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索引号: hbqzfqzfb/2017-0538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0-12-14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发展规划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关于汉滨区200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今年上半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围绕年初计划目标任务,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优化经济结构入手,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高度关注民生,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平稳较快发展。2008上半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35.58亿元,同比增长12.1%,完成年计划的43.4%。其中:一产4.92亿元,增长6.1%;二产10.24亿元,增长11.5%;三产20.42亿元,增长13.5%。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1、农业优势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农村经济稳步增长。 上半年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73亿元,增长6.6%,占年计划的38.8%。夏季粮油产量稳中有增。 夏粮总产达到6.93万吨,同比增长1.4%;油料产量达到1.97万吨,同比增长13.6%,创历史最高水平。 优势产业发展有新的突破。 畜牧产业在市场行情、投资、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下得到快速发展,全区上半年生猪存栏31.77万头,出栏17.32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8.1%、8.7%;全区肉类总产量1.5万吨,同比增长8.8%;新增的81个二级繁育点进展顺利,已建成68个;新发展养殖大户1274户。蚕桑产业全区通过领导包抓,落实任务,推广多批次养蚕和提高单张产量等多种措施,加大蚕茧发种力度,但受茧丝市场波动和养蚕效益低的影响,全区落实春茧发种81250张,比去年同期减少3150张,茧产量630万斤,与去年持平。魔芋、蔬菜、茶叶、烤烟、果品等区域特色产业稳步发展。魔芋、蔬菜种植面积5万亩、9万亩,完成计划的83%、62%。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今年继续加强50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加快通村水泥路建设,抓好80处安全饮水、400口沼气项目、2万亩基本口粮田建设、以工代赈、丹江口水源地治理工程等一大批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加快了建设具有小康特点的生态家园。

2、工业生产持续增长,产业支撑作用增强。 上半年区属实现工业总产值8.95亿元,同比增长16.1%。 实现工业增加值2.68亿元,增长10.8%。 区属规模工业增速较快。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3.44亿元,增长25.3%,占年计划的42.2%,增速高于中省市属工业11.2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加值1.33亿元,增长15.1%。 支柱产业发展良好。 五大支柱产业除水泥建材业同比下降外,其它产业都实现了较快增长。矿产冶金业在恒圣高纯硅公司、江华钡盐公司高增长拉动下,同比增长64.9%;食品工业,整体实现20%以上增长,民荣肉品、九龙贸易、金健食品、自坤油脂4个企业增速均在40%以上;医药化工产业,在调整升级后,表现出强劲增长力,天圣生物公司生产同比增长40.8%,吉锋生化厂增长42.6%,特别是恒翔生物公司、春滋生物公司在水解物因环保问题停产后,积极向外组织水解物维持皂素的生产,确保生化产业链不断,均实现35%以上的增长;蚕桑产业,在春茧收购,原料保障的基础上,巴山丝绢公司加大马力生产,产值同期增长7 %。茧丝业同比增长16.7%。 工业项目建设力度加大。 2008年计划实施重点工业项目24项,上半年,健平水泥生产线、安康酱园公司万吨调味品生产线等13项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22亿元,占年计划的72.6%。列入市级重点的5个工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江华集团公司120万吨水泥生产线已进行设备安装,计划8月份点火试产;泸康集团白酒综合技改项目正在办理征地手续;安康酱园公司万吨调味品生产线正在市生物园区开工建设;恒丰纸业茶板纸生产线设备已安装,进入投产阶段;汉水韵茶叶有限公司在双龙、新坝建成了3个茶叶基地和精制茶厂。 重点企业培育稳步推进 。培植的3户产值过亿元的企业中,江华集团、恒圣高纯硅预计年底可过亿元;5户产值过5000万元的企业中,健平公司、民荣公司、恒丰包装公司预计年底可实现过5000万元目标;10户培植进规模的企业,康硒饮业公司已申报进入规模企业;康洋塑编公司、阳晨饲料公司、恒口拉丝厂、艺鑫工艺品厂已达规模工业统计,赣吉矿业公司、青莲饮品公司、伟业建材公司、酱园调味品公司、汉水韵茶叶公司可望在年底达产进入规模工业队伍。

3、消费品需求增势强劲,服务业较快增长

2008年,全区继续发展旅游业,不断拓宽消费场所,加快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5亿元,同比增长24.3%。生态旅游业不断发展,锦江、金海、时代广场等一批新的宾馆、商场投入运营,旅游服务设施水平和接待能力显著提高,旅游人数稳中有升,带动餐饮和住宿业较快增长,上半年住宿餐饮业营业收入达2.6亿元,同比增长30%。

4、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努力拓宽投资渠道,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12.65亿元,同比增长32.7%,完成计划的37%。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50个重点项目已有44个项目开工建设,上半年完成投资5.98亿元,占年度任务的74%。恒丰纸业公司茶板纸生产线、富硒矿泉水生产线已竣工投产;江华公司120万吨水泥生产线、江南污水处理场二期工程、吉田油路、丹江口水源地治理工程、110KV五里输变电工程、兴华水果批发市场建设等24个项目达到或超额完成当年计划,实现“双过半”。加大了23个重点前期项目的前期工作,项目均有不同程度进展。江北供水管网工程到位资金1500万元,招投标已完成,即将开工建设;流水仿古一条街已争取资金200万元;长寿医用酒精项目已完成可研、征地等前期工作,已完成投资80万元。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加大,西洽会上会签约项目10个,引资24.37亿元,截至目前,6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7050万元。

5、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元至六月,全区完成财政总收入35065万元,占年初计划的50.1%,同比增长22.03%。区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563万元,同比增长17.9%,占年初计划的51.9%,实现“双过半”。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57元,增长20.4%。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的迅猛增长和粮油肉菜类食品类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农民收入快速增加,上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542元,同比增长23.9%。

6、高度重视民生,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积极推进民生八大工程。编制完成了《民生八大工程2008-2012年项目建设规划》,民生八大工程顺利开展。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初级中学校舍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民主中学校舍改造、城区爱心学校新建工程已开工建设。全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学生的“两免一补”工作顺利开展。卫生工作有序开展,医疗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区一院门诊楼及住院楼改造工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省卫生厅配备的18台X光机、12台口腔治疗仪全部发放到乡镇卫生院,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进展顺利,完成了66.5万人的筹资任务,农民参合率达91%。上半年共有14440人享受住院报销补助1152.6万元。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人口低生育水平继续巩固,扎实开展“三整治三落实”活动,计划生育工作成效明显。科技、文化、广播电视、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推进。加强了就业与再就业工作,2008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就业198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9%,控制在计划目标4.3%以内。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加强。新城老年公寓一期主体工程已竣工, 双溪乡 敬老院已开工建设。止六月底全区已有77671特困农村居民纳入农村低保。

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我区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经济速度、质量与效益同步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需要重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1、完成全年任务十分艰巨。 全区经济增长与过去相比,有很大提高,但仍低于中省乃至兄弟县发展速度。截止六月底,我区生产总值、农业总产值、区属工业总产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四项主要经济指标按年初计划未实现“双过半”,欠平均进度较大,加之今年农资价格上涨、工业原材料、能源、运输价格上涨及人工成本上升、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尽合理、新开工大项目不多等制约因素,加大了完成全年任务的难度。

2、工业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较多。 一是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土地、资金等的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