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10-22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元至九月份汉滨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三季度规模工业增速趋缓

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压力加大

——元至九月份汉滨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1-9月份,受宏观经济整体下行、外需持续低迷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区规模以上工业虽然保持温和增长的发展态势,但企业生产状况仍不容乐观,增速与前两季度相比一路放缓,与去年同期增速相比呈现明显回落势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加大。

一、前三季规模以上工业发展情况

1-9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92.05亿元,同比增长24.0%,低于二季度2.7个百分点,低于同期17.9个百分点,占全年目标任务132亿元的69.7%,欠平均进度5.3个百分点。其中,区属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45.44亿元,增长27.0%,低于二季度2.7个百分点,低于同期27.4个百分点;高新区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28.32亿元,增长34.2%,比二季度高出0.8个百分点,但仍然低于同期29.6个百分点;市属以上企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8.28亿元,增长5.3%,低于二季度5.5个百分点,低于同期3.1个百分点。1-9月份,累计实现增加值30.83亿元,增长20.1%,低于全年目标任务25%4.9个百分点,低于二季度2.9个百分点,低于同期水平8.7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以下数据中不含高新区)

1、农产品加工业较快发展,凸显汉滨循环发展的“主旋律”。

目前,全区共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9家,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的32.2%1-9月份,农产品加工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0.64亿元,增长19.9%,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2.4%,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32.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5个百分点。

2、股份制企业和国有企业在工业发展中仍起主导作用。1-9月份,国有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60.49亿元,增长19.5%,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94.9%。其中,国有企业累计实现总产值16.46亿元,增长8.6%,占总产值的比重为25.8%;股份制企业累计实现总产值44.03亿元,增长24.1%,占总产值的比重为69.1%

3、非公企业引领工业发展的总体走势。1-9月份,非公有制工业企业累计实现总产值45.16亿元,同比增长25.6%,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70.9%

4、五大支柱产业彰显汉滨区域特色。1-9月份,五大支柱产业累计完成总产值59.3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3.0%,增长17.0%。其中,富硒食品产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1.57亿元,增长24.1%;生物化工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2.41亿元,增长24.2%;新型材料产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2.68亿元,增长19.8%;加工制造产业累计完成总产值6.08亿元,增长9.7%;清洁能源产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6.56亿元,增长8.3%

5、企业对统计工作的配合支持力度逐步加强。自全国推行“一套表”联网直报以来,区统计局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对“一套表”工作流程及操作方法的宣传和指导,并深入企业逐一解决网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取得了企业的理解和认可,赢得了企业对统计工作的支持,为“一套表”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资金问题仍然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企业融资需求量较大,但受经济形势整体下行的压力和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各类金融服务机构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有限,银企商谈项目多,实际资金到位少。资金瓶颈问题仍然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壮大。

2、土地问题依然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目前,土地瓶颈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生产建设,因土地指标的紧张而造成了部分项目难以如期投产。另外,园区也有少数企业圈而不建,影响了工业园区的快速发展。

3、新建企业助推工业增长乏力。今年以来,由于国家对“三上”企业进盘子的要求更加严格,程序更加复杂,加之受宏观经济影响,新竣工投产且符合规模以上工业标准的企业越来越少。截止9月份,仅有3户企业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盘子,产值仅1亿元,而20121-9月份,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盘子的企业共有8户,累计完成总产值3.43亿元。仅从两年新增企业产值比较,影响产值增速下降4.7个百分点。加之,今年恰逢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为了确保调查对象的一致性,从9月份开始,国家调整了今年“三上”企业月度和年度申报时间,采取集中申报。即第四季度不再申报和审批新建竣工投产企业。这样一来,直接影响了后几个月我区工业产值的总量及增速,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4、安康水电厂对我区的工业经济影响明显。1-9月份安康水电厂累计完成总产值5.05亿元,同比下降15.8%,增加值下降7430万元,直接影响辖区增加值增速下降2.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1-9月份汉滨区累计征收工业增值税2.45亿元,增长23.7%,仅水电厂一户企业就高达2. 02亿元,占工业增值税总量的82.4%

5、基数效应凸显,原有企业增长空间收窄。2012年,我区的工业发展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对GDP的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今年,由于原有部分企业的技改、扩建至今未能建成投产,如泸康公司年产3万吨白酒生产线至今未投入生产。加之受整个市场疲软的影响,产值增速同比下降的企业有13户,下降幅度高达22.0%。原有企业基数增大、下降幅度加大等因素导致工业增长乏力。

三、对下一步工业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1、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增长后劲。一是必须保持工业项目投资的较快增长。工业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新建企业,工业长期保持较高的速度增长,就必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计划开工的项目早日开工,已经开工的项目早日投产,尽快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形成更多的增长点。二是要立足园区内工业企业,尽快形成有效产能。三是要依托重点骨干企业,促进中小企业抱团式、规模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富硒食品、生物化工、新型材料、加工制造等产业群的集群效益和裂变效益,增强工业增长后劲。

2、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市场占有率。始终把名牌、品牌作为园区发展的主导,加快培育品牌影响面广、经济带动力强的优势企业集团和名牌产品集群。着力打造以瀛湖水产养殖产业为龙头的渔业深加工品牌;利用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双龙汉水韵富硒精茶加工和正森系列饮品品牌。着力打造一大批具有汉滨特色的产业品牌群。

3、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帮助企业破解土地、规划、环评等难题。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应优先考虑循环发展项目、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项目,对入园企业建设用地的单位投资强度、投入产出效率等要有明确要求,坚决杜绝小项目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入园建设。已经入园的企业,通过政策扶持,提高公共设施的共享覆盖面,降低非工业用地,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节约用地。对占地多、长期不投产造成土地闲置的项目,可通过回收、清理、置换等多种措施整合重组,最大限度地盘活土地资源,以保证园区的长足发展。抓紧土地收储,加大园区“两违”整治,积极争取陕南循环发展资金和省信合贷款支持,省信合1亿元贷款年度协调到位。

4、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加大运行调节力度。充分发挥汉滨区经济运行分析协调领导小组的职能,积极做好银企沟通,缓解企业发展资金约束。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为企业搭建平台,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环境。要加强同大企业的联系,健全大企业加快发展奖励制度,监督引导大企业加快发展,确保大企业止跌回升。

5、密切关注“陕西硒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第四季度的生产经营情况。该公司2012年累计完成总产值3.5亿元,截止9月份仅完成总产值2.28亿元(汉滨1.14亿元),增长12.2%。为确保该企业全年产值与去年持平或有所上升,就要加强与紫阳县相关部门的沟通,共同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销售等环节存在的问题,促使其在第四季度开足马力生产,防止对工业总产值的增长产生较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