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鸡倌”带给东沟新希望

作者:张承喜 汪海玉 周亭松 来源:汉滨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5 08:46

1610618526000035262.jpg       元旦刚过,凌晨四点多,天还没亮,家住张滩镇东沟村的王仁仓、王仁林两兄弟就忙活起来,逮鸡、装框、装车。虽是寒冬习习,但两兄弟看着一车又一车的鸡卖出去,心里暖意洋洋。

王仁林今年39岁,16岁那年,由于家庭原因正在上初一的他不得不辍学外出打工,为家庭减轻负担。为了生活王仁林辗转浙江、广西、广东,最终在广东鞋厂工作的两年,由于工资待遇低,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仁林进入广东温氏公司工作,温氏公司是较大的养殖畜牧公司。刚到公司王仁林在养鸡场做些杂活,即使再平凡的岗位,王仁林并没有就此放弃学习的机会,他每天用本子记录着心得,查看养鸡相关的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渐渐注意到了王仁林,由于他孜孜不倦的好学,王仁林从普通员工做到了公司的管理层。

1610618568672083974.jpg

作为一名80后,外拥有一份稳定的高薪收入,但随着考虑到父母年龄大了,孩子也大了,无暇两头兼顾照老人、孩子。王仁林每每回到村里,看到家乡的土地荒芜,心中总不是个滋味。生于斯,长于斯,王仁林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正好可以利用在外务工学到的养殖技术和家乡没有大规模的专业养殖场的空隙,王仁林看到家乡的发展潜力。于2018年,王仁林毅然放弃在温氏公司的高管工作,抓住遇,在家乡东沟村创办了养殖场,开启了他的养鸡事业。

回到家乡的王仁林先是动员了他哥王仁仓。王仁仓现年46岁,妻子二级精神残疾,还有一个上大学的女儿和一个正在读高三的儿子,一家人在靠王仁仓一个人在城区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的紧巴巴的,家中负担越来越重。在党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的关怀下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弟弟王仁林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哥哥,动员哥哥王仁仓和自己一同养鸡。弟弟王仁林一席话让王仁仓怦然心动,在家创业走上致富路的信念萌发,决心和弟弟一起学习养鸡技术。

说干就干,20188月,两兄弟就开始忙前忙后开始选址建棚,8月份时候正处于汛期旺季,刚刚垒起的鸡棚,一夜暴雨而来,兄弟俩看着刚建好的鸡棚,成为一地废墟,心里很是难过,但是大雨没有冲垮王仁林、王仁仓两兄弟的创业信心,失败是成功之母,兄弟俩吸取了前期的教训,迅速做出避水防泥石流的方案措施,合理规划,终于在年下建好了三个养殖大棚。一开始王仁林就引进了3万多只鸡苗。“饲料要充足,有些鸡苗刚入栏时大小不一样,要有耐心养殖,摸索鸡苗的成长规律。同时也要做好注射疫苗、定期体检。”王仁林与哥哥王仁仓分享他的养殖经验。因为王仁林有了在温氏公司的坚实的技术基础和丰富的经验,所以他们的鸡苗成活率达99%。

1610618584809080373.jpg

第一批1万多只鸡出栏卖了10万多元,让兄弟俩干劲更足了。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给整个国家带来影响,也打乱了王仁林兄弟俩的计划,第二批3万只鸡苗已经投入鸡棚,正月初八,疫情严重,封存封路,饲料运不进来,面对3万多只鸡苗吃什么,如果再不想办法弄到饲料,3万只鸡苗就会饿死棚中,前面的努力就会付诸东流。王仁林整日整夜睡不着觉,那段时间王仁林的鬓角明显的增添了许多花白的头发。为了解决燃眉之急,王仁林兄弟两人,挨家挨户收购小麦、玉米,粮食不够时上山割草作为饲料,才度过最艰难时期。谈到这段时间的经历,王仁林还是心有余悸。

目前王仁林养殖场有将近5万只鸡,每天都有出售的,预计今年毛收入有70多万左右。为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王仁林的养殖场有务工的贫困户30多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有了稳定的收入,东沟村在2019年就整体脱贫摘帽了。

1610618605257054010.jpg

“一个人富不算富,我希望能带动乡亲们致富。”王仁林计划下一步继续扩大规模,注册商标,采用“养殖基地+城区分店+农户”的模式,实现“统一提供雏鸡、统一提供养殖技术培训和饲料、统一销售”,带动周围村民一起养鸡,打造出属于东沟村的品牌,带领乡亲们富起来,让大家都过上好生活,为乡村振兴做出一份贡献。

 “我年纪大了,还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外出打工没人要我,家里还有70多岁的老父亲,娃娃也没成家,没有收入。”贫困户王仁桥说。“现在好了,我在养鸡场上班了,每月还有二三千块钱的收入,贫困户的帽子也摘了,只要干活不偷懒,日子肯定越来越好。”

提起王仁林、王仁仓兄弟,汉滨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拓说:“正是有了王仁林这样致富不忘家乡,不忘乡亲的返乡创业青年,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大家的日子一定会越开越红火。王仁仓虽是贫困户,但是不等、不靠、不要,通过自己的双手,靠劳动脱贫致富,自强自立精神值得所有人敬仰。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战略就需要王仁林、王仁仓这样的能人,带动全村人走上致富的快车道,将来的东沟村一定是有新希望,新活力,新面貌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