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锻造忠诚担当的铁军

作者: 来源: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舆论宣传组 发布时间:2021-04-13 08:09

4月1日傍晚,小雨淅沥,街上行人稀少,但汉滨区综治中心里却人头攒动,不时传来热烈掌声。区委政法委“叩问初心当精兵,岗位出彩我先行”主题演讲比赛暨征文活动正在进行,18名选手正激烈“对决”,参赛的前3名选手将代表区委政法委参加全区政法队伍竞赛,展示区委政法委干部的良好形象。“叩问初心,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根植人民,筑牢和人民的鱼水之情、血肉联系……”参赛干部方锋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锻造忠诚担当的铁军

紧扣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大任务”,聚焦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项要求”,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汉滨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汉滨政法铁军。

学深悟透强思想

“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并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同时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3月17日晚,汉滨公安分局开办教育整顿“警营夜校”政治轮训班,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田晓虎领学了“课程表”学习内容,90余名民辅警参加现场培训,这是汉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解决工学矛盾而开展“晨读夜课”的生动一幕。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锻造忠诚担当的铁军

笔沙沙地响着,耳静静地听着,参训民警王立群专心听讲、认真做好笔记,让所学内容入脑入心。“白天忙于警务,难有集中学习时间;今天在这儿跟大家一起学,我学习的劲头更足了。”说完,王立群低头翻阅翻阅笔记并在重点内容处做上标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锻造忠诚担当的铁军

利用晚上休息时间,领导干部与全体民警同上课、同学习,有效缓解了“工学矛盾”,让浓厚学风充满警营。田晓虎说:“开办‘警营夜校’是锤炼初心、担当使命、增强本领、提升境界的重要举措,参训民警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锻造忠诚担当的铁军

坚持以学习为先导,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围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案促改工作、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脱贫攻坚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全区各政法单位通过早读夜课(夜校)挤时间保学时、集中和自学保进度、“政法大、小讲堂”保质量、市区联学保效率、辅导领学和讨论交流保收获等形式,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务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把教育整顿焕发的能量汇聚成为维护稳定、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

办好实事精服务

“怎么也没想到,没打官司,没请律师,我就要回了血汗钱,真得感谢汉滨法院!” 3月21日,汉滨区人民法院向11名农民工发放执行款9.77万元,拿到拖欠工资的农民工董某感激不已,他双手颤抖着将一面印有“持正义秉公执法,为民工讨薪维权”的锦旗送到办案法官手中,握着他的手连连称谢。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锻造忠诚担当的铁军

原来,申请执行人何某在承包工程时拖欠了一批农民工的工资,有的工资被拖欠长达四年之久,这些农民工在得知何某在汉滨区人民法院有胜诉债权后,来到该法院执行局请求协助解决拖欠的工资,要回自己的血汗钱。

办案法官在知道此事后展开调查得知,这是一起“三角债”:何某作为申请执行人,在汉滨法院有待执行案件,而这11名农民工的讨薪纠纷未经诉讼。

“考虑到这些农民工法律知识欠缺、经济状况不佳、文化水平整体不高,为减少他们讨薪诉累,保障合法权益尽早得到实现,所以特事特办。”办案法官迅速组织何某到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何某同意用执行款以债权转移的方式优先兑付拖欠农民工的工资。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锻造忠诚担当的铁军

该法院坚持教育整顿和执法办案相结合,深入开展“三学三比三提升”活动,三学:党组引领学、支部集中学、干警自主学,三比:比办案、比担当、比作风,三提升:提升审判质效、提升司法效能、提升队伍素质,从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各个环节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把办实事、解民忧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锻造忠诚担当的铁军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汉滨区各政法单位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群众最期盼的事做起,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汉滨公安分局围绕案件办理、矛盾化解、代办证照、服务救助等为民办实事1200余项,全区治安、刑事警情环比下降8.4%、22.2%,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环比下降23%,打掉电信诈骗团伙1个、窝点2个、抓获涉案人员35人,化解6起重大信访积案。汉滨人民检察院及时向困难、失独群众发还追缴案款9万余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件。汉滨区司法局共化解矛盾纠纷121件、办理法律援助44件、法制宣传34场。区委政法系统干警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包抓村组农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宣讲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帮扶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动真碰硬去沉疴

刮骨疗毒下猛药,自我革新风气清。汉滨区按照教育整顿查纠整改自查、抽查、翻查、评查、核查、督查等机制,着力激发自查自纠的动力,充分发挥组织查处的威力,切实提升专项整治的效力。

“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突出抓好查纠整改,破解顽瘴痼疾,敢于动真碰硬,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4月2日,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干部会议,检察长胡海东动员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主动检视自我,带头开展个人自查。胡海东表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目的就是促使政法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达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本着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原则,全区政法各单位充分发挥利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持续检视问题,全区在编干警已全部完成个人自查报告共1161份,并整理建立台账,为整个查纠整改提供遵循依据。教育整顿开展1个月来,有2名干警主动说明问题,运用“四种形态”共查处7人,其中政务记大过1名、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4人、立案调查1人。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每一条线索必须深挖到底,对每一起违纪违法事实必须彻查到位,确保教育整顿形成强有力震慑。”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教育整顿办主任罗俊康说,要狠抓问题线索查办,涉黑涉恶案件检视,对重大案件、信访案件进行清查彻查。

对于需要持续深化解决的难点重点问题,逐个列出整改清单,逐项制定解决方案,逐一落实整改措施,久久为功,真改彻改,推动查纠整改深化拓展、教育整顿提档升级,以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区追赶超越。

区委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王孝成表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紧密相连,必须用政法队伍抓稳定、抓安全的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年、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助力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省委安排,陕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九指导组对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驻点指导。

指导组进驻期间设立值班电话:0915-3328899;0915-3525891

邮政信箱:陕西省安康市第001号邮政信箱

指导组受理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受理信电截止日期为6月中旬。

指导组主要受理反映我市及所辖县(区、市)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和监狱政法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