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传斌同志在区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1-02-09 11:12

202127日)

                     

同志们:

根据区委常委会讨论意见,我重点就2021年经济工作作以安排。

一、2020年经济工作回顾

一是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出台支持贫困户增收32条措施农民工返岗复工9条措施新建新社区工厂37家,新开发公益岗3800个转移贫困劳动力10万人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逐项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安全饮水管护长效机制全面建立,返贫致贫风险及时消除,农村危房改造被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通报,电商扶贫入选国家网络扶贫典型案例实施扶贫项目1266个,建设银行落实项目资金4500万元,苏陕扶贫协作投入项目2.6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全面启动,小关社区等37易地搬迁后扶项目建成投用县河红升社区被评为全国美丽搬迁社区。消费扶贫成效显著,扶贫832平台线上销售额居全省前列。

二是经济恢复有力有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8+28条措施,为企业减税降费2.8亿元,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18.8亿元经济发展呈现降幅收窄、提质增效的局面,全年生产总值降幅较一季度收窄8个百分点,三产占比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建立重点项目推进和招商项目落地双调度机制,芋硒王魔芋饮品、新乐祥袜业等40个项目建成投产,吾悦广场立华牧业32个招商项目落地建设134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5亿元。循环工业五大集群持续壮大五里工业集中区再获全省县域工业集中区考核“双优”。培育市级现代农业园区8个,忠诚蔬菜“一厂六园”建设充满活力,生猪、魔芋、核桃、生态渔业发展位居全市第一,茶叶发展位居全市第二争取财力性补助和债券资金15.2亿元,为实现三保”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三是城乡面貌加快改善重大项目保障有力,富强机场、安岚高速等项目建成投用,东坝、西坝15个棚改项目征迁安置有序推进。城市创建取得实效,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再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城东新区完成土地征收2100亩,张石大道、秦巴路、明珠路等10个项目稳步推进。统筹推进“11路14桥”,晏洞路建成通车,洪山周湾桥中原北大桥主体完工,张坝路、古关路等路桥项目进展顺利。汉江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安全饮水巩固提升等重点水利项目加快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建成沈坝、坝河等垃圾热解处理试点项目5个,改厕1.46万个建设粮茶、西沟等人居环境示范村38个。

四是民生质量持续提升。“双高双普”合格区通过评估验收,93个校建项目完成投资3.9亿元,枣园九年制等11个重点校建项目建成投用,高井中学等12个项目加快建设;汉滨初中和滨江学校集团化办学顺利实施,中心城区新增学位3770个。区三院住院综合楼和隔离病房竣工投用,区妇幼保健院主体封顶,区中医院加快建设,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3个,新建及改扩建卫生院6所“互联网+医疗健康”系统全面运行。区融媒体中心建成投用,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完善敬老院配套设施20个,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80个。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医保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3%99.8%顺利完成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

五是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四大保卫战”推进有力,污染源普查受到国务院污普办表彰,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一。政务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办理服务审批事项25万办结12345交办事项1.7万件。公众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6.2%415个综治中心规范运行,荣获全省平安县区、全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动实施排查整改安全隐患654处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行动,化解信访积案102件,信访形势持续向好。打击非法集资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成效,破获非法集资案件9起,退缴非法所得1300万元,返还群众2.5亿元。深入开展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追回医保基金3100万元。

同志们!刚刚过去2020年,是汉滨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3万名党员干部、白衣天使、公安干警、志愿者逆行出征、坚守一线,全力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组合拳,较短时间控制住了疫情蔓延势头守住了中心城区不发生疫情的底线,有力保障了百万群众生命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面对脱贫攻坚20万贫困人口大起底的任务,扎实开展重点攻坚、对标补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全面达标,顺利通过国家普查和省市考核评估;面对宏观经济大幅下行的严峻形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适时出台系列支持措施,及时遏制了经济断崖式下滑,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服务业占比、净增“五上企业”等4项指标全市第一,生产总值农业增加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3项指标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零总额、服务业增加值、城乡居民收入增速6项指标位居全市第五,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宏观经济影响下,我区经济增速保持全市前列,体现出了一定的韧劲和抗风险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汉滨力量、展现了汉滨担当。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在经历了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和“家圆医院”、早阳“12.3”、蒿坪河生态环境问题等多起舆情,以及非法集资等重大稳定问题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各级各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在各行各业、各自岗位上勇于担当、埋头苦干、负重爬坡,为新时代追赶超越、引领发展聚集了强大合力。让我们为取得的成绩喝彩、为汉滨的干部群众点赞!

