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hbqzfqzfb/2020-0197 公开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20-12-31 10:20 发布文号: 汉政办发〔2020〕116号 有效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滨区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 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


汉政办发〔2020〕116号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汉滨区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

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汉滨区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8日

汉滨区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项目实施工作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促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方面的作用,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做好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0〕48号),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和资金管理办法及项目管理制度的通知》(陕商函〔2020〕47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互联网+”这一经济发展新引擎,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创新引领农村流通转型升级,以信息化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夯实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健全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培育壮大农村市场主体,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满足农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二、基本原则

(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紧紧围绕我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文环境和资源禀赋等基础条件,认真研究分析,着眼长远,理性推进,因地制宜,探索具有汉滨地域特点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和路径。

(二)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做好引导扶持,促进资源有效整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维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逐步建立完善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三)把握精准,助力扶贫。充分发挥农村电子商务助力脱贫攻坚作用,注重区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搭建,推广普及电子商务技术应用,培育带贫成效明显的电商经营主体,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力度,实现农产品销售“不发愁”,提升农村消费品质,增强服务“三农”能力。

(四)强化服务,聚焦上行。加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农特产品及本地特色产品的标准化,注重品牌培育,促进农产品转换变为适合网销的标准商品,提高农特产品商品化率,推动我区三产融合发展。

三、目标任务

依托城东新区新建的汉滨区数字经济产业园,集中精力建设陕南农副产品线上线下交易中心、全国网红直播基地、智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新型经济经营主体创业孵化中心,数字经济、楼宇经济试点示范创新基地,形成聚集效应,提升公共服务孵化水平,打造电商示范升级版。

四、主要任务

(一)升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坚持实用、节约原则,依托城东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扩建区级电商服务中心,完善电商大数据、线上线下交易体验、企业孵化等功能布局,统筹品牌、认证、品控、营销、培训等服务,全力推动电商服务集聚发展,打造电商产业聚集区。同时对镇村电商服务站点提升改造,整合邮政、供销、快递、金融、政务等资源,拓展代买代卖、小额存取、信息咨询、职业介绍等服务功能。提升区级电商服务中心功能,积极培育引导全区优质电商企业向园区汇聚、抱团引领发展,提升改造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

(二)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

提升汉滨区电子商务物流快递配送中心以及汉滨区电子商务仓储分包配送中心的功能服务,发展智慧物流,建立适应“工业品下乡、农村产品进城”双向流通需要的农村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和配送体系,从区级物流配送中心到村级网点1天内完成配送。进一步整合辖区内邮政、商贸流通、电商等企业,采取“多站合一、资源共享”的市场化方式,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建设,升级改造镇村快递配送站点,支持配套物流相关设备,进一步提升农村物流水平,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新建3000余平米的智慧物流中心,增添智慧仓储物流设施设备,新建智慧管理系统,完善服务功能,全面整合全区物流快递资源,推动统仓共配,发展共同配送,提升配送效率。

(三)强化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建设

建立培训机制,完善标准化教材,提升培训质量。针对辖区内有电子商务学习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贫困户等开展电商普及和技能培训,针对农业园区、农民合作社和农特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开展产品认证、策划包装、品牌注册等专题培训,针对已经掌握电子商务基本技能、需要继续提升的网络创业者或在职人员开展的电子商务技能提升培训,针对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管理人员开展电子商务资源对接培训,针对区直部门、镇政府公职人员和村干部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政策解读专题培训。同时紧跟网络发展趋势,开展网络直播培训,打造知名网红团队,健全培训转化机制,指导对接就业用工,注重培训后跟踪服务,如实做好培训记录。扩建汉滨区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中心,完善多层次农村电商培训机制,针对政府、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户等农村电商各类经营主体开展分层分批培训,重点开展精准培训和提升培训,注重培训后跟进服务,提升培训后创业就业孵化率。

(四)完善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

完善产品供应链体系,支持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引导本地传统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对接大平台,学习先进经营理念,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建立本地化、连锁化、信息化商品流通网络,将工业品下行服务链条不断向镇村延伸。同时开展农特产品分级、初深加工、包装、商标注册、品牌打造等服务,为农村产品提供品控、溯源、品牌培育等服务,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发展。支持购置网络传输、品控检测等设备,建立汉滨农特产品追溯平台数据库,并围绕农特产品流通标准化,加快农特产品“双品一标”认证及SC认证工作,通过对接消费扶贫大市场,建立供销帮扶对接机制,全面整合辖区市场资源,全方位打通农村产品供销流通渠道,并紧跟网络营销新趋势,利用抖音、快手、头条等平台,全方位打通本地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五、资金使用计划

按照《汉滨区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执行。

六、实施步骤

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计划将从2020年7月起开始,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第一阶段:启动阶段(2020年7-2020年12月)按照国家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扶办综合司《关于做好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0〕48号文件精神,对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开展科学研讨,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可行性分析报告,确保各项建设任务有序推进,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或政府会议确定项目实施单位(企业)。

(二)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21年1月-2022年5月)组织项目实施单位(企业)按照实施方案开展项目实施,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区级电商服务中心扩建,完善电商大数据、线上线下交易体验、企业孵化服务等功能布局,升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2022年5月底前,完成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等任务。

(三)第三阶段:完善阶段(2022年6月-2023年12月)在项目全部实施运转正常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面检查和验收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积极开展供应商产品开发支持和推广,以及数据统计分析服务,推动电子商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推进。成立由区政府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区互联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推进全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统筹规划、政策制定、综合协调、督导落实、考评考核等工作。

(二)完善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政府充分发挥公共服务的职能,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并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引导和扶持,重点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建设、电商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资金与政策扶持力度,破解电子商务在农村发展的障碍和瓶颈,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宣传推动,营造浓厚氛围。将电子商务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来抓,在区政府网站开设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公示专栏,并充分利用电视、微信、抖音等媒体,准确发布权威信息、适时通报工作进展、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加强统计,定期报送信息制定完善的农村电子商务统计信息指标体系,建立各镇办、相关部门及电商企业定期报送信息制度,加强示范项目建设管理,定期上报工作动态,并确保上报的相关数据及时、准确、真实。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区人武部。

        区法院,区检察院。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8日印发