竞争力和工资水平,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3、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尽力缩小城乡差距。以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为目标,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紧密衔接,统筹城乡发展规划,加快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农业现代园区建设,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方面,以生态林果基地、设施蔬菜花卉基地、规模养殖基地建设为着力点,引导科技资源和要素向农业农村转移,加快提升农业设施水平;引导鼓励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着力推进“土地变股份、农民变股民”,有效实现“劳力去打工、土地拿分红”的增收模式,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