成绩值得肯定,问题也不容回避。我们应该清醒看到部分重点指标还没有实现正增长,生产总值下降4%规模工业增加值、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分别下降14.1%5.8%、5.8%;同时,经济总量不大,经济结构不优,城乡差距较大,发展不足依然是最基本的区情;重大项目数量少项目质量不高;新兴产业占比小,产业聚集度不够,产业链、供应链不完善;企业整体实力较弱,大中企业少;民生领域短板还需加力弥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任务重;少数干部政策水平、能力素质较低,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危机意识、敬畏意识、法纪意识淡薄,与“勤、快、严、实、精、细、廉”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去破解。

二、今年经济工作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之路,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强化城东新区、五里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园区、中心城区、安置社区“五区”孵化承载作用加快改进发展方式,着力优化经济结构,更加注重提质增效,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奋力谱写汉滨新时代追赶超越、引领发展新篇章

深入分析发展环境变化和宏观经济形势,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十四五”发展目标,经区委常委会认真研究和综合研判,确定2021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

精准施策多向发力加快恢复经济增长完善稳增长工作机制,适时出台针对性措施,更加精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经济恢复性增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要更大力度抓项目扩投资。完善产业项目建设年督查推进考核评价机制,努力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的浓厚氛围坚持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全力保障北环线、东环线、西康高铁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坚持重点项目调度推进机制,每月将进展缓慢项目督办到包联领导、主抓单位、包抓责任人,奋力推进147个区级重点项目89个产业项目,确保年产30万吨龙王泉富硒水、悠源食品二期等40个项目建成竣工,垃圾焚烧发电等107个项目达到预期进度。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优谋划包装项目,不断充实优化重点项目库。开展重点项目前期攻坚行动,建立项目前期会商工作机制着力解决项目落地建设中手续、审批掣肘问题,一季度86个新建区级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要完成80%以上,前三季度新建项目开工率要分别达到50%、80%、100%,全年争取开工前期项目20个以上强化以项目资金争取看政绩、比贡献、论英雄的导向,健全并落实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奖惩机制,全力争取“两新一重”民生领域补短板国家债券项目。

二要更加主动抓开放促招商。切实增强疫情影响下招商引资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招大招强和引新引优,为恢复性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增强后劲。更加主动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的交流合作,大力引进国内500强、高精特新企业,注重挖掘本地客商发展潜力,积极促成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合作,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以更高站位、更优措施服务保障项目落地,组织涉及部门集中研判,突出解决好规划、用地等问题,确保招商项目落地30个以上。大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依法依规招商,坚持理性承诺,对承诺政策落不实的项目,宁可不签,也不可失信于客商、留下遗留问题、损害政府形象。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更加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汉江生态经济带,主动搭乘“安西欧”专列,积极融入陕西自贸区协同创新区安康无水港建设,推进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开放发展

三要更加精准抓消费挖潜力。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市场服务保障机制,落实和完善激活消费各项措施,着力拉动市场消费增长。持续打造鼓楼街民族夜市城、龙舟文化园等特色美食街区,做精做优江华城、西城坊等综合商业街区,加快吾悦广场、城东绿地商业街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增强聚集效应。支持商场超市、酒店餐馆、批发市场等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发展线上预订、集中配送和上门服务等新模式。提升电商服务体系,支持品牌门店、连锁超市进集镇、进社区,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活力。精心组织消费促进活动,大力开展扶贫平台对销、机关单位承销、网红带货促销、农副产品展销、832平台线上订销、名人代言推销,充分挖掘农副产品消费潜力。

