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治兴:奋斗“发羊财” 誓做“领头羊”

作者:李胜福 汪海玉 张林月 来源:汉滨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9 16:20

一人富裕不算富,带领乡亲奔富路。建民街道办红云村村民方治兴,凭借敢拼敢干的韧劲,兴羊业,发羊财,变身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羊”。

image.pngimage.png

进入腊月就是年,2020年,可谓是方治兴的喜事之年,养羊、养牛、养中蜂,样样都成功,还赶在年前卖上了好价钱。谈起成功之道和创业秘诀,方治兴最有发言权。

image.png

【同期】养殖大户 方治兴:创业最关键的一个词是创,这是一个关键,都是创出来的,刚开始谁都不会,边做边摸索边学习,一些东西在初期不懂,慢慢摸索,经过几年的实际经验,才能掌握全部的技能。

image.png

就拿白山羊养殖来说,2015年,方治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既没有资金也不懂技术,发展困难可想而知。敢拼敢干的方治兴,借助政策机遇,在农商行贷款5万元,修建圈舍,设法发展养羊。

image.png

【同期】养殖大户 方治兴:最主要的办法就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入了这一行就没有其他办法,就得去学习,有了啥问题不懂的话就要去问,请教相关部门的专家,来问人家这是啥问题,或者把问题带去问人家,我这个是什么问题,我需要怎么做,慢慢就从不懂到懂。

image.pngimage.png

经过不断学习求教,方治兴摸着石头过河,从养殖门外汉变身成为专职防疫员。

image.png

【同期】养殖大户 方治兴:我这个防疫员是一村一制,一村有一个防疫员,我们村上凡是搞养殖的,不管是鸡、猪、牛等,凡是养殖都是我在做,因为他们不专业,也不太懂。

image.png

正当养殖发展逐步走上正轨之时,突如其来的意外让他跌入谷底。2019年农历五月,一场自然灾害降临,狂风把养殖场的房顶全部掀翻。

image.png

【同期】养殖大户 方治兴:我这满圈羊,雨哗哗下,让人实在是挺不住了,看着那个状况人实在没有办法,母羊都在临产期,等着要下崽,那场大雨损失的小羊羔有八九十上百只,光那个房顶铁皮造价都要值六七万。

image.png

暴雨过后,方治兴已所剩无几,还要偿还银行贷款,前途一片黯淡。不服输的他,咬紧牙关,东拼西凑借钱加固圈舍,由镇、村担保,缓期还款,才算挺过难关,逐步致富,示范带动。

image.png

【同期】建民办驻村干部 洪波:他发挥这个点懂技术懂防疫,来带动每家每户养殖,壮大红云村整体的养殖业。

image.png

以放养为主,品种纯正的陕南白山羊,肉质细嫩鲜美,富有嚼劲,在市场上逐步走俏,养殖场规模一度达到570只,本可继续扩大养殖,赚取丰厚利润,但方治兴选择逐步压缩减产。

image.png

【同期】养殖大户 方治兴:如果你把这个规模做大了做那么好的品质,就会对退耕还林的小树苗产生危害,要把这两年过了,树苗子粗一点儿长得高一点儿,我的羊危害不了,咱么可以继续把规模做大。

image.png

下一步,方治兴将在适度规模养羊、养牛基础上,扩大中蜂养殖,示范带动全村产业发展,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image.png

【同期】养殖大户 方治兴:一个最终目的是想办法能赚到钱,让真正的贫困户能怎么增加收益,这是唯一的办法,就说我这个产业做得再大,个人富了不算富,我也希望大家抱团取暖,越来越多人都加入这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