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07-29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2013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情况分析

2013上半年,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农政策,积极调整农业生产结构,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鼓励和引导农民外出打工,农民得到实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一、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情况 

汉滨区上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4069元,比上年增加477元,增长13.3%,增速排名全市第四。

1、工资性收入在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中占很大比例

上半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400元,增加248元,增幅11.5%。其中,在非企业组织中劳动得到的收入153元,比上年增加7.86元,增长5.42%;在本乡地域务工得到的收入852元,比上年增加135元,增长18.8%;外出务工得到的收入1394元,比上年增加105元,增长8.18%

从收入内部结构看,农民外出务工得到的收入占58%,其中,在国内省外务工得到的收入占农民外出务工收入的65%。以上数据表明,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中外出务工得到的收入最高,所占比重大,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

2、家庭经营性收入在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中继续稳定增长

2013上半年,农民人均家庭经营性收入1185,同比增加150元,增长14.5%。其中:第一产业人均现金收入363元,同比下降1.05%;第二产业现金收入189元,同比增长26.5%;第三产业现金收入633元,同比增长22.1%

3、转移性收入持续增长,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半年,汉滨区农民人均转移性收入368元,比上年增加54元,同比增长17.1%。主要是离退休金、养老金标准的提高;亲友间赠与、赡养费用的增加;中央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大力实施,粮食、良种、养殖等各项补贴的及时兑现;农村养老保险等补助政策的陆续兑现;国家的惠农补贴面不断扩大,补贴标准继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不断提高,受惠农户逐年增多;人均领取最低生活保障费同比增加,农民政策性等转移性收入稳定增长,都使得转移性收入持续增长。

4、财产性收入稳步增长,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

上半年,汉滨区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116元,比上年增加25元,同比增长27%。随着农村经济的日益活跃,农户收入的来源渠道增多,房租的提高带动了财产性收入的增长,使财产性收入成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的一大亮点。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当前农民收入结构中,工资性收入和家庭经营性收入占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的88%。因此,当前促进农民收入增长,应当把工资性收入和家庭经营性收入作为重点。

二、农民人均现金支出情况

随着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不断增长,农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善,消费水平有了大幅提高。

上半年,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620元,比上年增加141元,增长5.68%。其中,食品消费支出1058元,增长7.09%;衣着支出269元,下降10.5%;居住支出430.18元,增长23.4%;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134元,下降36.5%;交通和通讯支出199元,增长7.43%;文化教育娱乐用品及服务支出194元,增长8.02%;医疗保健支出286元,增长31.05%;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9元,增长4.31%

三、对农民增收的几点建议

1、提高农民素质是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实践证明,在收入分配领域中,受教育水平越高的人收入也越高。因为高素质的劳动者较低素质的劳动者在相同时间内能向社会提供更多的高质量的劳动,从而获得较高收入。而劳动者素质的高低与其受教育水平有关,所以要通过举办各种文化补习培训,努力使大多数农民达到较高的文化水平。同时,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利用职业技术学校、农广校、林校、农机化学校等现有教育资源,全面启动农民的培训工程,有计划、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广泛的就业培训,使更多农民能掌握一项技能,拥有一技之长。

2、严格控制农资价格上涨,降低农业成本,确保农民增收。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全面贯彻落实好国家粮、猪生产扶持发展政策,切实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引导农民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严防价格出现大起大落,维护好农民利益,确保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3、进一步加强扶贫帮困,不断提高农民收入的整体水平。一方面要鼓励农民自找门路、自谋出路,兴办各种经济实体,增加收入;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地进行扶贫帮困,在政策上加以支持、在措施上落实到位,通过长期的努力,不断提高农民收入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