(二)坚持绿色循环发展,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围绕实体经济,实施重点突破、面上提升,强化产业链补链强链,推动绿色循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推动循环工业提等升级。五里工业集中区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面提升市场运作能力完善金融服务、信息技术产品研发、人力资源等功能,努力争创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集中区设施配套工程,开工建设河堤路、月河大桥,建成标准化厂房4.5万平方米积极推动西区和纺织服装产业员工就餐、住宿、培训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征迁安置、用地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保障民荣富硒肉加工、方远乾净环保设备、荣鑫达特种玻璃等工业项目一季度开工建设。加快富硒食品二区二期、德润富硒茶清洁化生产等项目建设,支持泸康酒业、悠源食品等企业在产品研发、标准推广、品牌培育上有新突破推动富硒食品产业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支持皓翔保温材料杰凯优橡塑科技等企业在技术改造、工艺引进、产品提升上下功夫,推动新型材料精细化、绿色化发展。支持普瑞达电梯、陕建PC装配式建筑等企业达产达效引导装备制造企业在管理运营、生产加工、设施设备上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实施纺织服装、毛绒玩具强链补链工程,加快毛绒文创总部产业园、西北服装产业城等项目建设,着力引进棉麻、纺纱上下游企业和箱包、鞋帽等左中右产业高起点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建成医用防护用品、锋力刀生产项目,加快建设以中西药、医疗器械为重点的医药产业链。

二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立足区位优势,跟进城镇化和消费升级的趋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全市旅游集散地、目的地建设,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双龙5A级景区鱼姐河生态旅游等项目建设,高品质包装安岚高速沿线瀛湖、双龙旅游线路。着力打造工业旅游、体验旅游新业态,加快五里工业旅游区、流水自驾营、许家河垂钓项目建设。引进行业领军企业,推动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养老幼托、家政物业、体育健身等服务业向专业化、高品质发展。抢抓安康机场通航、“绿巨人”动车组开通机遇,完善城乡冷链物流、储存加工等配套设施,加快五里集中区物流园、宝业农特产品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推动现代物流向专业化、集约化发展。

三要支持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成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推动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网红直播基地进驻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强与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的合作,积极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大数据、网络技术、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跟进现代化、绿色化、智能化趋势,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积极弥补数控制造、智能物流、现代传媒、绿色金融、线上体验等新兴产业空白。紧跟老龄化趋势,支持康养度假区、疗养基地、颐养社区建设,开工建设极舟生态康老综合体项目,加快推进阳光爱心护理院项目

(三)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接续实施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补短强弱、示范带动,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一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资金投入、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重病大灾户的帮扶和监测,对新返贫人口快速发现、及时帮扶。突出做好204个安置社区后续扶持,完善服务中心、教育医疗、保安物业等配套服务,探索小市场、小菜园、小超市、小工厂等配套工程,让搬迁群众的融入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加强资金资产项目管理,完善带贫益贫机制,明确集体经济组织权属。规范扶贫公益岗管理,实行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稳定低保、特困救助、残疾人补贴政策,坚持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救助政策向城镇低收入家庭倾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争取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帮扶政策。

二要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按照绿色循环、市场引领、科技支撑、品牌带动的思路,壮大和提升乡村特色产业。实施瀛天航母园区转产提质、忠诚蔬菜提升、京康茶叶提质项目,打造航母级园区4个,新培育省市级园区6个。生猪产业要围绕安全、高质量发展,加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建设立华阳晨等一批高标准养殖场,支持已建成规模养殖场达产达效茶叶产业要突出基地规范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建设,实施好省级示范园建设和茶园提升改造核桃产业要解决良种繁育、管护改造、生产加工、科技研发等瓶颈问题,加快实施核桃提升改造和加工项目建设。蔬菜产业要强化市场主导、企业引领,健全育苗加工、销售产业体系,把一企多园设施蔬菜纳入新社区工厂范畴支持发展水产养殖要科学发展生态养鱼,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做精做优食用菌、中药材、养蜂等产业,加快建设新型中药原料基地。以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为契机,实施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建成洪山富硒蔬菜、大河林下天麻等一批农产品加工项目,新培育“双品一标”农产品5个。

