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 督查内容页

政务督查

关于支持汉滨发展生态休闲养老服务业的建议

提交日期: 2020-10-28 提案来源:
是否调研: 提案类型:
提案者: 王莹 回复联系人:
建议承办单位: 汉滨区民政局

提案内容:

案由: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大中城市空气污染严重,交通拥堵、雾霾肆虐、生态破坏,人们更加渴望拥有生态、绿色、环保、宁静的生活环境,更加希望回归自然、返朴归真的生活,因而生态休闲养老也已逐步成为人们追求的时尚,成为养老消费的主流。而汉滨发展生态休闲养老服务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交通区位、旅游资源和富硒产业优势。

解决办法及建议:

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 35),切实落实投融资、土地供应、税费优惠、补贴支持、人才培养等各项政策,在资金和项目上加大对汉滨发展生态休闲养老服务业的支持力度,打造汉滨生态养老服务品牌,建成国内知名的生态养老基地。

一是支持汉滨区建设生态休闲养老产业园区。依托高新开发区、恒口示范区、瀛湖旅游风景区,统筹规划建设生态休闲养老园区,建成集“医、养、娱;游、购、乐;产、供、销”为一体的生态养老基地。使生态休闲养老园区成为服务全市,省,带动周边,具有较强竞争力、服务力、集聚力和辐射力的养老经济发展核心区。

二是支持汉滨打造三大生态休闲养老基地。打造风景鉴赏型养老基地。依托自然风光、天然洞穴、风景河段、湖泊水库、森林公园等自然资源,开发养生观赏基地。打造休闲度假型养老基地。依托森林资源,以绿色健康、修身养生为经营理念,开展高山避暑、颐养身心、健康休闲养老基地。打造医疗保健型养老基地。依托生态环境、中医药材、富栖农产品等资源优势,以传统中医理论和养生文化为指导,打造中医养生保健基地。

三是支持汉滨发展四大特色农家养老模式。发展农业科技普及特色养老:结合农业产业大户、农业示范园区,开展能提供观赏、采摘、学习和科普等综合功能的休闲养老活动。发展农业体验特色养老:以农业生产和乡村生活为依托,利用田园景观为老年人提供乡村生产生活休闲体验以及住宿、餐饮等基本服务,将传统的农耕文化与现代休闲体验有机结合,满足老人的体验需求。发展生态渔家特色养老: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乡村风貌和渔业特色产业,以休闲渔业和水体景观为吸引,提供特色餐饮、观光游览、休闲垂钓等乡村养老。发展生态养殖特色养老:依托地方珍禽异兽物种丰富的优势,提供观赏、购买、自助餐饮等为特色的农家养老。

回复结果:

类别:A

汉区民函[2020]144

签发人:王玉桥

汉滨区民政局

关于对区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第23

提案的复函

王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汉滨发展生态休闲养老服务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了应对日趋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形势,我区依托青山绿水蓝天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将生态健康养老工作纳入全区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开展生态健康养老试点工作,结合区情确定了优先发展农村养老设施,鼓励发展民办养老机构,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为老服务模式,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农村敬老院29所,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设置床位3877张,集中供养农村特困人员3000余人,床位使用率达85%2018年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将移民搬迁项目与敬老院建设相结合,整合各方资源,筹描资金1.98亿元,通过“一院两制”的方式,新建敬老院10所、扩建10所,建设数量,建设规模,新增集中供养人数位居全省前列,全区现有老年公寓1所,设置床位300张;有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2个,设置床位200余张;现有农村互助幸福院300余个,设置床位1000余张;积极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建成医养结合机构6(区中心敬老院、县河镇敬老院、阳光爱心护理院、金川、北门和西坝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设置床位700余张。在大力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的同时,我们坚持建管结合,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管理,积极探索管理运营新模式,建成的养老机构正常运营、规范有序,充分发挥了社会效应,满足了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近年来,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资金投入不足,导致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二是由于省市对民办养老机构扶持力度有限,无硬性奖励补助机制,导致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滞后;已建成的老年公寓管理经验和收费标准都处于探索、实践阶段,很多群众还抱着观望的态度,导致入住率不高;三是建成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由于缺乏运营经费,加之没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导致管理运营难度大;四是医养融合不够充分;五是多数养老机构管理服务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不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力度还不够大,缺乏专业护理人员。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汉滨发展生态休闲养老服务业的建议》为我们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认真研究,努力探索有效的解决办法和途径,促进我区养老事业的发展。

