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1-02-08 10:05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稳投资成效显著 固定资产投资转负为正


2020年,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实现由负转正。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增速较一季度、上半年、三季度分别收窄23.7、21.914.4个百分点。一次产业投资下降14.8%、二次产业增长4.9%、三次产业增长6.4%,占投资比重达到90%的二、三产业拉动投资增长效果显著。投资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工业投资快速增长1-12月,全区工业投资达46亿元,同比增长4.9%,较上半年提升12.9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占比最大的制造业下降0.2%,较上半年收窄11.6个百分点,其中,以新型建材为主的非金属矿制品业投资增长0.6%;以毛绒玩具为主的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投资增长77.7%;以茶叶加工等为主的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投资增长64.4%。

二是房地产投资拉动强劲。2020年全区房地产施工项目47个,较上年同期增加11个,亿元以上大项目43个,较上年同期增加10个。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5.6%,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提升54.848.5、1.0个百分点。按工程用途分,商品住宅投资同比增长134.0%,商业营业用房同比增长156.0%。

三是基础设施投资多点发力。1-12月,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同比增长1.5%,较前三季度提升18.7个百分点。乡镇燃气工程建设项目加快实施,热力、燃气生产供应投资成为新的增长点;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稳中向好,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27.4个百分点;汉江综合整治工程、水源地保护工程等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带动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0.8%,较前三季度收窄12.0个百分点,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增速增长近3倍,水利管理业同比增长5.2%,贡献较大。

四是民间投资活力复苏。1-12月,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提升35.6、18.6和5.0个百分点,全年呈现强劲恢复态势。制造业、房地产业、农业依然是民间投资主要方向,三大行业占比分别为37.9%、43.5%和9.8%。

 

 

                                                                            撰稿人:  毛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