三要持续改善农村发展条件。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建成张坝路、古关路、叶苍路桥亭至河口段、流水河大桥三路八桥启动月河快速干道安岚高速双龙及吉河引线、紫荆至茅溪公路一期、吉田路纸房至田坝段、紫荆河口大桥建设与兄弟县区联动建设香河口至瀛湖桂花公路推进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保障群众安全出行。规范提升农村供水工程管护能力开工建设张滩集镇防护一区及三区、月河龙头鲤鱼山段、黄洋河县河集镇段防洪工程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6个。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新建、改造供电线路40千米。实施“百兆乡村”工程,鼓励开展5G应用试点。推进“气化乡镇”工程,有序推进煤改气。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强化村庄规划管控,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实施154个村垃圾处理设施配套工程,改造农厕5000座。积极开展双龙镇、流水镇和建民办忠诚村、县河镇红升社区等乡村振兴示范镇、示范村建设加快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四)建设新型城镇体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为契机,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镇功能,强化市区一体,坚持城乡联动,提升管理水平,推动城乡协调融合发展。

一要强化中心城区核心引领作用。坚持汉滨“主场、主责、主力”的定位,纵深推进城市创建,推进全国综治优秀市、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适时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实施安康中心城区城管、两违、环卫网格化综合监管,突出流动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乱搭乱占乱建常态化综合执法加快推进中渡村城中村改造、长岭生态搬迁、北环线安置小区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市政设施建设,协调解决城东污水处理西坝排水和城区充电、停车难问题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有序推进137个老旧小区改造积极争取新一轮棚户区和老旧街区改造项目加强与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瀛湖旅游区对接沟通,积极参与临空经济区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二要强化城东新区创新示范作用。推动城东新区体制机制创新提升项目、资金、人才市场化运作能力。创新融资机制,盘活土地资源,包装争取债券项目资金,加快破解融资难题。要坚持产业优先发展,以产聚人、产城融合,当前要加强与绿地集团蓝城集团的对接洽谈,力促文教产业园、健康养老产业园项目落地建设。统筹公安、纪检、征迁力量,依法严厉打击“五霸”和抢栽、抢种、抢养等行为,推进征迁清零行动,加大杆线迁移协调力度,加快秦巴路、明珠路、王湾路、城东供水工程等在建项目建设建成黄洋河垫地、张石大道试验段、张滩集镇防洪防护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振兴路、东湖蓬瀛西区、城东人民公园、关庙汉江大桥至黄洋河大桥改造提升等11项目。

三要强化重点辐射带动作用。推进集镇提升工程,实施流水、中原、张滩、沈坝集镇改造,着力打造配套设施齐全、镇容镇貌整洁、产业特色鲜明的新型集镇。关庙、大河镇要按照以产带镇、以镇促产、产镇融合的思路,加快建设商贸重点镇。张滩、五里镇要深入推进产城融合示范镇建设,强化城东新区、工业集中区一体推进,扎实做好产业强镇项目建设。县河、石梯、瀛湖、流水、双龙镇要依托景区、库区等资源,加快休闲旅游重点镇建设实施流水旅游码头、凤凰田园综合体瀛湖旅游特色小镇等项目。茨沟、谭坝、牛蹄、晏坝、吉河、大竹园镇要加快阳晨循环农业、茶旅新镇、回龙观水产养殖等项目建设,积极建设农旅融合示范镇。中原、洪山、叶坪、早阳、紫荆、关家、沈坝、坝河镇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加快东沟口村山林循环、深源康观光农业、洪山油茶等项目建设,有序建设现代农业重点镇。重点镇建设不是大拆大建,也不可能集中砸钱、一蹴而就,关键是定位准确、规划优先、管控严格、分期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五)聚焦美好生活需求持续改善民生质量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群众期盼、弥补民生短板、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一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和“双高双普”合格区创建成果,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合格区创建,完成大河小学、张滩中心社区幼儿园等19个校建项目;实施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提升计划,加快高井中学、区职教中心建设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服务保障“十四运”顺利举办。加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区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加快区中医院、三院传染病门诊及病区建设,完成南溪等4所卫生院新建及改扩建深化“医联体”“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模式让城乡群众享受更优质便捷的医疗资源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机构执业行为,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扎实做好基层公共文化资源一站式服务。

二要提升民生保障能力。围绕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完成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新建1个社区养老院、3个城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改造提升敬老院3个,实现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任务清零。全面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等保障覆盖面。强化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引导发展商业保险。促进托育服务发展,积极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健全弱势群体关爱机制,加强孤儿、残疾人和农村留守老人救助。开工建设公租房398套,完成400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新建农村公益性公墓4个、殡仪服务站5个。