一、继续抓好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改造提升。一是对全区敬老院基础设施短板实施为期三年的改造提升工程:重点对消防设施不完善的敬老院实施消防改造,力争2022年底全部通过消防审验;建成1所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区级敬老院,1所镇级敬老院实施护理型床位设备配置;改扩建三所老旧敬老院,重点围绕优化结构、科学布局、改善基础设施、配齐人员队伍、强化服务管理等工作,实现我区敬老院建设覆盖全面、功能齐全、设施完备、运转良好的格局,从根本上改善我区特困对象的生活质量和供养水平;二是继续抓好区级老年公寓投入运营,为全区社会化养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进一步加大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力度,努力提高覆盖率,为空巢留守老人等广大老年朋友提供日间托老、生活照料、康复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养老服务事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办理选址、土地、环评等方面提供便利,在项目申报审批等方面提供支持,在设计、规划方面给予提供技术指导,推动民办养老机构建设。

二、积极向上争取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助及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转经费补助。我们积极向市民政局争取给予民办养老机构最大的政策优惠和支持,落实了民办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床位补贴资金10万元。每个日间照料中心每年至少需要补助1万元的运转经费,按照成本核算,每个日间照料中心每年至少需要5万元运营经费方可维持正常运转,所以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积极向上级争取运转补助资金扶持。

三、继续实施生态健康养老“五个一”示范点建设。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再建成一批示范点,建成1个标准化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园区、1个标准化居家养老示范社区、1个标准化农村互助幸福院示范院、1个标准化农村敬老院示范院、1个标准化医养结合社区,通过示范点建设,有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整体工作。

四、积极探索养老服务管理和运营新模式。一是创新社区养老服务运营模式。针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普遍存在的运营难的问题,从去年开始,我们积极探索公建民营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引进北京德亨仁厚健康管理集团进驻新城办果园社区,有效利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硬件设施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深受老年朋友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二是我们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了德亨仁厚(北京)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对区老年公寓(残疾人托养中心)进行运营管理,将公寓打造成集生活照料、营养配餐、医疗护理、康复疗养、生态休闲、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的综合养老服务机构。对安康中心城区开展居家式养老、再逐步向汉滨区辖区其他社区推进延伸,以现代信息和大数据为载体,搭建数据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社区居家式养老模式运营管理和服务新模式,充分利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硬件设施和养老服务资源,开展涉及生活照料、医养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藉、镶嵌式养老(自理、半失能、失能老人日托、短托、长托)等方面的服务、同时,开展旅居养老和养老先进管理经验教育培训及咨询服务等。进一步探索本区养老服务网络信息化建设,建立汉滨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养老服务智能化。三是继续开展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严格对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和115项服务标准,完善各项养老服务流程和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五、加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一是要积极向区政府汇报,请求政府协调人社部门为建成的日照中心和幸福院安排一定的公益性岗位,确保日照中心建成后有专人管理。二是加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养老护理专业培训,并积极协调安康职业技术院校开办养老护理专业,培养专业人才,提高工作人员养老服务专业技能和管理服务水平。

六、积极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加大与卫计部门的协调,进一步健全医养合作机制,继续在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置医务室;对没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要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由医疗机构定期到养老机构为老人免费体检和开展健康讲座,做到治疗及时、康复指导及时,实现养老、护理、康复、医疗融为一体。在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时,尽量将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日间照料中心合并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将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实现养老与医疗有效结合。在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时大力倡导“幸福院+卫生室”模式,实行一体化建设,促进医养结合。同时,积极配合卫生部门,推行和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不断满足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七、大力弘扬敬老爱老优良传统,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一是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开展孝亲、敬老、养老、助老的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尊 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二是积极组建社区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引导志愿者和社会工作者为老年人开展生活照料、保健康复、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各方面需求。三是引导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养老事业,有效整合和利用多方资源,为养老服务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支持,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运营格局。

再次感谢您对社会养老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

汉滨区民政局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