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 督查内容页

政务督查

关于禁止上班高峰期大型货车建筑清运车辆,水泥罐车进入城区主干道的建议

提交日期: 2020-11-10 提案来源:
是否调研: 提案类型:
提案者: 李天平 回复联系人:
建议承办单位: 汉滨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

提案内容:

案由:

随着安康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大量的货物运输大部分依靠货车运输,建筑材料的清运也要依靠大型货车和水泥罐车,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在早上上班高峰期(700-8:45)和下午下班高峰期(1730-1900)市区交通出现明显的拥堵。由于市区内新建楼盘的开建,不少泥头车、混凝土车在上下班高峰期的行驶拖慢了市区交能的通行速度,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区交通的拥堵。进入城区的主要干道一桥,二桥,三桥,四桥,来往车辆很多。尤其在上下班时间,大桥路,江北大道,安康大道,巴山路,安恒路大型货车与小车抢道,车流量大,车辆拥挤,堵车严重。另外城区在高新,恒口上班的人特别多,据说每天有20万人往返市区与高新、恒口新区。因此造成上下班时间非常拥堵,大货车速度快,经常闯红灯与家庭轿车发生碰撞。由于城东新区,高新区,恒口示范区,市区内新建楼盘的开建,不少泥头车、混凝土车在上下班高峰期的行驶也拖慢了市区交通的通行速度,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区交通的拥堵。

解决办法及建议:

一、市政府有关管理部门在市区上、下班高峰期限制泥头车、汽凝土车等大型车辆在市区道路的行驶,以缓解市区交通在高峰期的压力。

二、划定限行区域。除二桥,三桥过境公路允许大型货车过境通行以外(上高速,禁止进入市区),东以四桥南走江南一品、市人大、市委、邮储银行、上桥到高新,北以四桥走316国道至安旬路上后张岭上高新以内区域均禁止大型货车通行。

三、明确限行时间。早700-830及下午1700-1900为大型货车限行时间,早晚高峰限行时段,除市政、供水、供电、环卫、园林和通信(包括移动、电信、联通和有线电视)工程作业抢险车辆因紧急抢险作业驶入外,其他大型货车一律禁止驶入限行区域。

四、完善限行标志。为确保设置规范统一、清晰明了的眼行提示交通标志,设置了禁行标志牌。

五、严格管控查处。公安交警部门不断加大对重要路段、路口的巡逻管控力度,对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的大型货车,坚持做到“发现必查处、查处必教育”,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同时,充分利用智能交通监控系统加强视频巡查监控,严厉查处违反禁令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

回复结果:

类别:B

汉公交函[2020]51

签发人:孔繁宏

汉滨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

关于对区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第13

提案的复函

李天平委员:

您好!您提出《关于禁止上班高峰期大型货车建筑清运车辆,水泥罐车进入城区主干道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热心关注和重视。

提案对大型货车、建筑清运车辆、水泥罐车等车辆在道路运输中存在的问题及危害性,总结具体,分析客观,对管理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提出的五个方面建议涉及住建、城管、交警、交通等多个部门,各部门按照各自职权划分,开展大货车、工程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公安交警部门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职能部门,认真加强对大型货车的管理,积极探寻管理最佳有效措施,努力营造安全、整洁、卫生、规范的城市环境。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一、关于“市政府有关管理部门……高峰期压力”建议很好,已在工作中实施。公安交警部门在2017615日和市交通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安康中心主城区限制客运班车和货运汽车通行的通告》。在此基础上,在201937日又发布了《关于规范国省道、中心城区道路施工期间实行交通限行审核审批程序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确保交通安全畅通。

二、关于限行区域及时间建议。在《关于安康中心主城区限制客运班车和货运汽车通行的通告》中已有明确规定,每日7时至21时期间,九座以上客运班车、1.5吨以上货运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农用车)、拖拉机、三轮车等车辆,禁止驶入城东大桥(汉江四桥)以西、环干道以北、汉江

三桥(七里沟大桥)以东、江北大道以南等区域以内路段,请从城东大桥、南环干道、汉江三桥、安康大道、花园大道、316 国道、江北大道等路段绕行。凡违反本通告规定驶入禁行区域以内路段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九十条之规定,以“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行为(代码1344),处予200元罚款、记3分。

三、关于完善限行标志建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历来重视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的管理工作,每年会按照上级要求和规范化技术标准,对道路交通标志标牌和设备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排查治理,不断的规范、优化和提升道路交通甚而设施。今年从5月份开始到7月底,大队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及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安康中心城区的指示标志和限行标志,一般设置在平交路口各出入口的右侧3050米的道肩上。我队经几次排查,基本是完善的,只是近两年提升改造的路段标志存在缺失,目前我队已将缺失标志书面报告给住建部门及时补充完善。

四、关于严格管控查处建议,是公安交警部门常抓不愧的工作。公安机关立足本职,针对本错区工程车、渣上车、木泥罐车运行区城、运行线路、运行时间特点,科学合理霜整勤务,加强现场执法,上足警力和执法装备,采取固定岗与流动尚相配合,常管控与专业打击相结合,集中统一行动与区域性分散查处相结合等方式,对大货车、渣土车、工程车、水泥罐车涉赠涉证、使用拼装报废、无营运资格、非法改装、滴漏抛洒载物、超速超载、闯红灯、闯禁令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处,该扣车扣证的一律查扣,该记分的一律记分,该处罚的坚决处罚到位并及时录入系统。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格处罚教育一起,不消除安全隐患不放行,形成严查严管高压震假势态。同时,主动联合域管、住建、运管、公路管理等部门,依托城市道路113”国省干线管理“123”联勤联动机制,采取白天巡查与夜间设卡检查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形成管控合力,最大限度压缩大货车、工程车、渣土车、水泥罐车交通违法违规空问,有力规范了交通秩序,缓解了道路交通拥堵,确保道路通行安全。

再次感谢您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关注关心和重视支持,也期待您继续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的工作。

汉滨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

20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