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老城街道:“智慧老城”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作者:熊彬彬 (老城街办) 来源:爱汉滨 发布时间:2021-02-07 14:28

汉滨区老城街道是陕西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辖区人口密度高,民生琐事繁杂,各类治理难题突出,近年来,老城街道聚焦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在社区治理方面探索创新,利用网络化、数据化、人性化全力推进智慧治理,借力互联网开办“智慧老城”平台,蹚出一条老城区治理的“新路径”。

1612579955811088876.png

为民服务“不打烊”

考虑到上班族工作时间无暇现场办理个人事项,面对面政策传递时效性差等弊端,老城街道利用“智慧老城”智能平台可通过互联网随时反馈问题、咨询政策、办结业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母亲突然身体不舒服,我们在外地,左右邻居都不在,这该怎么办呀。”晚上九点多,医疗救助电话里医护人员一边询问患者位置,一边安慰亲属,30秒内就安排熟悉老人身体情况的家庭医生迅速上门,为患者做基础检查和治疗,并及时送往医院就医。

为给居民提供更为便捷、及时、全面、个性化的社区卫生服务,老城街道利用智慧老城平台开创家庭医生模式,通过签约服务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根据签约居民健康档案给患者身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订立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和定期体检方案,做好社区服务工作。

群众办事“零跑腿”

“你有关注,我有服务,你有诉求,我有回应。”老城街道以智慧老城平台为载体,以“指尖服务”让办事群众“零跑腿”,甚至为老年群众提供“帮跑腿”服务,拉近干群关系,增强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鲁班巷78至82号房屋屋顶瓦片时有脱落,给在此住户和过路行人造成安全隐患,希望社区可以出面解决。”近日,刘先生通过智慧老城“你点我办”板块发布智慧信息,接到信息,社区即刻反应,安排安全专干及网格员迅速现场查看,同时,张贴警示通知提醒住户及行人注意安全,尽量绕道而行,联系老城房管所要求限期进行处理。下午,老城房管所即派维修人员对房顶瓦片进行检修,彻底排除了安全隐患。

1612579973528087413.jpg

只要在老城辖区对公共设施有提升改善建议或是家庭遇到困难,不用再四处找人,只需将想要传递的信息编辑为图文上传,街办管理员受理事件后,会第一时间反馈并找到相关部门,商议处理意见,及时前往事发地解决困难、服务群众,通过线上及时收集、汇总、分析、处置民意诉求,让群众办事“零跑路”。

社区治理“微心愿”

在老城街道培新社区居委会的志愿服务站,一面“微心愿”墙格外醒目,心型彩色卡纸写满了群众心愿。“我是长期独居老人,希望有人陪我说说话”“快过年了,我想给家里做次大扫除”...一个个微小的心愿在洁白墙面上悄然“绽放”。

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建议意见,利用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广泛开展“微心愿”发布认领活动,全面征集群众关切需求,同时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志愿者根据自身能力和特长认领“微心愿”,与心愿发布者形成一对一的帮扶和点对点的服务,以居民自治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米”。

培新街社区的“心愿墙”只是老城街道“智慧善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老城街道为了鼓励党员、群众自主参与社区治理和建设,各下属社区党支部推出红黄榜、积分制、记事簿等系列党员管理新举措,与线上智慧老城平台互动形成激励机制充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让老城区焕发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