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2022-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07-29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主要指标低于预期——汉滨区2013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未减,总体呈现增长放缓趋势。上半年,为了确保“双过半”和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区委、区政府领导及相关工业主管部门多次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销售等方面的问题,使全区规模工业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但受总体经济下行的影响和消费市场低迷的冲击,工业经济增速明显回落,趋于温和,保增长、保任务的压力依然很大。

一、 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 6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7.84亿元,同比增长26.7 %,低于去年同期16.3个百分点,占全年任务的44%,欠平均进度6个百分点。其中,中省市企业完成总产值11.08亿元,同比增长10.8%;高新区企业完成总产值18.33亿元,同比增长33.4%;区属企业完成总产值28.43亿元,增长29.7%。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18.94亿元,同比增长23%,低于去年同期5.8个百分点,与目标任务相差2个百分点。

二、 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以下数据中不含高新区)

(一)市属以上企业生产逐月好转。16月份情况看,受水电行业影响,市属以上企业一路处于下降—持平—上升的回暖状态。6月份,水电行业产值增速首次实现“负转正”,1-6月市属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1.08亿元,增长10.8%,比5月份提高了8.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6个百分点。安康水力发电厂、安康水电联合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两户水电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58亿元,增长4.6%,比上月提高了42.2个百分点,但低于去年同期9.5个百分点。

(二)五大支柱产业亮点纷呈。五大支柱产业1-6月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5.98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2.8%,同比增长21.7%。其中,富硒食品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64亿元,增长28.5%;生物化工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39亿元,增长27.5%;新型材料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06亿元,增长25.9%;清洁能源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94亿元,增长15.2%;加工制造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95亿元,增长10.0%

(三)工业产品产量增多降少。在纳入统计的20种产品产量中有14种产品产量呈现正增长,有6种产品产量呈现负增长。在产量增长的14中产品中,增速排在前三位的是:农用薄膜累计生产6697吨,增长55.5%;食用油累计生产3154吨,增长40%;页岩砖累计生产7.81亿快,增长38.5%。在产量下降的6中产品中,降幅最大的三种产品是:瓦楞纸箱累计生产145.3吨,下降19.2%;化学药品原药539.06吨,下降14.7%;商品混凝土生产49.43万立方米,下降10.1%

(四)部分行业增长速度较快。食品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54亿元,增长77%;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30亿元,增长63.7%;塑料制品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0.92亿元,增长64.3%;非金属矿采选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0.9亿元,增长62.3%

 (五)工业产品产销衔接喜忧参半。1-6月份完成销售产值38.29亿元,产销率为96.9%,比5月份提高了0.2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0.6个百分点;区属企业完成销售产值27.2亿元,产销率为95.7%,比5月份提高了0.2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0.7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中省市企业增速低迷。中省市企业占辖区规模工业的比重近20%,其低位运行对辖区工业经济直接产生较大影响。上半年,中省市企业完成总产值11.08亿元,同比仅增长10.8%,对辖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拉动仅为8.9个百分点。特别是水电行业对辖区工业影响尤为突出。今年一季度,受降雨量影响,水电行业完成总产值0.29亿元,同比下降75.9%,影响辖区规模工业总产值下降17.6个百分点。今年二季度,水电行业完成总产值2.58亿元,同比增长4.5%,影响辖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仅0.9个百分点。

(二)高附加值行业优势减弱。受气候和重大投资项目减少的影响,使附加值较高的水电行业(增加值率78%)和建材行业(增加值率46%)生产受限,导致辖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加值总量不高,增速回落。今年上半年,水电行业总产值2.58亿元,增长4.5%,比去年上半年增速回落9.3个百分点;建材行业总产值8.06亿元,增长25.9%,比去年上半年增速回落26.3个百分点。

(三)工业产业项目推进缓慢。尽管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但受用地指标、审批程序、征地拆迁、建设资金等因素的影响,工业产业项目仍然推进缓慢。截止二季度,竣工投产和纳入统计盘子的工业项目不足,投资效应尚未完全显现。尤其缺乏大项目、好项目的强力支撑和拉动。

(四)规模企业培育难度加大。随着国家、省、市“一套表”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当年新建投产的规模工业企业申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明显加大了工业企业培育的难度。截止今年二季度,全区新培育规模工业企业仅3户(不含高新区),比去年同期减少2户。当年新培育企业仅完成总产值0.61亿元,拉动辖区规模工业产值增长3.2个百分点。

(五)相关指标匹配性较差。上半年,工业用电量下降2.2%,工业增值税上升20.7%,匹配性指标一升一降,对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评估认定均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三、几点建议

(一)加快规模企业培育,不断扩张工业总量。按照“限上企业抓增长,上限企业抓入库,接近限额企业抓培育,新建企业抓跟踪”的思路,积极推动规模工业的培育。今年,市上下达我区新增规模工业企业的任务6户,区政府下达部门的任务8户(争达到10户),截止上半年我区仅完成3户,欠任务很大,建议从现在着手对全区已建成投产和即将竣工投产的企业逐一进行摸排,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销售及建设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对增长有潜力、发展有动力、市场有竞争力的工业企业,实施倾斜扶持,促使他们尽快达产达效,力争有一批企业在后半年和年报期间能够纳入规模工业统计盘子,不断扩大工业经济总量,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加大扶持力度,增强企业竞争力。制定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发展的帮扶政策,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和合作,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尤其是加大对皂素行业的帮扶力度。据调查,我区的皂素(皂素水解物)生产工艺较为先进,产品质量高,市场销路好。目前,市场上该产品既无替代品,又是不可或缺的激素类药品的重要原材料。但由于该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会对环境带来一定的污染,且制污费用较高,仅凭一个企业难以完成排污治理工作,从而影响了企业的满负荷生产,政府相关部门应该针对该类企业生产较为集中的这一实际情况,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沟通和合作,由企业自行处理或实行市场化运行方式,对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行集中处理,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上的后顾之忧,开足马力生产。同时,鼓励企业对产品进行深层次的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三)加强对建材行业的管理力度。目前,建材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和大量产品积压的现象,主要原因有:一是受房地产市场疲软的影响,对建材,尤其是页岩砖产销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二是由于国家对粘土砖取缔的力度不强(粘土砖不能纳入规模工业统计),从而影响了页岩砖的生产和销售。建议加强对粘土砖生产企业的管理力度,确保页岩砖生产企业的正常生产和达产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