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常态化 让文明成为社区名片

作者:陈芸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10:04

“服务生命是一件快乐的事”几个大字,贴在汉滨区老城街道培新街社区的院内,也贴在培新街社区工作者的心上。近年来,培新街社区立足弱势群体多、群众诉求广,人员流动大、陋习无人管等复杂的社情社貌,创新多种服务措施,持续做亮做强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治理能力,形成了对接群众需求精准化、联系服务群众多样化、志愿服务常态化的特色服务品牌。

深挖服务项目,彰显社区特色。根据社区实际特色,积极培育了“汉调二黄”曲艺队、“夕阳红”舞蹈队、“秦声”音乐队、“健身操”健身队等多支“传统文化传播者”服务队,将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不仅丰富了辖区居民文化生活,还弘扬和传承了汉水文化,极大地提升了社区凝聚力和号召力。

做实积分兑换,激发参与活力。社区依托“积分超市”,建立“发布志愿项目—开展志愿服务—爱心积分积累—积分兑换物品”的工作模式,通过物质奖励,激发志愿者的参与热情,使志愿者体会到奉献的快乐,将爱心奉献的“单向流动”转为正能量的“双向循环”。

健全激励机制,提升服务效果。社区结合“汉滨好人”“道德模范”、“最美社区人”、“最佳志愿服务者”等评选活动,通过精神奖励的方式,不断健全志愿服务回馈机制,激励志愿者积极参与活动,增强居民群众对志愿服务的社会尊重和认同,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目前,培新街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8支,累计完成实名注册志愿者注册1107人,占社区常住人口19.8%,开展服务525余场次,服务时长34600余小时,完成微心愿征集和认领21个,并荣获2020年“省级文明社区”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