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索引号: hbqzfqzfb/2017-0538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0-12-14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发展规划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关于汉滨区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汉滨区2009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0 年3月3日 在汉滨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汉滨区发展计划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汉滨区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提请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9 年,全区上下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 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把保增长、促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以富民强区为工作目标, 克难攻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和谐,奋 力推进各项工作进展,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
-- 全区生产总值完成98.05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一产15.03亿元,增长5%;二产31.89亿元,增长14.5%;三产51.13亿元,增长17.6%;
-- 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9亿元,增长27.9%,其中:区级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16亿元,增长56%;
-- 实现财政总收入完成8.45亿元,增长37.1%,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82亿元,增长20.4%;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5亿元,增长19.7%;
-- 农民人均纯收入3364元, 净增543元,增长19.3%;
--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68元,净增2777元,增长26.5%;
-- 城镇登记失业率3.2%;
-- 人口自然增长率1.93‰;
--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 6.14%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㈠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农村经济稳步推进
围绕年初“稳粮、壮畜、优桑、扩芋、强菜、兴茶”的发展目标,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不断提升我区农业产业化水平。2009年全区农业总产值完成25.13亿元,同比增长5.3%。全年粮食总产量完成22.5万吨,油料产量3.08万吨; 畜牧产业实施大村大户带动战略,建成5个年产5万头商品猪基地乡镇,10个年产万头商品猪生产专业村,建立100个养殖示范小区,巩固完善145个生猪二级良种繁育点,全年生猪存栏45.67万头,出栏45.14万头,肉类总产量达4.13万吨,增长16.2%;依托国家百万亩设施蔬菜建设项目,全区新发展设施蔬菜8940亩,蔬菜种植面积完成19.23万亩,产量达28.5万吨;完成魔芋种植面积5.28万亩,产鲜魔芋7.9万吨;新建无性系茶园1030亩,改造老劣茶园5000亩,茶叶产量达850吨。紧紧抓住国家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的契机,重点实施了农村能源、安全饮水、村村通、丹江口水源地综合治理等项目,建成农村户用沼气5100口,安全饮水112处,解决不安全饮水人口5.7万人,新建通村水泥路1150公里,通乡油路83公里,完成绿化造林16.6万亩,新建基本农田1.5万亩,土地治理1万亩,治理小流域面积143平方公里,有效地改善了农业基础条件。
㈡工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区属工业快速增长
面对金融危机不利因素冲击,全区坚持突出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鲜明导向,坚定不移的推进“工业强区”战略,主攻项目建设,着力培植规模企业,推动有效投入,强化服务企业,促进质效双提,全区工业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辖区全部工业总产值48.46亿元,增长8%;实现增加值17.16亿元,增长8%。区属全部工业完成总产值28.8亿元,增长22.1%,实现增加值8.83亿元,增长26.5%。其中区属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14.45亿元,完成计划的103.2%,增长50.8%。全年新增规模企业14户,全区规模企业达到52户,其中过亿元企业1户,过5000万元企业6户。工业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全年工业项目 完 成投资10.44亿元,增长24.6%。
㈢消费市场保持活跃,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社会消费市场购销两旺。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1.51亿元,增长19.7%。农村消费市场活跃。 积极推进“家电下乡”政策,努力扩大农村消费市场,全区已登记备案家电下乡销售网点130余个,销售产品35762台,落实补贴资金472万元。随着“西康”高速的建成通车,打破了长期制约我区发展的交通瓶颈,旅游业快速发展。全年旅游人数达15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和116%。
㈣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再创新高
全区共实施50万元以上各类建设项目303项,年度累计完成投资41.9亿元,同比增长30.3%。实施重点建设项目69个,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4.1亿元,完成计划的101%,同比增长10%。实施扩大内需项目四批179个(类),争取中央投资 2.285亿元,农村沼气、农村校舍改造等91个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实施民生八大工程基本建设类872项,政策补助类16项,累计完成投资7.1亿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17项,总投资29.5亿元,全年实施各类招商引资项目完成投资5.83亿元,完成计划的141%。2009年全区项目建设的数量和投资总量创历年之最,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辖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9亿元,完成计划的101%,同比增长27.9%,其中中省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74亿元,完成计划的91%,区级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16亿元,完成计划的106%,同比增长56%。
㈤民生工程顺利实施,社会事业持续发展
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民生八大工程顺利实施。教育事业质量提升,普通高考再创佳绩。高考上二本线2736人。增幅居全市之首。“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新建校舍3.2万平方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蛋奶工程”顺利启动;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全年完成409个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400个信息村建设任务;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全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完成了年度任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疾病应急能力增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严密有效。新农合参合人口67.5万人,参合率92%,受益率达到73%以上。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区二院门诊综合楼和25个乡镇卫生院开工建设,409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收到实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167人,劳务输出17.2万人,有组织输出9.2万人,劳务经济创收18.9亿元。全年新建敬老院11所,累计集中供养3900余人,集中供养率达65%,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4100人,扩面1263人。城镇低保惠及 16665人,农村低保扩面到73699人,享受五保待遇5856人。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364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268元,分别增长19.3%和26.5%。人口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乡镇计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93‰以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明显,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
2009 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考验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扎实工作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应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人均水平偏低,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工业比重偏低。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大项目、大企业少,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后劲乏力。三是受金融危机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两高一资”企业占比高,节能减排压力大。四是农业基础薄弱,农业特色产业优势不够明显,农产品市场不活跃,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五是骨干财源企业少,财政增收困难,收支矛盾突出,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乏力。这些问题,都要我们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 2010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0 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结局年,也是全面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年。一方面从宏观调控政策看,随着“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我国经济下滑趋势得到扭转,回升向好趋势不断巩固。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投资的重点仍然是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等方面,为我区扩大投资、调整结构、增强后劲、改善民生提供良好外部环境。国家深入推 进 西部大开发,实施第二个十年开发规划,继续实施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和生态建设,省上加大对陕南突破发展支持力度,为我们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做强绿色产业,促进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随着高速公路的通车、中心城市建设、阳晨20万吨饲料、延长中立40万吨甲醇汽油等一批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我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日益增强。另一方面,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在全球的影响仍在持续,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国家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获取中省支持的难度加大,区域经济竞争更加激烈。我区经济基础薄弱,机场净空、瀛湖湿地保护等瓶颈制约因素尚未消除,地方项目储备和民间投资动力不足,重大产业项目接续不力,保持投资持续增长压力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