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春节见闻 | 康姨的烦恼

作者:李静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08:38

大年初三,接亲戚来家里吃过团圆饭后,康姨这个春节最大的事就忙完了。接下来,就只剩儿子东东的婚事这一件大事要操心了。

康姨年近花甲,家住汉滨区瀛湖镇,人勤快,干活利索,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闲了爱养养花、种种菜。这一年来学会了刷抖音,时不时上传一些自己唱歌、跳舞的短视频,吸引了200多个粉丝,400多条抖音,每条都收获不少点赞。街坊四邻、亲戚朋友都说康姨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用康姨自己的话说“除了东东的婚事,没有别的烦恼。”

“眼看着都34岁了,还找不到对象……”一说起东东的婚事,康姨语气中都是焦虑。

东东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了,先是在广东的工厂做工,这两年一直在浙江一家电子厂上班,今年虽然提倡就地过年,但是考虑到要解决终身大事,东东还是登上了厂里送工人返乡过年的大巴。

从东东22岁开始,康姨就着急他找对象问题。“以前是家里条件不行,他也觉得自己年龄小,还要玩不想找。”康姨说,这几年家里条件好了,老庄基地和镇上征地补偿的房子卖了后,买了新庄基地,盖起了三间三层的楼房,一楼和三楼出租,手上还有些存款,加上自己在镇上做工、东东在外打工,两个人每月工资加起来有八九千元,家里的条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东东自己也想赶紧成家,但发现,对象不好找。

过年期间,面对亲戚朋友的询问,东东总是笑着说:“找不到嘛,要不你给我介绍个。”他坦言,这是玩笑话也是实在话。“在外面不好找,在厂里上班的同事,不是已婚的就是年龄等各个方面不合适,想多挣钱就得加班,每天从早上七点工作到晚上十点,每周只休息一天,也没有机会认识外面的人。”工作辛苦、社交范围的局限等因素,让东东觉得在外面找对象这件事太难。

随着年龄的增长,东东在本地找对象的选择余地也在逐渐变小。“不好找,你看街道上十来个和东东情况差不多的男娃,都没有找下……”康姨说,本地适婚姑娘大多出去打工了,留下来的年龄相仿的姑娘,大都已经结婚了,尚未结婚的非常少。偶有亲戚朋友给介绍,相处中发现,双方因为经历不同,没有共同语言,谈不到一起。也想过找个年龄小的,但人家又觉得他年纪太大,最终也只能作罢。

“眼看着年龄越来越大,也不知道该咋办才好!”现实让康姨心有余力不足,语气中有些许的茫然无措。她希望这个问题早点解决,在自己还有精力的时候,给帮忙带带孙子。

东东也认识到,随着年龄的增长,进工厂打工不是长久之计,留在外地成家更不现实,他打算今年不出去打工了,留在安康,学一门技术,找一份工作。

“有个一技之长,安定下来,有个踏实的事业奔着,说不定,找对象这件事情也就迎刃而解了。”康姨说,那样的话,她就真的啥烦恼都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