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中心:扶贫路上的"娘子军"

作者:黄才友 来源:新西部教育网 发布时间:2021-01-28 09:44

 在安康市汉滨区有一支以女同志为主要力量的帮扶队伍,她们结对帮扶着汉滨区最大的一个深度贫困村--洪山镇天池村。这支队伍共43人,其中男同志13人、女同志30人,共结对帮扶183户651人,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担当,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勠力同心、克难奋进,可称得上扶贫路上“娘子军”,她们就是汉滨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结对帮扶工作队。

 这支“娘子军”包抓的洪山镇天池村辖26个村民小组,农村常住户籍人口963户30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1户1758人。她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一手抓妇幼健康公卫项目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重点业务,一手抓驻村帮扶、基建项目、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其中年龄最小的为刚毕业的90后小姑娘,最大的即将退休,有的是勤俭持家的贤妻良母,有的是快到逸享天年的好婆婆,但她们从不叫苦、从不抱怨、从不退缩……

 2020年度,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这支“娘子军”坚持以“四个紧盯”破解“四大难题”,与帮扶对象结对子、交朋友,把结对帮扶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在各级各类督查考核中得到了充分肯定,同时受到了帮扶对象的积极好评,汉滨区最大的深度贫困村如期实现了整村脱贫。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破解群众致富难。她们充分发挥妇幼健康行业优势,积极配合镇卫生院免费为贫困群众开展健康体检、慢病签约服务,帮助洪山镇卫生院开展了以“支持母乳喂养,守护健康地球”为主题的“三送”(送妇幼健康政策、送妇幼健康服务、送慰问物品)服务等活动,啃下健康扶贫这块“硬骨头”。积极争取红十字会“福彩公益金”6930元,购买救灾物资20箱、慰问困难群众20户;为解决贫困群众集中搬迁入住、安全饮水及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先后投入资金14.6万元,贫困群众基本需求有了保障。她们纷纷捐款献爱心,通过线下捐款7396元,并争取配套资金开展扶智助学,帮扶7名贫困大学生圆梦大学;主动消费扶贫,线上消费扶贫产品6万余元,帮助贫困群众拓宽了脱贫致富路。

  紧盯配套产业发展,破解群众日常办事难。她们聚焦党建+“四个一”心连心活动,着力落实“八个一批”帮扶政策,精准推进结对帮扶、强化政策落实。她们利用微信、抖音、QQ等新媒体帮助贫困户销售土豆、土鸡、蜂蜜等农副产品,帮扶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为群众办理人口户籍、婚育证明、医疗报销、小额信贷、慢病手续、残疾手续、养老保险等实事160余件。她们用真情争当帮扶对象的贴心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紧盯新民风建设,破解群众思想转变难。她们把党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放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全力开展支部共驻共建工作,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脱贫攻坚上,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开展精准帮扶上,把干部精力集中到帮助群众脱贫上,确保全村脱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为突出抓党建、促脱贫,她们与天池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新民风道德评议会,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及新民风建设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致富能手、脱贫标兵、自强标兵、道德模范、好婆婆和好媳妇;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展了扶贫扶智“五项教育”活动,教育引领广大群众强化培育脱贫内生动力,用民风引领新风,营造脱贫要勤劳、致富靠自己的良好氛围,真正用“输血”带动了群众自我“造血”。

 紧盯基层堡垒建设,破解创新引领难。通过支部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她们结合天池村得天独厚的地域资源、人文历史文化走出了“一名支部委员绑定一名党员大户联合一名经济发展顾问发展一项产业”的“四个一”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形成了长、中、短产业循环发展在高山建产业园区养殖厂、在社区建工厂稳就业、在城区异地置业保增收、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促就业,公益性岗位保兜底的天池产业就业脱贫模式,实现了产业就业全覆盖,贫困群众有了增收致富保障。

 她们虽是一个女子为主的脱贫攻坚帮扶团队,不仅每个人都曾为驻村帮扶工作洒过热汗、流过热泪,而且背后都有一个个感人的帮扶故事,她们做到了柔肩担重任,无愧于新时代的“娘子军”,在脱贫帮扶道路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谱写了一曲曲平凡而又动人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