三要提升就业增收质量。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好就业配套政策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统筹做好退役军人、城镇新增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00万元新增就业4500人。一对一做好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服务新开发公益岗位1000个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积极与武进区、雁塔区远元集团等开展劳务协作,实施“订单培训+定向输出”的就业模式,开展就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以上持续加大欠薪治理力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引导新社区工厂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发展提升新社区工厂稳就业和抗风险能力,新建标准化社区工厂30个,引进总部型企业5个

(六)健全社会治理体系,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开展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大力推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一要抓实抓细安全稳定工作全省“平安鼎”创建为抓手,加快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坚决防范黑恶势力反弹。加快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建成农村社区服务中心4个、城市智慧社区2个,发挥综治中心和网格化作用,筑牢稳定第一道防线。建设应急管理“一张网”调度指挥系统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统筹抓好森林防火、城乡消防、交通运输、特种设备、食品药品、校园、矿山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健全食品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追溯监管体系,着力规范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和餐饮配送。强化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二要扛实抗牢生态环保责任。以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推进系统化保护、绿色化生产、法治化治理。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当好秦巴生态卫士巩固“五乱”治理成果,规范采石采矿、旅游开发、城乡建设,建成2个绿色示范矿山以区自然资源分局、公安分局为主,组建专班,综合施策,下决心彻底整治关庙镇杨寨村矿区乱象。全面实施“林长制”,加强林业资源管理,绿化造林3万亩。巩固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散煤治理和“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效,确保空气质量稳定提高。全面落实汉江“十年禁渔”持续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快推进镇办污水处理厂建设、石煤矿区污染治理、汉江水污染防治。开工建设危废处置项目,深入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化肥农药减量化,积极实行排污许可制度,确保污染减排高质量达标。

三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体系,实施人物同防,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全力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阻击战。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抓早抓小强化源头防治,严处快处非法集资案件。实施重复信访治理、积案化解攻坚行动,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宣传,依法依规落实政策、推动工作、维护群众权益。抓紧完善项目资金联审和监管机制,杜绝多头申报、重复申报,严禁随意扩大投资计划、化整为零招投标。全面实施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有序化解镇办易地搬迁、宅基地腾退、道路建设债务

(七)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实现活力发展。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在解决发展短板、堵点、难点上实现突破,推动企业创、人才创业、政府创优,让改革创新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一要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潜能。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机制,积极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体系。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完成新一轮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实现“一枚印章审批”。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智慧政务,加快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落实落细援企稳岗、减税降费融资服务等帮助企业纾困措施,为企业主动找市场、找出路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建立“亩均论英雄”评估机制,突出单位用地产出、能耗等指标,加大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力度。

二要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能。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积极推动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积极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制定出台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合理配置涉农资金,支持村集体通过资产收益等方式获得稳定收益,增强村集体自我发展能力。加强与硒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建设众创空间、科普基地、实训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推动研发设计、品种培育、品牌打造、产品营销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人才体制改革,坚持培养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创新探索“人才共享”机制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三要强化督查督办,提升落实效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落实,严格督导、严格问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要定期收集反馈区委、区政府决办事项落实情况,一个季度一督办、一个季度一汇总,重点事项、紧急事项及时督办。坚持每月对经济形势进行分析研判,采取承诺践诺、预警提醒、进行约谈等方式,对进度缓慢、欠账较大的工作实行重点督办,对连续两次督办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约谈并限制年度评优一季度是全年的开篇起步,要早安排、早落实早见成效,用一季度的良好“起势”奠定全年的“胜势”。

“十四五”时期是汉滨区加快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奋力在省域追赶超越、加快在市域引领发展的攻坚期。编制好全区“十四五”规划,对于谋划布局汉滨未来一个时期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请大家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共同把“十四五”规划编实、编细,能管用。今天会上,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纲要征求意见稿已印发给了大家,请认真研阅、深入思考,提出修改意见,并于2月9日前书面反馈区发改局。

同志们,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后势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定力强化信心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共同开创新时代汉滨高质量追赶超越引领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