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06-11 11:28

“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是我在网上冲浪,在一位网友微博上看到的一句话,同位老师,这句话让我心头一震。

假如我是孩子。作为一名老师,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对孩子们的一些错误行为进行纠正。前些时间在进行六一活动排练时,班里的黄晴钰小朋友总是不在状态很贪玩,我一边提醒她要认真一边继续严格要求她完成舞蹈动作。在周一的例会上,园长的一番话却提醒了我,“我们老师不要总站在大人的角度去衡量要求孩子,有时候大人也会疲惫不在状态,更何况是孩子呢,不要用你的眼光去看待他们,也要去想想假如你是孩子,你会怎么样?”是啊,假如我是孩子呢?我们时常用自己的角度去衡量要求孩子,却忽略了他们只是孩子,忽略了他们的弱小和贪玩。
  假如是我的孩子。周内在学校我是一名老师,周末回家我是小侄子的姑姑,从小爸爸就告诉我指甲里有细菌,所以每次我都会把小侄子的指甲剪的干干净净。周内在一次晨检中,发现了很多孩子的手指甲很长,指甲里面还有很多脏脏的东西,提醒了他们回家后让家长给剪指甲,第二天来了后再次晨检发现孩子们的指甲还是没有剪,询问了原因才知道是因为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在家照顾,爷爷奶奶年龄太大剪不了指甲,这时我想起了家里的小侄子,假如他们是我的孩子,假如他们是我家里的小侄子……,这些小手上很长的指甲,我应该第一时间帮他们剪掉,当给孩子们剪干净指甲后,他们很开心,我也很欣慰。

是啊,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双龙镇幼儿园 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