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打赢蓝天保卫战

作者: 来源:爱汉滨 发布时间:2021-04-13 08:26

春日里,安康市汉滨区的天空格外蔚蓝。

蓝天常驻、空气常新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多年来,汉滨区作为安康中心城市蓝天保卫战主战场,坚持市区一体、高位推进、多点发力,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引人注意,2020年,安康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6天,同比增加2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分别在全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排名第130位、27位,均排名全省第1。‍

立足“全民战”,织牢“一张网”

4月2日,走进安康市汉滨区南环东路泰子府·君城小区14楼的居民林杰家中,春日的暖阳洒进屋内,林杰正站在阳台上眺望远方,朵朵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静静飘荡,远处群山苍翠,春意盎然。

“春日阳光正好,我在家中抬头就可以看到蔚蓝的天空,整个人的心情十分舒畅。”林杰说,与以前相比,如今的天更蓝了,空气也更加清新了。

在汉滨区,与林杰有相同感受的市民还有很多。自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汉滨区委、区政府自觉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坚决防治好大气污染,全面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45名区级领导包抓27个镇办和相关区直部门,生态环境、城管、经贸等部门按照大气污染防治分工,认真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的主体责任,全区上下共奋斗、齐行动,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横向到边到点,纵向到底到人。汉滨区将中心城区及周边镇街道划分为6个一级网格、29个二级网格、495个三级网格,建立网格员每日巡查、疑难问题上报、发现问题即时交办的协同机制。与此同时,汉滨区积极发动群众开展“你随手拍·我督促办”有奖举报活动,推动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整治,不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强化“治理链”,打好“组合拳”

居民刘翠玲住在汉滨区城市风景小区1号楼顶层,对于汉滨区空气质量的逐步改善她感受颇深。“以前冬天时总看到楼下灰蒙蒙的,能见度比较低。现在能明显感觉到蓝天出现的频率更高了,大家呼吸到的空气也清新了很多。”刘翠玲说。

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源于汉滨区在坚持源头治理的同时加强监管。从城市到农村,从散煤管控到扬尘整治,从淘汰污染企业到围剿“散乱污”,一系列举措有力促进了区域内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大气污染问题表象在天上,根子原因在地上。如何从根源着手来进行深度治理?汉滨区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建筑工地、柴油货车、散煤使用等重点领域,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策”并举,严格落实控煤、控车、控尘、控气、控排、控烧“六控”措施。‍

“对于区级所有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工地高标准、无缝隙覆盖等‘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对于非施工工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完成裸露料堆、土堆全部覆盖的目标。”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滨分局局长李德朝说,全区严格落实道路保洁精细化作业标准,确保“风过不起尘,车过不扬尘”。

为有效克服大气污染监管难问题,科学治霾、精准治霾,汉滨区在17家建筑工地全部安装了在线监测设施,并与住建部门监测平台联网进行实时监管;在周边各镇办架有高空摄像头,对当地的秸秆垃圾禁烧情况进行监督。

把牢“整改关”,答好“一份卷”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齐心协力则难事必成。第一轮中央、全省环保督察开展以来,汉滨区共办理中央、全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和交办信访问题404件,其中反馈问题51件,信访问题353件。多方努力下,今年初中央、全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与交办信访问题已全部整改验收销号。

与此同时,一大批多年未解决的生态环境顽疾得到有效解决:五里镇街道两侧的散煤销售点已全部迁入统一的市场内进行规范管理;老城办东关商户多年来一直使用燃煤造成空气污染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2020年,汉滨区累计设置了禁燃禁放检查点350余个,纠正、劝阻、制止燃放烟花爆竹行为52起;改造低氮燃气锅炉27台,督导规范“散乱污”企业6家,设卡检测机动车、柴油车尾气500余次,累计下达渣土车及建筑工地大气污染行政处罚21.55万元。

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是终点

而是新奋斗的起点

未来汉滨区将继续向纵深推进“宣传教育、协调反馈、吹哨报到、督查督办、线索移交”五项机制,稳步实现“空气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这一目标,让大家能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呼吸到更加清新健康的空气。

“长期以来,我们坚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统筹推进治污降霾、汉江水质保护、秦岭生态保护、矿山修复与治理、净土保卫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以生态保护的实际成效推动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汉滨区副区长王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